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精妙墨——著名画家钟捷作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1-12-14 13:40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钟捷: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文化部大众文化学会会员,李可染画院常务理事、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

  1984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专业。中国画系1986年成立卢沉教授工作室时成为首届学生,开始中、西绘画比较研究的学习。1988年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在文化部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出国展览处任馆员。1993年进入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从事中国画专业教学与创作工作至今。其间2010年至2012年师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孙志钧教授做工笔画教学与创作研究,获得艺术硕士学位。2012-2016年作为主要创作者参与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主办的“历史题材长美术创作工程”项目之一《俺答封贡》的创作,作品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论文《“俺答封贡”的创作思考》获得国家民委2019年度优秀成果三等奖。

 

  出版著作

 

  《中国美术家大系·钟捷(卷)》、《中国画名家作品集·钟捷意象人物画》、《就画论画·钟捷水墨人物写生技法》、《就画论画·中国画构图技法解析》、《人美画谱·任伯年·人物》、《白描竹子图》、《名画临摹技法·苏武牧羊》、《写意重彩人物画技法》、《钟捷意象人物画》、《当代实力画家精品丛书·钟捷》等。

 

  主要参展

 

  1997年《晨曦》参加“首届全国中国画人物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2005年《甘南速写》参加“首届全国写意绘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2012年《剪羊毛》参加“浩瀚草原·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2014年《大研古城早市即景》参加“七彩云南·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2014年《高原早春》获“第八届民族百花奖”优秀作品奖。

  2016年作为主要绘画创作者参加合作完成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之一《俺答封贡》的创作,参加《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作品由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8年《布朗山印象》参加“第九届民族百花奖”展览。

 

 

就画论画—适意而已

钟捷

 

  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发展至今,思想的传承意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传统水墨绘画,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造型重视“形神兼备”,艺术效果讲究“气韵生动”,这些说法无不是在传承理念,达到提升精神境界的初衷,甚或呈现“至善”的道德价值。

 

 

  荆浩说:“度物象以取其真”。苏轼说:“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郭熙言:“远望之以取其势,近看之以取其质”。这种将客观物象与主观情意相融合的创作方式,以及文化素养、审美追求与实践能力的区别,导致作品中的造型往往带有意象特征,画面表现具有朴素、率性的本色。畅怀“写意”只图适意而已!

2021年9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钟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