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毕加索、波洛克背后的市场推手们
http://www.socang.com   2021-10-08 10:16   来源:99艺术网

  如果艺术家是生产者,艺术经纪人则是将艺术家生产出的产品出售给消费者的人。消费者可能是美术馆,也可能是爱好者,也可能是富可敌国的收藏家。毫无疑问艺术经纪人绝对是艺术生态中举足轻重的一环,要想这个生态良性运转,很大程度上要看艺术经纪人的能力。

  年轻艺术家找的是能卖的艺术经纪人,而塑造一个“大师”级的艺术家,需要的是“能卖给谁”的经纪人。

  如今,从柏林到香港,全球各地都有繁忙的画廊生态系统,但过去并非如此。在19世纪和20世纪,随着巴黎、伦敦和纽约画廊网络的形成,在此过程中,能量巨大的艺术经纪人帮助了从印象派到立体主义再到超现实主义的各种艺术运动登堂入室,并提升了与之相关的艺术家们的身价。

  在高古轩,利奥·卡斯特利之前,已经有一些凭借创新的商业策略和开创性的展览为艺术家挣得市场与美术史地位的艺术经纪人,他们为后来者树立了典范。

  这些经纪人们尽管各自的画廊和代理的艺术家在风格上大相径庭,但都有一个信念——愿意承担风险。

Paul Durand-Ruel

  在他的回忆录中,保罗·杜兰-鲁埃尔(Paul Durand-Ruel)称自己为第一个印象派画商。这并不完全是事实,但在巩固这一流派在艺术史上的地位方面,他无疑发挥了关键作用。

  鲁埃尔1831年出生于巴黎,他在莫奈、雷诺阿和毕沙罗等艺术家身上下了很大的赌注,全力支持他们的艺术,当时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令人震惊。尽管他展示的作品遭到了批评,尤其是巴黎的批评家们的指摘,但他还是成功地卖掉了上述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大部分是在海外。


Durand-Ruel was unique in that he would buy out an artist’s studio right at the outset. He bought 29 of Alfred Sisley’s paintings in the very first year that he met him. Above, Sisley’s 1872 The Bridge at Villeneuve-la-Garenne.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Courtesy of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鲁埃尔从父母那里继承了画廊,但直到19世纪晚期,他才将这一业务纳入国际艺术界的视野。1871年,普法战争期间,鲁埃尔离开巴黎前往伦敦,得知莫奈和毕沙罗的作品后他开始大量购买他们的作品,之后也开始购买马奈和其他同辈的作品。


Monet painted The Artist’s Garden in Argenteuil (A Corner of the Garden with Dahlias) in 1873.
National Gallery of Art/Courtesy of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鲁埃尔在艺术品交易中改变游戏规则的方法之一,是寻找创新的方法来抬高他画廊里艺术家的声誉。他经常举办个人展览,还在拍卖会上抬高了印象派作品的价格。莫奈曾说:“如果没有杜兰德-鲁埃尔,我们这些印象派画家就会饿死。”

  鲁埃尔深刻地改变了传统艺术商人的角色,他对他的艺术家毫不动摇和绝对的支持,无论是在经济上和道德上。他是国际艺术市场的先驱,鲁埃尔完全相信他所推广的艺术家的才华,并对自己作为他们艺术的捍卫者的角色充满信心。

Joseph Duveen

  早在高古轩和大卫卓纳之前,就有杜维恩(Joseph Duveen),有人认为他是世界上第一个超级交易商。杜维恩有一个收藏家网络,包括安德鲁·梅隆和约翰·洛克菲勒。他通过发掘长期被欧洲市场忽视的资源而获得成功,即便是在大萧条时期。杜维恩曾经说过:“欧洲有很多艺术品,而美国有很多钱。”

  1905年他花了400万美元(约合今天的1.2亿美元)买下了鲁道夫·卡恩(Rodolphe Kann)的藏品。之后的交易让他不仅赚回了成本,还把其中的一些作品卖给了其他收藏家,其中包括伦勃朗1653年创作的《亚里士多德与荷马半身像》(现藏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Thomas Gainsborough, The Blue Boy, Portrait of Jonathan Buttall, ca. 1770

