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浮屠的佛教宇宙观
http://www.socang.com   2021-10-14 15:14   来源:佛像雕塑艺术

  婆罗浮屠位于爪哇岛中部日惹西北约40公里处默拉皮火山的一个山丘上,是印度尼西亚的佛教建筑和雕刻的杰出代表。婆罗浮屠的梵文意思就是“山丘上的佛寺”,它的周围另有四座火山。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这座著名的佛教寺庙得以修复。寺庙由3层组合台构成,底层是5个同心正方形台叠加而成的锥体底座;中层是3个圆台组成的圆锥体;顶部是佛塔群。起意源于佛教密宗的坛城。台壁与围栏有大量的佛教浮雕。

  婆罗浮屠一直被人们称为南半球最大、最古老和最壮观的古迹,其工程之浩大,建筑之壮观,可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以及柬埔寨的吴哥古迹相媲美,被世人共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

  婆罗浮屠是作为一整座大佛塔建造的,从上往下看它就像佛教金刚乘中的一座曼荼罗,它象征着佛教的宇宙观。10层佛塔表示着佛教的十级正果,佛塔下方上圆的结构也表示着地方天圆的理念。下面方形的1-6层,象征着茫茫的大地;上面7-10层的圆形,则象征着苍苍的天宇。游人从东面开始登塔,按顺时针方向绕行,逐层走向顶端,寓意着一个人逐步达到完美的精神境界。

  如今已完全陷入地下的塔基是一个边长约118米的正方形,象征佛教中的欲界。2-6层是色界,共有1200多幅叙事浮雕。“佛传图”描绘了佛陀从降生到涅槃的全过程。“善财历参图”的题材则多为动物飞鸟、舞女乐师、渔民猎人、国王武士、古船和战争等等人间生活场景。全塔两千多面浮雕,犹如一篇讲述佛界与人间故事的连环画,浮雕造型精美,栩栩如生,使它有了“石块上的史诗”之称。此外,2-6层也建有石壁佛龛和佛像432个,只是许多佛头已不见了踪影。

 7-9层为无色界,建有72座钟形佛塔,塔内各置一尊佛像。比下层佛像幸运的是,因为被塔身罩住,只能透过塔孔看到“真身”,大部分都保存完好。相传,人们如能用手从石块之间的孔中摸到佛像,便会带来好运。如今,多个塔身已被打开,可以看到精美佛像的完整身姿。婆罗浮屠顶端第10层的主佛塔高7米,主塔内有两个空室,象征着佛陀的涅槃。

  婆罗浮屠建于一座山上,而不是平地,不过建筑工艺和爪哇的其它庙宇相似。由于它的实心结构和类似金字塔的造型,人们起初认为婆罗浮屠是一座舍利塔,而不是庙宇。

  但从婆罗浮屠的精心设计和建造来看,它更像是一座庙宇。婆罗浮屠的台阶和走廊引导信徒们拾级而上,直至顶层。婆罗浮屠的每一层都代表着修炼的一个境界。信徒们的朝拜路线装饰着象征佛教大千世界的各种图案,仿佛在这三界间层层历练,逐级上升,直至顶层,获得解脱。

  爪哇的民间传说认为古纳德尔玛是婆罗浮屠的建筑师。人们对他所知甚少,他在建造过程中采用的基本长度单位称为塔拉(tala),是人脸从前额发际到下颌底部的距离,显然这样的长度单位因人而异,但佛塔的度量十分精确。1977年的一次统计发现,佛塔各部分通常会形成4:6:9的比例,随后人们在日惹地区的佛教庙宇巴旺塔和孟督塔也发现了同样的比例。考古学家猜想这一比例具有历法、天文和宇宙观的意义,就像柬埔寨的吴哥窟。

  1885年人们在塔基的下面发现了一个隐藏的部分。这部分隐藏的塔基里刻有浮雕,其中的160幅描绘了真实的欲界。现存的浮雕上有简短的铭文,似乎是给雕刻师的指示和描绘要雕刻的场景。正是从这些一鳞半爪的记载中,人们才大致判断它的建造背景。

  尽管世事纷扰,历经沧桑,但屹立了一千多年的婆罗浮屠始终坚守在日惹的平原上。那10层佛塔也始终提醒人们若要修炼成佛,必须经历“三界”的考验与磨难,这似乎就是婆罗浮屠自身的隐喻。

  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当你走进婆罗浮屠,都可以用心体会隐含的教化与真理。你只需尽量放松心情,随众人顺时针方向在第9层平台上绕3圈,回到原点后朝东方俯首膜拜,佛陀就会给你带去好运。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婆罗浮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