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书法,都是“鬼画符”吗?
http://www.socang.com   2021-10-08 10:05   来源:亚洲艺术画报社

  讲道家书法,却要以外国名著中的句子做开篇,如果这也算不得滑稽,大概道家“鬼画符”也是可以解释通的了。

  “道家书法”一如《审判》中的此句:一定是有人诬陷了它,因为一天早上,它没犯什么错,就被当成鬼画符游街了。

 

  “鬼画符”似乎成了道家书法的代名词,也成了书法鄙视链中最低端的一个代表,它坐在同为差等生的江湖体身旁,后者冷眼一瞥,努努嘴,也不自觉挺直了腰杆,有人的地方才是江湖,咱这体儿虽俗,毕竟也属“人为”。

  道家书法真如众人口中所言“鬼画符”一般不堪吗?

  可以从下面几点分析一下:


张三丰书法《跋冷谦蓬莱仙弈图》

  ○受“道家文化”影响的书法和“道家书法”

  传统文化有三条腿,儒释道。其中儒道为本土文化,植根最深,固然对艺术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就书法而言,道家带来的影响要远胜儒家。

 

  从魏晋时,黄老之术就以一种潮流文化的姿态充斥在文人圈,只不过当时很少有人把道家因素带入到书法之中,直到王羲之这个天才的横空出世,才将道家哲思比较全面的表现在笔墨中。

  王羲之无疑是道家学说的“爱好者”,算不上真正的修道人士,但他对道家思想的运用在同时期看来实为一种超前的艺术意识,这是王羲之能留“生前名”的原因,在王羲之之前几乎所有名家都是“身后名”。

  至于后代,修道名家也非常多,却鲜有翰墨高手了。其中有一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李白,李白也是一个修道爱好者,精通诗文翰墨,仕途不得志后非常喜欢研究道学,他的字也是唐朝书法中的一朵奇葩。

  唐朝书法在形态上有两点比较明显的特征,第一是楷法森严,第二是用笔厚拙,用官话来解释一下就是有“盛唐”特征。

  如细看李白字,会发现他的艺术感觉是超越盛唐时风的,很前卫,有一丝“尚意”的苗头。用笔狂放不羁,结字也奇诡莫测,轻重大小,变化飞动。

 

  ○讲究,却不处处讲究。

  这个感觉是非常“道家”的,讲究释放天性,讲究自然个性,与王羲之如出一辙。就李白的书法来说,跟后期一些道学名家的字相比,无论感觉还是艺术表现力,都是相通的。

 


张雨《澱湖社集尺牍》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比如张雨,赵孟頫的徒弟。李白在一幅字中,突兀的用笔还是少数的,但在张雨作品中,已经开始变得多了起来,频率也更快了一些。

  王羲之的张扬,是建立在“和谐平正”之上的张扬,强化了矛盾处理,做大胆变化。李白的张扬,是在平稳的用笔上偶尔飞腾,大有欲破牢笼之感。而张雨的张扬,是一种已经冲破束缚巨变。

 


张雨《澱湖社集尺牍》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这三人给人传递的感觉是一个递进趋势,相对匹配的是三人的道学高度。王羲之属于爱好者,李白属于后进精研,而张雨是比较纯粹的修道者。

 

  可见,修道专业程度与对法度遵循是成反比的。因为道学着重体现思想深度与厚度,在这种三观养成的前提下,书道似乎只能算是小道,故而对道学研究的越深远,对法度越漠视。

  但也与江湖体有区别,江湖体是不会在乎技术难度的,但道家书法中的精品部分却屡屡让人技痒欲试。

 

  用书法的标准去看待道家书法本身就是不合适的,最准确的认知观应建立在对道教文化了解比较深入的基础上才可以通过其笔墨表现揣摩其精神追求,只是实在有些困难。

资料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分享内容仅供学习交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道家书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