  在20世纪20年代早期,他以77.8万美元的价格将托马斯·庚斯伯勒(Thomas Gainsborough)的《蓝色男孩》卖给了加州收藏家亨廷顿。当时这幅画是有史以来售出的最昂贵的作品。

Peggy Guggenheim

  佩吉·古根海姆(Peggy Guggenheim)本身就是一位有影响力的收藏家,她在纽约创办了一家与众不同的画廊——Art of This Century,与上述的其他画廊有几个不同之处。

  首先,Art of This Century并不完全是商业性的——它还举办了古根海姆的现代主义艺术品的展览,另一方面,Art of This Century只有5年的经营时间。但即使在那个时期,它也成为当时艺术界精英们常去的画廊,在这个几乎完全由男性主导的行业,画廊被认为是少数支持女性艺术家的机构。

Jean (Hans) Arp (1886–1966) Configurationsigné ‘Arp’ relief en bois peint 50 x 50 x 6.5 cm Exécuté en 1933 et retravaillé en 1964; cette ?uvre est unique

  1938年,她在伦敦开设了古根海姆·朱恩画廊(Guggenheim Jeune Gallery),并在那里举办了杜尚、让·阿普等艺术家的展览。由于担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暴力和动荡,她很快关闭了画廊,并搬到了美国。

The She-Wolf 1943  2021 Pollock-Krasner Foundation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佩吉·古根海姆也促进了抽象表现主义的发展。1943年,杰克逊·波洛克在这里举办了第一次个人画展,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买下了他同年创作的画作《母狼》(She-Wolf)。1947年,当古根海姆搬到威尼斯时,她关闭了自己的画廊,并帮助她的艺术家在贝蒂·帕森斯画廊(Betty Par?sons gallery)获得了代理,该画廊在20世纪50年代以抽象表现主义展览闻名于世。

Julien Levy

  策展人英格丽德·沙夫纳(Ingrid Schaffner)在2003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朱利安·利维(Julien Levy Gallery)通过展示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的前卫艺术,为这种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The Bride Stripped Bare by her Bachelors Even (The Green Box) 1934
Succession Marcel Duchamp/ADAGP, Paris and DACS, London 2021License this image

  在朱利安·列维的纽约空间里,超现实主义艺术随处可见,杜尚、达利和弗里达·卡罗是这里的常客。

Dieppe, France 1929  2021 Henri Cartier-Bresson/Magnum Photos
courtesy Fondation Henri Cartier-Bresson, Paris

  利维在1931年开了自己的画廊,之前他从事的是珍本图书业务。同年这里举办了被认为是美国首个超现实主义艺术展。在随后的几年里,李·米勒(Lee Miller)、马格利特(René Magritte)和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的一些重要个展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Pierre Matisse

  作为亨利·马蒂斯的儿子,皮埃尔·马蒂斯(Pierre Matisse)也学习过绘画,但后来他决定专注于市场,成为一名艺术品交易商。他创立的纽约画廊后来成为传奇,吸引了巴尔丢斯(Balthus)、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米罗(Miró)等艺术家。

Marc Chagall, Les Pques  Adagp, Paris, 2021 — Photo : Centre Pompidou, Mnam-CCI, Dist. RMN-Grand Palais / Philippe Migeat

  与历史上的许多画廊老板不同,皮埃尔·马蒂斯不擅社交——他最初在自己的画廊里不怎么露面,也不虚张声势。然而他的名声远远超过了他的个人形象,他还改变了MoMA的藏品,帮助该机构收藏了一些亨利·马蒂斯的重要作品。

Joan Miró Untitled — Numbers 1933 Graphite, conte crayon and gouache on paper 106.5 x 70.5 cm

  1989年皮埃尔·马蒂斯去世时,艺术品交易商尤金·索(Eugene V. Thaw)告诉《纽约时报》,“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无论是在艺术品交易方面,还是在艺术品味方面。马蒂斯代表了把伟大的欧洲现代主义艺术带到美国的最佳范例,他的名字代表了一种质量标准,而这种标准现在已成为过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莫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