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谋而合——2021陈三石水墨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21-10-19 16:01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开幕式时间:2021年10月22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21.10.22—10.29

  展览地点:时代美术馆

  学术主持:杨国新

  策展人:牛育民

  主办:安徽时代美术馆、江苏张家港市美术馆

  协办:张家港当代水墨创作研究院、徐华翔艺术工作室

  觉醒与起步

  —— 读陈三石近作有感

  文/张培成

  我与三石相识应该是有十来年了,一个出生于皖南山区的壮实小伙,他的名字也让我特别欣赏,朴实高雅,推想该是出自书香门第,岂料他就是农家子弟,就因家门前有三块大石头,因而得之。让我顿悟,其实,高雅就在眼前,只是你能否发现而已。后来在他发朋友圈的照片中,我见过他家屋前的三块大石和三石一样壮实浑朴。而后他每年时常会拿着一些画来上海看我,并让我说点什么。他从安徽师大美院毕业后就来到了张家港独自闯荡,最后在张家港美术馆工作,并且担负了馆长的工作,每天要面对繁琐杂乱的行政事务,剩下的只是支离破碎零星时间,但是每一次他都是一大捆画作,看来真是够拼的!

歌者无声局部 200cm×240cm 纸本水墨 2021年

胜似春光局部 200cm×180cm 纸本水墨 2021年

  三石不仅仅是用功,他的艺术悟性还是很好的,虽然画的是水墨,但他喜欢德库宁、安塞姆·基弗、米尔顿·艾弗里,也喜欢古代先民的岩画、墓室壁画。对着一面斑斑驳驳的老墙或是支离的马路牙子会驻足神往,这一切的教养使其在搦管操弄时胸襟开放,决不会拘泥于所谓的笔墨规范。有一回,他给我看的一批创作中,人物背景上的器物机械等画的极为有韵味,我拍案叫绝,提议何不以其为题单独作画呢?未料不久他刷刷的画了一大批,微信发来我大喜过望,当即祝贺他的巨大进步,并为他的开悟而高兴。

风华物语局部 160cm×160cm 纸本水墨 2020年

峥嵘岁月局部 180cm×165cm 纸本水墨 2020年

  他的这一组作品,画的都是生活中极不起眼的匆匆一瞥,建筑工地上的沾满泥浆的机械、杂乱的工具、堆砌的建筑材料等等,这一切眼前之物是那样的亲切,又是那样的陌生,引着你走进全新的视觉体验之中,它让你依惯性的思维很难归类为山水?风景?当然它也逼得你在传统的绘画词汇中找不到现成的语言供你言说,那么就迫使你呕心沥血地寻找试错,搜索最贴切的语言来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独特情感。所以,山穷水尽是新路出现的先兆,三石抓住了这个创造的契机,在平凡的琐碎中发现了诗意表达的灵机。他想到了壁画的平面与剥落,想到了基弗火烤过的山野,他将三维的空间都做了平面化的压扁,所有的纵深感将其抽离,让形象都处以似是而非的空间之中,单纯干净。随之而来的是书写性的笔意如何相融物象冷峻规整的气息,他避开了原先已编排好的观看与发现,脱离了立体与透视表象的纠缠。尊重自己独有的视知觉,抚摸物象的皮肤质感,从而反射出对知觉相应的色感与肌理。

归途局部 180cm×180cm 纸本水墨 2020年

烟花易冷局部 180cm×96cm 纸本水墨 2021年

  三石这一步的跨越是不经意的,但又绝不是偶然的。为何说他是不经意的?因为他主攻的目标一直是人物。以前他给我看的基本画的都是人物。由于他的工业题材创作中人物总置于这类工业场景中,而这些大面积的工业景物又未能有现成的手法参考,表达的需求激发了创造,不刻意功利的动机使画者轻松步入淡然。然而这样处理又归结于三石平时对中外绘画经典的阅读,对待中西绘画语言相互转换通融的思考,习惯于具象绘画在创作中对空间的安排会很难远离实实在在的三维。

皖秋 45cm×68cm 纸本水墨 2019年

乡愁局部 68cm×68cm 纸本水墨 2019年

  当面对庞杂的器具物体,很难脱身繁琐的几何体块的纠缠,但三石在处理时似乎悄悄地抽离了繁密,抽离了境深,化为了各种几何图形的平面并置,单纯朴素。画面整体的色调控制在色阶平缓的2至3个层级,沉稳而活泼。线条的用笔虽则不是书法的抑扬顿挫,可是松动的节奏下充满了韧劲,别有韵味。在发我的图片中还见到了几幅画一堆建材与建筑废弃物的画作,这也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这一类没有固定形体,每一个个体又是杂乱无形的存在,聚集成一堆,很难入画。严格来说它也可属于抽象绘画的范畴。

山外山局部 68cm×49cm 纸本水墨 2018年

晚风局部 110cm×95cm 纸本水墨 2020年

  三石在一个大的金字塔外形的单一的灰面上,用散淡跳跃的笔致勾划着各种不规则的外形,一个个如蹦跳的音符聚合成一个整体,散乱中透出物形内在的秩序。墨色也自控着它的灰度,可是如何让这沉闷单调的灰色不至于沉闷,期间又会突如其来地蹦出几个枯笔划过的浓墨,似乎是未烧尽的残树枝、铁皮形的废弃物,妙的是不唐突,又都妥妥地融入在这一大片灰色的肌理之间,不声不响。这让我有点意外,这超出了我原先印象中的三石。可是这就是三石今天的状态,多年来美术馆工作的历练,开阔了胸襟,拓展了视野。虽然现在是馆长,但我相信他心中首先的定位还是一名画家,这也是我心想对他的暗暗的叮嘱,艺术是一生的跟随,馆长只是一纸空文,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我明白!

彼岸局部 68cm×45cm 纸本水墨 2021年

  三石近期的创作连连入选各种全国美展,并且正在引起美术界的关注,这是他努力与才能的回报。他的这一些艺术语言的探索是有其重大意义的,相信他能从中获得更多的领悟与觉醒,从面在对全新的对象所产生的全新绘画语言的求索中,推导出人物画与其景物匹配的内在逻辑。现今他迈出的这一步是非常具有革命性的,我相信他的感觉与实力。

  我期待着一个新的陈三石的昂首起步!

  (本文作者张培成系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

  艺术家简介

  陈三石

  1980年生于安徽广德

  毕业于安徽师大美术学院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

  苏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家港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家港市美术馆馆长

  2019年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进京作品),北京

  2019年 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上海

  2020年 入选“长三角视觉艺术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杭州

  2020年 入选“江苏省十佳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南京

  2020年 获第三届“江苏美术奖”,南京

  2020年 入选“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优青

  2020年 入选“苏州姑苏宣传文化”重点人才

  2019年 获“张家港市文学艺术优秀人才奖”

  2020年 个展“纸上的歌唱·陈三石水墨艺术作品展”, 苏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三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