民族化艺术语言是国漫的文化辨识度
http://www.socang.com   2021-12-17 17: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是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结合我本人所在的动漫行业,目前的原创动画,民族风格日益彰显,剪纸片、折纸片、木偶片、水墨片等类型日益丰富,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学派”的精神内涵。中国动漫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从上世纪20年代“子恺漫画”中所蕴含的生活哲理,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口碑票房双丰收,还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美丽的森林》 《生生不息》等动画短片,无不充分彰显了中华文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始终,绵延未绝。

  可以说,国漫正在走向崛起,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局面。一批批优秀作品的涌现,尤其是一部部现象级作品的出现,为国漫崛起找到了模式,提供了案例和经验,让广大从业者看到了希望。从题材来讲,国漫的题材日趋丰富,除了少儿题材,出现了青春、友爱、科幻、悬疑等更加多元的内容。尤其值得一说的是,许多作品的故事来自中国历史文化,创作者通过现代视角重构历史故事,将现实思考融入作品之中,以精雕细琢、严谨认真的工匠精神,推敲打磨出充满感染力的艺术精品,赢得了观众的称赞。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古典文学可用于漫改的素材堪称海量,加上丰富多彩的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这让我们拥有了大量可用的人物和故事原型。而且,不仅为自身所用,也为外国动画创作者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故事资源。今天,新兴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动画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特别令人欣喜的是,一些互联网技术的赋能是中国独有的。中国动画要形成中国风格,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找寻风格突出、识别度高的中国元素;同时要继承和学习老一代优秀动画人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创作符合中国观众价值观和审美观的作品。目前,在3 D技术上,国产动画已经有了一套区别于国外动画的制作风格和审美取向。在全体国漫制作者、创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动画审美体系也在逐步形成。一大批自主原创的优质漫画作品,为国产动画创作提供了区别于纯文学内容、更形象易懂、改编效率更高的IP资源。同时,由于腾讯、 B站、快看漫画等互联网平台的加入,中国动画市场定位更加细分,正朝着满足全民需求的目标迈进。

  但不可否认,中国动漫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全产业链开发等方面尚存不足,在IP开发到产品流通之间尚未形成闭环,导致一些头部作品的品牌价值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但总的来说,我个人持乐观态度,当这批“90后”甚至“00后”成长起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意味着国漫的春天就将到来。从世界范围来看, CG技术制作的3 D动画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2 D动画的生命力犹存——如今即便是2 D动画,也是使用软件创作的,有着很高的技术附加值。随着科技进步, 2 D与3 D的界线将越来越模糊,创作者会得到解放,不再被工具束缚。中国动画创作人才的年轻化势不可挡,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加入,为产业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未来,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我们将继续承办中国动漫的海外展览活动。记得2019年,中国美协承办了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系列活动,由我和漫画家小林参与策展,在大阪、神户、奈良三地进行巡展,全方位展示了当时中国动漫艺术全景,通过系列动画、动画电影、实验短片和漫画、绘本的集中呈现,向异国观众展示了中国独特的艺术语言,尤其是中国水墨动画、水墨漫画的感染力,再一次印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民族化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