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美术馆全面升级推出两档升级开幕展以及特别展出
http://www.socang.com   2021-10-26 14:32   来源:中国美术报

  历经两年升级改造的德基美术馆将于10月29日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德基美术馆立足于中国四大古都与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南京,致力于建设跨越文化与时代边界的综合性艺术机构和文化平台。美术馆从全球视野、当代语境、在地性文化表达出发,以开放和创新的方式,向观众呈现其丰富、多元的研究与展览体系,涵盖了中国古代和东西方现当代,以及以南京2500年建城史为脉络的“金陵”主题。

  全面升级的德基美术馆将推出两档升级开幕展:“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和“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并同期推出特别展出项目“奈良美智:绿屋|橘屋”。 

“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五大名窑重磅集结,千年宋瓷齐聚南京

  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更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作出的重要贡献。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高峰,宋瓷所蕴含的美学思想与人文精神并世无两。其中尤以汝、官、哥、定、钧为代表的“五大名窑”超群绝伦,开创了制瓷“器以载道”的先声,其所推崇的“宋式美学”独树一帜,产生的深远影响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

  瓷器材质脆弱,较难保存。从宋代流传至今,“五大名窑”传世瓷器极为稀少,本次“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一次性集结50件“五大名窑”稀世瑰宝,对任何一个机构来说都非易事。所展瓷器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品类之丰,等级之高,在近年国内外都,十分罕见。

  展品以“群窑之冠”的汝瓷为领衔,一展宋徽宗梦中之色,同时展出4件同属汝州的“张公巷窑”瓷器,与汝瓷共襄“雨过天青云破处”之美;6件“御赏”官瓷再现宋代“克己复礼”的重要思想;4件传世哥瓷令人迷醉,自然开片至臻至美,更有罕见方形哥窑瓷器首度亮相;14件定瓷力争全面呈现定窑在釉色、装饰技法及镶嵌工艺上取得的重大突破;21件精品钧瓷月白、天青釉与铜红窑变釉交相辉映,倾力诠释“道法自然”之哲思。

  在展现中国瓷器辉煌艺术成就的同时,运用当代策展理念,将其所蕴含的“格物致知”“道法自然”等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与精神的内核提炼并展示,凭借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美的界定和感应,让传承千年的思想观念与文化基因通过美术馆的策展语言得以呈现,将中国艺术、中国与世界相关联的艺术现象进行阐述。力邀公众“登世界陶瓷之巅,赏中华瓷器之美”。 

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人物入画,实时跟随

  清代冯宁所作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画面生动描绘了古代南京的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社会生活,亦被称为“南京版《清明上河图》”,拥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并非只是对《金陵图》简单的动态呈现,展览突破性地将新锐科技引入文物数字化中,在全长近 110 米 、高 3.6米的大屏幕上,将这幅传世长卷放大百倍,以“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观展模式,实现观众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走入”古画,与画中人交流互动,自主探索获取知识。在智能化时代里,美术馆希望通过探索新的路径,鼓励每一位观众跨越时代,与历史对话,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冯宁版《金陵图》既承载着古都南京浓厚的文化底蕴,又折射出繁华大宋生动的历史图景。为让更多人能够直观地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不仅让文物“活”起来,更要让历史“说话”。因此,展览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幕后集结好莱坞电影科技、军工级定位系统、次世代三维声效等方面的顶级技术团队,由近400名工作人员、历时两年的努力实现技术突破,将室内高精度定位系统(UWB)、Unity 引擎与自主研发的智能管理系统三端互联互通。观众由此可以以“精确到个位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自主决策的移动端交互模式,无感体验第一人称视角的入画漫游。展览以治学精神解读文物的文化内涵,在利用尖端科技激活传世瑰宝时,力图再现南京及中国传统文化脉络的人文精神。

  届时,观众将置身繁华的金陵街市,结识上士高宾、对话商贾摊贩,与533个热情好客的"画中人"亲密交流与趣味互动,在丰富的场景中看尽金陵生活百态、阅览古都南京辉煌灿烂的人文景观。人们可徜徉于长卷中,纵观时光交汇的奇妙,一览今日古城文化的缩影,移步换景间,尽情领略盛世风华,感受南京千年的城市脉搏。 

特别展出项目“奈良美智:绿屋|橘屋”:自成一体的“奈良美智美术馆”

  “特别展出”项目将带来日本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然而并非一切(绿屋)》《然而并非一切(橘屋)》。作为奈良美智近30年艺术生涯的集大成之作,“两屋”是自成一体的“奈良美智美术馆”:融汇了绘画、雕塑、装置、行为、观念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展出包括大尺幅经典油画在内的近20件画作、近 600个玩偶及收藏物件。作品是艺术家将平面空间现实化的代表作,集合安全的栖息之所与精神归宿之地的双重意象,宛如乌托邦般的“小人国”,将观众带入艺术家创造的梦境与现实。

  “绿屋”与“橘屋”分别以6.7米和4.7米的高度立于地面,敞开的窗户与房门让观者在远处也能够观测屋内的模样。“橘屋”内部散落在屋顶、墙面、桌子和地板上的绘画、公仔、便携收音机等不同媒材的作品,让观众仿佛窥见艺术家工作室。橘屋主造型的一侧,躺着一个烧焦的屋顶,这个不安的造型打破了画面原有的宁静。与橘屋不同,绿屋的结构完美对称,500多个形态各异的娃娃,由来自全球不同文化背景与国度的粉丝寄出,经奈良本人亲自挑选后将整个屋子填满。在这堆玩偶的背后,挂着一幅艺术家笔下典型的“奈良女孩”绘画,她的眼睛直视远方,从屋内的小世界转向屋外的大观园,给人未完待续的无尽遐想。

  每一座房屋都是奈良表达自我的渠道,展示着他的创作过程与挑战当下的思考:什么是艺术?它又该以怎样的方式呈现给这个世界?屋内作品随性而极富戏剧性的排列,与传统概念中展厅白墙上的艺术品展陈形成鲜明对比。通过玩趣却几经思考的摆放,奈良美智将自己的工作室与迷你美术馆的概念相结合,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艺术展示途径,从而延伸了艺术的定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德基美术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