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昭玖:文艺评论者要有正气、勇气、锐气
http://www.socang.com   2021-10-19 16:19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倡导“批评精神”,严肃客观评价作品,坚持从作品出发,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说服力,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反对刷分控评等不良现象。个人以为,若要贯彻好意见精神,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评论者,需要有一股正气、心怀勇气、带有锐气。

  文艺评论者要有一股正气。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抵抗得住利益的诱惑,保持相对独立的姿态,不要眼中看到的只是票子、圈子、面子;不要用红包的厚度来决定品评作品的高度;不要以关系的远近来评定作品的优劣;不要让面子的大小来判断作品的好坏。否则,问题被遮蔽、是非被混淆、标准被混乱,之于创作者,看着是帮,实则是害,十分不利于整个文艺事业的发展。评论家要心怀诚意地与创作者推心置腹、心平气和地交流,好处说好,不好处说不好;要带有善意地指出问题与不足,如拿捏失度、方向有偏,助其成长,以形成平等的对话、良性的互动。哗众取宠、居心叵测、戾气十足的吹捧或骂评,除了宣泄非理性的情绪之外,往往无济于事。评论应是理性平静的言说,评论家要用理论的工具、理性的态度,剖析具体文艺现象、文艺思潮与文艺作品,说真话、讲真理、诉真情,以理立论、以理服人,找出问题的根源,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文艺评论者要心怀勇气。文艺评论要的就是批评,真理越辩越明。一点批评精神都没有,都是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造势和自我造势相结合,那就不是文艺评论了。当前,文艺评论界确实存在批评的声音太少、溢美之词太多,指明方向的太少、顺从依赖的太多等现象。久之,评论家必将丢掉自己的阵地,丧失自我的主体地位,失去文艺评论应有的战斗力,对于文艺的健康发展十分不利。作为评论工作者,要有敢于批评一部作品的勇气,对于文艺现象、文艺思潮、文艺作品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拿起手中的笔,发出自己的声音,亮出自己的鲜明立场,与歪风邪气对抗。当然,评论家也要有肯定文艺作品的勇气。这种肯定应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对涌现出来的新作者、新作品、新现象,要敢于给予肯定、敢于与同行分享、敢于向观众推介。让真正的好作品脱颖而出,让真正优秀的创作者为人所知。历史上众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之所以能够被推出来,离不开评论家在背后的大力推动。作为评论家,要有这样的自信、魄力与勇气,当然,这需要评论工作者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良好的艺术鉴赏力和较高的文化修养。

  文艺评论者要带着一种锐气。优秀的文艺评论家应保持对文艺前沿的密切关注,用敏锐的眼光,发现并拔擢出文艺佳作,推举出文艺新秀,洞察并推动积极的文艺思潮、文艺现象。同时,也要善于发现不良之作、不才之人、不正之风。能做到这一点,需要评论家既要有宏观的把握能力,也要有微观的文本细读能力;既要有历史的眼光,也要有对当代的清醒认知;既要有本专业的深厚学养,也要有全面的文化修养。此外,评论家还要用鲜明的立场、深刻的思想、科学的方法、独特的视角与锐利的语言、犀利的文风来对文艺作品提出尖锐的批评,一针见血、直指要害,“语不惊人死不休”,作出深入透彻、鞭辟入里、让人信服的评价与判断,真正发挥评论强有力的作用。这一锐气还在于,评论家要有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当仁不让的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用好手中的批评武器,守住评论的一方阵地,守好共同的精神家园,借鉴西方的批评方法,汲取传统美学的营养,建构中国文艺评论的话语体系,如此才能判断精准、批评有力。

  总之,只有有了正气,才能摒除歪风邪气,迎来清新之气;只有有了勇气,才能避免躲躲闪闪、一团和气;只有有了锐气,才能有思想的锋芒,批评才能强大有力。只有如此,我们的评论队伍才会朝气蓬勃,评论环境才会风清气正,评论文章才会更有人气,评论事业才会充满生气,文艺发展才会一片生机。

(作者系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艺评论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