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艺术大展亮相暨南大学庆祝建校115周年
http://www.socang.com   2021-11-18 17:07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高达2.09米的景泰蓝《和平尊》 中外珐琅美术馆供图

 

  “大国工匠 海晏河清”庆祝暨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中国景泰蓝艺术大展16日在暨南大学四海艺术空间开幕。展览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暨南大学指导,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外珐琅美术馆主办。

  暨南大学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珐琅艺术起源于西方,繁荣于中国,升华为“景泰蓝”,成为“国之重器”,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艺术结晶,是新时代传播中华文化的“外交使者”。2021年,正值暨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为传承中华非遗国粹,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的文化使命,暨南大学特举办此次大展,以“回首辉煌路,共启新征程”为核心,旨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传扬华夏文脉,塑造时代精神。

  展览分为“文明·交融——珐琅艺术的前世今生”、“辉煌·共生——景泰蓝的诞生与鼎盛”、“盛世·华彩——大国邦交的国礼重器”、“经典·延续——工匠传承与创新实践”、“美美·与共——海外珐琅与广珐琅艺术”、“创新·再生——景泰蓝与当代创新珐琅”、“鉴往知来,景行含光——从景泰蓝看大国崛起”七大篇章,汇集了150余件传统与现代景泰蓝艺术精品。特别是由常沙娜、钱美华、张同禄、钟连盛等国大师们参与设计制作的国礼,包括《歌颂和平圆盘》《四面方尊》《盛世欢歌》《和平尊》等,精彩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景泰蓝艺术的最高成就。

  在开幕现场,特邀嘉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现场以《八骏马瓶》《鼓舞中国鼎》示范了景泰蓝的点蓝技法,并邀请现场领导及嘉宾亲自体验点蓝。嘉宾们纷纷感叹于景泰蓝非遗技艺的神奇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钟连盛大师为嘉宾着重讲解了国礼《和平尊》,其高达2.09米,堪称当代景泰蓝技艺之大成之作,极致繁复的工艺与精湛绝伦的艺术表现力令人叹为观止。

  现场巨幕特别播放珐琅历史专题纪录片,堪称一部珐琅艺术的视觉盛宴,生动直观的阐述与展现,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珐琅艺术与景泰蓝对于丝路文明与东西文化交融的重要意义。

  在当天的“大国工匠,海晏河清”大师讲坛上,暨南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陈平教授与钟连盛大师分别开展非遗主题演讲,为大家进一步阐释文化遗产的魅力。现场,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还聘请钟连盛大师为高级研究员,为暨南大学的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注入了新的国匠力量。

  据悉,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12月16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景泰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