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评论发挥文艺评论的功能
http://www.socang.com   2021-12-10 17:20   来源:中国美术报 王晓静

  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开展专业权威评论,会有效发挥文艺评论的功能作用,为社会弘扬正气,为人民提供有价值且优质的精神滋养及艺术鉴赏。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这是新时代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打造精品的衡量标准。“思想精深”明确了文艺作品的“思想标准”;“艺术精湛”明确了文艺作品的“审美标准”;“制作精良”明确了文艺作品的“质量标准”;这三个精品标准,创造性地回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什么样的作品才算得上优秀的文艺作品,文艺家应该创作什么样的作品才是符合笔墨当随时代要求的优秀文艺作品。文艺创作者要有精品意识、文艺评论者要有精品标准,特别是对文艺作品的评论,要有选择地进行精品品鉴和有力度地品鉴精品。

  文艺评论工作作为文艺事业的“鸟之两翼”和“车之两轮”无法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有着难以替代的价值和功能,需要有效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功能、教育功能、审美功能和批评功能。

  文艺评论首先能够用“思想精深”的标准评判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是否对读者、观众乃至整个社会起到价值引导、精神引领、认知提升、审美启迪、滋润长养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文艺事业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一路走来,从中国走向世界,各种东西方思想的撞击与互鉴、吸纳与舍弃,文艺评论工作的时代需求从伴随到导向,引导功能日益凸显。文艺主管和业务部门联合发声,为文艺评论工作廓清迷雾、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壮大声势,作为基层协会,当顺势积极有效地开展文艺评论活动,通过培训和研讨活动的有效开展,让文艺评论成为推动区域文艺发展的平常且具导向性的活动。

  文艺评论的教育功能在于有效促进文艺事业的延续和发展、文艺作品的传递与保存、文艺作品的选择与批判、文艺作品的交流与融合、文艺作品的创新与创造,这些都是文艺作品在人的心灵上、于社会的整体氛围下,掷地有声的回响。《中国文艺评论》和各省市文艺评论期刊都在传播教育功能,及时回应当前的文艺创作现象和作家艺术家的新近创作,日益向新向好。

  以“艺术精湛”和“制作精良”的标准衡量文艺评论的审美功能,让读者、观赏者以切己体察的赏读口味,无论从艺术创作的内容、形式还是特色等任何切入点,都能感受到对精神的滋养、对身心的滋润、对社会文化精神的滋补。

  有效发挥文艺评论的批评功能。批评需要说真话,需要保持立足社会时代发展的历史与共时的眼光,需要保持客观公正把握好褒贬之间的度,批评所站的位置和立场,也决定着被批评者可接受的程度。文艺作品是创作者自心对社会现实的观照,批评则是对这种观照中某些偏颇的再观照,或者纠偏的补充,每个镜像不同,剪裁则有差异。对文艺发展趋势、文艺的新进展、文艺新作品的近距离有见地、有理性、有判断、有温暖、有情感、微言大义的批评,啄木鸟一样捉走害虫,这才是发挥文艺批评功能最有效的力量。

  作为基层文艺评论工作者,我们期待在新时代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热切氛围中,清扫以市场经济称量文艺作品的不良行风。回归文艺评论的本质,回到文艺评论的基本功能,用教育、审美、批评这些小的工艺“利器”,剖出文艺作品向真向善向美的质地,削去粉饰、装扮貌似艳丽实则有损艺术真性情,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的因素,有效发挥文艺评论有理有据、有说服力和向心力的引导功能。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评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