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看不进碑帖,注定学不好书法!
http://www.socang.com   2021-10-19 16:15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1、陈慎之问:为什么日本人写的这么好?因为日本人学的高,非晋唐法帖不写,所以不俗,法乎上也。

  2、写字建议从唐碑入手,推向魏汉;再从汉魏回到唐。

  3、对碑帖看不进去的人,肯定学不进去。

  4、宜学六朝碑版,继学二王,再进而入汉魏,其气自古不俗。草书宜学大王《十七帖》精印本;行书宜学僧怀仁《集圣教序》,有步可循,自然入古不俗矣。

林散之《酒逢礼爱五言联句》纸本 1980年作

  5、学近代人,学唐宋元明清字为适用。

  6、唐宋人字,一代一面貌,各家各面貌。他们一个也不写汉隶,因为用不上,练练笔力是可以的。但要先学楷、行。

  7、真学问是苦练出来的,做不得假。可用淡墨汁或水多写写,手腕活。

  8、要近学古之贤者,他们成名不是偶然,实有独到之处。总之先学一家,不宜学时人,不宜学近代人。

林散之《题画诗一首》纸本

  9、写字并无秘诀,否则书家之子定是大书家。事实上是很多人重复父辈,由于拓趋于保守,修养差,有形无神。

  10、一般人习字,先正楷,再行草,而后篆隶。

  11、先得笔力,继则退火气,使气魄遒劲而纯。

  12、书法也可以从魏晋六朝入手,先用方笔习《爨龙颜碑》,小字兼学《乐毅论》、《黄庭经》,严整不苟。再入唐人,写柳公权《破邪阵》。可以多读几家帖,有所选择。

林散之行书四言联 1980年作

来自《林散之书画集》(文物出版社)

  13、听老师讲课,要以食指划自己膝头,使腕部灵动不僵,久之也是一门功夫。

  14、可以写行书练腕力,笔画要交代清楚,一丝不苟,不能滑俗。写张纸条子也不能马马虎虎,滑不可救药。

  15、不能见异思迁,要见一行爱一行。学好一门就不容易!怀素只以草书闻名。东坡学颜,妙在能出,能变,他只写行、楷;米南宫未必不会写篆隶,但只写行,草也不多;沈尹默工一体而成名。得古人一、二种名帖,锲而不舍,可望成功。

  16、涉猎过广,一行不精,也难有成就。王夫之说:“才成于专而毁于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林散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