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国博展出
http://www.socang.com   2021-09-26 16:55   来源:中国美术报

元翁作颂鲁公书,峭壁云烟万古垂。

三绝堂前月浸碧,两峰亭下草生悲。

英风义概有存者,流水高山谁会之。

便使中原归赵璧,磨崖再勒中兴碑。

——庄崇节《浯溪》


展览现场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古人题名,就其山而凿之,用以“化育群伦”“记功立言”,是谓摩崖。而永州地区位于潇湘二水交汇处,是荆楚至岭南的水运要冲和湘桂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自古文风鼎盛,迁客骚人,往来者众,元结、怀素、柳宗元、周敦颐、何绍基等文学艺术大家都曾生活于兹。境内山崖林立,多奇岩白石,宜于镌刻,是国内少有的摩崖石刻集中之地。

展览现场

  9月18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这一本置于悬崖峭壁上的书法绝唱以拓片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分为“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和“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两个部分,精心遴选自唐至近代的近60件(套)永州摩崖石刻拓片作为展览内容,其中尤以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最负盛名。它不仅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丰碑,亦是大唐磅礴气象的代表性物质文化遗产,引得历代文人墨客登临凭吊,追模效仿。颜真卿书法的劲健雄强与浯溪潇湘风景的秀美清澈共生共振,成为永州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


展览现场展出的《大唐中兴颂》

  公元757年,唐军收复在“安史之乱”中沦陷的长安、洛阳二京。公元761年,有整兵拒贼之功的元结,为盛赞“宗庙再安,二圣重欢”,亲撰《大唐中兴颂》,后请颜真卿书写,镌刻于永州浯溪的崖壁之上。元结在永州主持开辟多处石刻,以摩崖推动“文”“字”“石”三种艺术形式浑然一体,引导当地原始朴素的山石信仰升华为针对家国情怀的真挚抒发,将永州摩崖石刻与家国之情紧密相连,虽时运交移,这种对于国家安定、生活富足、文化繁盛的美好向往,依然绵延千年,历久弥新。


展览现场展出的《大宋中兴颂》


展览现场展出的《大明中兴颂》

  此《大唐中兴颂》位于展厅入口处,气势磅礴。与之相邻的还有《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黄庭坚的《中兴颂诗引并行记》等,已成为独立的“中兴”文化体系。这也是永州摩崖石刻经过唐代创始、宋代流衍、明代追摹和清代考据的千年积累,所形成的历代诗文同处一崖这一独特文化现象的典型代表,呈现着清晰的阶段性和连续性,动人心弦,蔚为大观。

展览现场

  字因石传,岩因人胜。摩崖为文人墨客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柳宗元的“欸乃一声山水绿”,让永州的湖光山色熠熠生辉。在此次展览中,元结、怀素、柳宗元、周敦颐、苏轼、黄庭坚、米芾、杨万里、何绍基、吴大澂等历史文化名人的颂文、诗刻、铭记、题名,篆、隶、楷、行、草诸体兼备,点画犹然,可亲可感。

展览现场

  中国的文字书写承载着中国的文明,“书写”本身具有多重功能和价值。摩崖石刻作为一种大体量的书写形式,保存、传递、彰显了丰富的文字内容所蕴含的史学价值、文字学价值、文学价值、文本价值以及审美价值。永州是潇湘地区的代表性城市之一,文风鼎盛,存留有琳琅满目的名胜古迹。柳宗元、周敦颐、黄庭坚、何绍基、吴大澂等历史文化名人遗迹丰富,尤以摩崖石刻负有盛名。是次展览创新展陈形式,力图解构重塑摩崖石刻的生态环境,把山石的巍巍壮观浓缩到了方寸展厅之中,以便观众在观赏品鉴摩崖石刻拓片文字内容的同时有感于展品承载的动人故事,一步一景,情境交融,轻松畅游于“字”林“文”山,来一次视觉和心灵的奇妙漫游。


展览现场的碑拓演示

  永州被誉为“千年打卡胜地”,跨越千年的文人名士们撰写诗文以寄名于风景,托付心情予来者。观众作为“来者”,以同理心为钥匙,地理环境为车马,可在此跨越时空,与历史文化名人们并肩站立于潇湘之畔,指点江山,对话古今。

部分展出作品

元结撰文、颜真卿书丹《大唐中兴颂》拓片


韩愈撰文、苏轼书丹《荔子碑》拓片


何绍基《谈中兴颂碑有作(用黄庭坚韵)》拓片


何绍基诗刻


黄庭坚《中兴颂诗引并行记》拓片


吴大澂《雨中游浯溪读中兴颂碑有作(用黄庭坚韵)》拓片


吴大澂《峿台铭有叙》拓片


元结《阳华岩铭》拓片


元结《峿台铭》拓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摩崖石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