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者的价值与意义——从邵大箴艺术展看文心墨韵
http://www.socang.com   2021-12-10 17:03   来源:中国美术报


邵大箴山上下 纸本水墨53cm×54cm 1995年

 

  在社会公众的眼里,自然科学与技术的价值人尽皆知、无庸置疑。但是,人文学科,尤其是艺术学科,它对社会的价值与意义何在?人文学者的影响力如何体现?11月29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著名美术理论家、教育家、书画家邵大箴美术研究成果的大量珍贵文献,以及近年来创作的中国画和书法等作品100余幅,全面回顾他的艺术人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研究个案。

  邵大箴先生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学术成就与教育成果,早已为社会所公认;他的绘画创作与书法艺术,天然真趣,纯净澄彻,既受到圈内同行的高度肯定,也得到观众的喜爱。人们常用“德高望重”“学界泰斗”这样的字眼形容他。他的美术评论常常“一槌定音”,艺术家们每每以得到他的肯定而自豪。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吸引了美术界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它不仅是一次艺术交流的良好契机,还让我们有了新的角度,去思考如何看待一位人文学者、美术理论家的价值与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的风貌如何形成?时代的风气如何引领?一个多世纪以来,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融合、互鉴成为不同社会时期最重要的课题,这些都需要努力探索并作出回应。每一代人当中那些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符合时代与发展的正确选择的佼佼者,才能脱颖而出。邵大箴先生用理论探索和艺术实践作出了自己的回答。他撰写的大量文章、专著,既有对西方现代艺术和美术思潮的介绍,也有对当代中国美术问题的研究,他的艺术观点与艺术见解,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美术界主流观点的代表;他参与创建《世界美术》,长期担任重要学术期刊《美术研究》《美术》主编,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和开放包容的态度,对于艺术思潮与艺术理论的把握,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时代的风潮。他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艺术发展作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回应,对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艺术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在长期的理论研究与评论文章中,邵先生从不故作惊人之语,而是以平实的文风、平和的态度,讲述看似平常实则深刻的道理。这其中有学养、有自谦、有自省,更有一种定力,才敢于说真话、讲实话,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始终坚守自己对于艺术本体规律的把握。在各种思潮起伏涌动、各种观点层出不穷、各种创新眩人耳目的多元化时代里,缺乏的不是声音,而是定见,不是一味向西看的囫囵吞枣,也不是人云亦云的盲从盲信。他坚持求真务实,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了中国绘画的实践,并进一步深入到书法的创作当中,正是要借此打破自己从西画标准看待艺术的固有思维方式,这样的艺术修行,不仅获得了深刻的艺术感悟,更结出了创作硕果,也使邵大箴先生的理论研究能够从艺术的本体出发,根植于东西方理论基础之上,凭借着对传统的不断深入和对艺术规律的深刻洞察,伴随着时代的前进与艺术的创新发展,令人信服地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与评价,在美术领域获得了威望与影响力。可以说,在邵先生身上,真正体现出了一位中国学者的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他也由此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美术理论学术建设和美术创作新面貌的一个突出代表。

  孟子说“知人论世”,我们也“知人论事”,特别是对于人文学者,他所做的学问离不开所处的时代与他个人的所为。很难想象一位人文学者讲述人生与艺术的奥秘时,他的人品与道德为人诟病。邵大箴先生的威望与影响力,也正来自于他的道德与人品。谦和的性格、儒雅的风度,让邵大箴先生显现出人格与个性的独特魅力,别具一种亲和力。他为学生修改得密密麻麻的硕士博士论文,他以理服人平等待人的原则,他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处世态度,他求真求美的终身追求,他与夫人、清华美院著名教授奚静之60余年的相濡以沫,都构成了他令人信服的人文情怀。正可谓君子有德,温润如玉。越近老年,越活得自然、洒脱、“全真”“自在”,不断趋近着中国人心目中人文学者理想的人生境界。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邵大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