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陶渊明诗意图册
http://www.socang.com   2021-10-08 09:45   来源:嘉利艺术馆

  石涛(1630一1724)清初四僧之一。法名原济,一作元济、道济。本姓朱,名若极。字石涛,又号苦瓜和尚、大涤子、清湘陈人等,汉族,广西全州人,晚年定居扬州。明靖江王之后,出家为僧。半世云游,饱览名山大川,是以所画山水,笔法恣肆,离奇苍古而又能细秀妥帖,为清初山水画大家,画花卉也别有生趣。著有《画语录》。

  一士长独醉,一夫终年醒。醒醉还相笑,发言各不领。

  《陶渊明诗意图册》共12开,纸本,设色,每开纵27厘米,横21.3厘米。现藏故宫博物院。由于这本图册没有年款,但从绘画风格及创作思想上推测,这部作品应该是石涛中晚年北上南归后所作。在这幅图册的创作上,石涛选材于陶渊明的诗歌,将其中最为经典并耳熟能详的诗句,以形象化的表现方式用水墨记录了下来。在欣赏这幅图册时,既能直观的欣赏石涛作品中的田园风景,又能体会陶渊明诗歌中的艺术意蕴,同时还能领略石涛与陶渊明之间跨越千年的艺术对话,在观看石涛绘画作品的同时体会陶渊明创作中的诗情画意。


悠然见南山。

  若复不快饮,空负头上巾。但恨多谬误,君当恕醉人。

  在《陶渊明诗意图》中,石涛分别以《饮酒》(5首)、《归田园居》(2首)以及《和郭主簿》、《责子》、《乞食》、《拟古》中的诗句为主题作图。

  其中《饮酒》篇中选取了其五“悠然见南山”,其八“连林人不觉,独树众乃奇”,其九“清晨闻叩门,倒裳往自开。问子为谁欤,田父有好怀”,其十三“一士长独醉,一夫终年醒。醒醉还相笑,发言各不领”,其二十“若复不快饮,空负头上巾。但恨多谬误,君当恕醉人。”

  《归田园居》选取了其一“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其三“带月荷锄归”。《和郭主簿》选取其一“遥遥望白云,怀古一何深”。《责子》选取“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乞食》“饥来驱我去,不知竟何之”。《拟古》选取其五“东方有一士,被服常不完。三旬九遇食,十年著一冠”。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带月荷锄归。

  在《陶渊明诗意图》的创作上,石涛和他以往常用的取景构图的方式表现石壁险峰以及奇峦怪石等自然景观的创作方法有所不同。在画册中充满了田园趣味,构图多为丛林、茅舍、小山、孤松、岸柳、平溪、水村人家等。在笔触上多用色、墨积染的方法来表现河流及远山,用细腻的笔触勾画人物、柳枝、芦草,用粗野的笔触勾勒山石、树木,刚柔并用,在细微处勾皴点染,用笔慎密严谨、定无虚下并且敢于突破前人常用的用色技法,诸如用赭色代皴擦山石,用石绿作点染等。这些看似平常的绘画技巧,经过石涛的妙笔呈现出一组恬淡、悠然、宁静的田园风格水墨画作品,也即“国画田园风”并具有雅淡与清逸的绘画特点。


遥遥望白云,怀古一何深。


平生不止酒,止酒情无喜。

  在历代以陶渊明诗句为主要表现对象的绘画作品中,石涛的《陶渊明诗意图》最能体现陶诗中的“隐逸”与“自娱”的思想。而在石涛的绘画作品中,这两种思想是相辅相成的,正如袁行霈先生形容的“虽然笔墨粗率, 但是妙趣横生”。究其原因在于画面能够记录的内容有限只能表现诗歌中最主要的内容。


饥来驱我去,不知竟何之。


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

  以《陶渊明诗意图》中“虽有五男儿, 总不好纸笔”这一幅为例,尽管作品以讲陶渊明与孩子们的天伦之乐为主题,但在画面中人物所占的比例却很小,人物的面部表情及其他细节通通被隐去,只留下人体的轮廓线条以及概括性的衣物线条。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围绕在人周围的山石、树木等自然景物被刻画的细节生动,在画面中所占比例很大。石涛以这样的绘画语言来表述诗句所要表现的内容,应用整体“粗率”的表现手法烘托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的氛围,体现归隐之后的陶渊明生活中的情趣。


东方有一士,被服常不完。三旬九遇食,十年著一冠。


清晨闻叩门,倒裳往自开。问子为谁欤,田父有好怀。


连林人不觉,独树众乃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陶渊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