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画钟馗,笔墨雄浑
http://www.socang.com   2021-10-18 16:51   来源:嘉利艺术馆

  传统文人画家多士大夫情调,惯于林泉花鸟间寄情笔墨,而对民瘼有所隔阂,对社会丑恶、腐化分子也常抱“惹不起,却躲得起”的心态,有的甚至弄出不食人间烟火的高蹈之姿,而吴昌硕显然是例外。

  吴昌硕(1844—1927)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人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与任伯年、蒲华、虚谷合称为“清末海派四大家”

  吴昌硕欲借钟馗之力,驱除人间形形色色的“鬼怪”。身为艺术家,在现实生活中虽无力直接为民众除害驱暴,但至少可通过画笔和诗笔,来弘扬钟馗那种刚正无私、勇猛无畏的正义立场。

 


吴昌硕 钟馗图

  郑振铎评价他是一个具有“人民性”的画家,并称赞其最大的贡献是将19世纪末中国画坛“怫郁、苦闷和悲愤的反抗情调”,熔铸成前所未见的雄浑笔墨。

 


吴昌硕 钟馗

  吴昌硕的钟馗情结,折射了一个富有良知的大艺术家对社会丑恶的强烈愤懑和对人间正义的深切关怀。他作为书画家,在审美之余,也敢于怒视假恶丑。果然,大师不仅是艺术上的,更是人格上的,真是令人敬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昌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