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明窗映嶺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即将在广州图书馆拉开序幕
http://www.socang.com   2021-11-18 17:05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满洲窗是嶺南地区特有的窗棂形式,融合了美学、工艺、民俗等学科,更是广州城市文化的灵魂,把广州胸怀宽广、包容发展的城市精神完美地体现。中西合璧流光溢彩,工艺精湛美不胜收。

  11月19日-12月1日,《五彩明窗映嶺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锦华、艺术学博士吴凌之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将在广州图书馆与公众见面。此次展览不仅呈现了吴锦华大师多年来以岭南文化元素创作的艺术精品,更联合了全国部份非遗项目传承人,以满洲窗艺术为主题进行文化再创造,形成艺术形式的新改变。充分展现了传统工艺美术在现时代中的创新可以更好服务于人民大众。这也是吴锦华提出的“传统工艺美术如何服务于现代社会”课题。

  本次展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统筹,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天和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广州图书馆支持举办。展出作品是“跨行业设计,越地域创作” 理念的实践结果。

  吴锦华大师自幼随父著名陶瓷美术家吴康先生习画,打下了坚实绘画基础。他擅长将时代审美思潮与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传统特征有机揉合,因此作品不仅富有时代特色美感,同时又充分地表现了中国工艺品的深厚文化渊源及制作绝技。创作题材广泛、风格各异,作品创意新颖,构图气势宏大,技艺精湛美妙,色彩绚丽而不落俗,清新画风中饱含诗情画意。在陶瓷绘画、陶瓷雕塑、美学理论方面均有造诣。

  他醉心于陶瓷艺术创作与研究,每年都有作品参加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博览会,共获四十余项金,银大奖。更有瓷盘、瓷板画、瓷瓶、陶瓷雕塑等多种形式的众多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等收藏。他所绘制的中国-东盟11国领导人陶瓷肖像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纪念峰会”指定国礼,并于2009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吴康、吴锦华陶瓷艺术研讨会”,是唯一一个在此举办研讨会的工艺美术大师。

  1992年,代表作品直径87厘米的陶瓷薄胎大碗“盖世脸谱无双碗”创拍卖一百万美元。这件珍贵的作品创造性地将国粹京剧脸谱艺术与陶瓷薄胎瓷、陶瓷绘画完美结合。由中国轻工部科技成果鉴定为“举世无双艺术珍品”,鉴定意见写到:“这个作品是当代陶瓷工艺上一件空前的、举世无双的艺术珍品,它集一流画法绘画、雕塑、制瓷工艺为一体。具有极高的科学性、艺术性及收藏价值,堪称一部惊世之作”。

  同时,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吴锦华大师始终不遗余力地投入到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工作中,此次展览由他联合了几十位来自工艺美术不同门类的非遗传承人,结合多种元素进行设计创作,探寻传统工艺美术的全新表达。整场展览分为“西关小姐、动物雕塑及绘画、非遗文创、现代之美”四个部分,通过人物、动物雕塑及绘画艺术作品、国家级非遗工艺美术项目创意作品和现代陶瓷绘画及玻璃雕塑艺术作品,力求展现工艺之美、非遗之韵,以期助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艺术方面的性格标签,把这些标签固化在一个个非遗作品中…对于《五彩明窗映嶺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的举办,吴锦华老师告诉记者: “希望这次抛砖引玉的行为能够获得广大工艺美术同仁及非遗传承人的共鸣,为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继存中求创新而共同努力。”守护非遗,传承文化,期待更多非遗文化在保护和传承中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