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藏铜镜展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展出
http://www.socang.com   2021-09-24 16:12   来源:中国美术报

  如珠出匣,似月停空。9月19日,“昭明——山西博物院藏铜镜展”在山西博物院分馆山西青铜博物馆展出,这是山西博物院藏精品铜镜首次集中亮相。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共展出铜镜及相关文物近200件,通过实物与场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古代铜镜蕴含的独特艺术魅力。铜镜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从新石器时代晚期齐家文化始现,一直沿用至清代。此次展览以历史脉络为主线,由天工开物、见日之光、繁华入镜、照见生活四个单元组成。

展览现场

  第一单元“天工开物”追溯先秦铜镜的诞生发展、铸造工艺及“晋式铜镜”的独特面貌,展出了出土于山西省侯马铸铜遗址的精美镜模和镜范,与铜镜实物相印证,展现出中国青铜镜的独特铸造工艺。

展览现场

  第二单元“见日之光”选取星云纹镜、日光镜、昭明镜、博局纹镜等常见汉镜,体现汉代铜镜铸造的辉煌。其中“神人车马画像镜”上的长篇铭文体现出汉代人对家国太平、父母双亲长享昌乐的幸福追求。

展览现场

  第三单元“繁华入镜”通过唐代具代表性的花鸟纹镜、瑞兽葡萄纹镜以及富有宗教色彩的铜镜展现大唐盛世的海纳百川、包罗万象。展出的“双鸾双花纹镜”,双鸾相对、足踏花枝、口衔绶带是男女之间的爱情信物,寄托着古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

展览现场

  在第四单元“照见生活”中,可感受到宋金时期城市繁荣,市井生活的丰富多彩。流行于金代的双鱼纹镜,造型丰满、写实,双鱼在波涛中相互逐游,是金人渔猎生活在艺术上的真实反映。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在形式设计上构思巧妙,开设了场景互动区和艺术展示区,为观众营造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场景互动区参考了《女史箴图》仕女梳妆的画面,以及馆藏金墓砖雕《妆镜图》等,布置了一个古代女子梳妆的场景,将仿制的铜镜、镜架以及梳妆器具陈设其中。观众可走进展览,化身展览中人,端坐于铜镜前,“对镜贴花黄”,体验古代人的生活。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