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国博,遇见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
http://www.socang.com   2021-09-22 15:52   来源:中国美术报


展览现场

  大足石刻,这座珍贵的艺术宝藏曾长期湮没于四川的荒山野岭中,直至清嘉庆年间,考据学家、大足知县张澍寻幽探古、拭迹辨文,才筚路蓝缕,首开大足石刻研究之先河。其后百余年间,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科学考察,在大足石刻发现之旅的纪念册上,写下了梁思成、刘敦桢、杨家骆、马衡、顾颉刚、王朝闻、刘开渠、叶毓山等一批又一批在近现代中国学术界、文艺界熠熠生辉的名字。他们不仅用双手拂去了历史的尘埃,还用渊博的学识揭开了这座宝藏的神秘面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余冠辰/摄

  9月1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也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它的魅力。


展览现场 余冠辰/摄

  大足石刻被誉为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它的发现将中国石窟艺术兴盛的历史延长了400多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本次展览通过文物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大足石刻的与众不同之处。展览分为“发现之旅”“蜀道大足”“镌岩妙相”“承故焕新”四个单元,分别展示了大足石刻的发现过程、基本概貌、石刻特色以及研究保护成果。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82件(套)展品,包括大足石刻研究院收藏的66件(套)文物,既有端庄典雅的观音、慈悲肃穆的佛陀、神态谦恭的供养人、形象逼真的醉酒人等造像,雕琢精致、题材多样;也有全面细致的石窟全景图、经变图和文物修复照片等,构图巧妙、精美典雅、新奇独特。


展览现场 余冠辰/摄

  大足偏倚四川盆地东南部,位于成都与重庆两市之间,是川渝地区的交通要道,是东大路与小川东道的必经之地。大足石刻是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统称,迄今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有75处之多。其中,北山、宝顶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石窟最具特色,代表了这一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准。展厅中展示了一件原位于大足宝顶山小佛湾石窟的南宋释迦牟尼像。这件造像体现了高超的雕刻技艺水平,是宋代佛像的典范之作,也是大足地区不可多得的圆雕造像精品。

展览现场

  大足石刻造像题材具有多样性及“三教合一”造像特色,以及独树一帜的叙事性图像风格,集合了“儒的仁爱、道的自然、佛的彼岸”。大足石刻诞生的年代较晚,汇集了北朝以来石窟艺术的精华,在吸收改造外来文化与融合三教义理方面,更显示出超乎前代的成熟。展出的文物中,造像题材不仅有表现禅宗题材的罗汉像,也有以柳本尊为代表的“柳氏教派”密宗造像,而世俗人像的出现则带来了更多的人间烟火,儒、释、道“三教合一”造像荟萃一处更诠释出宋代流行的社会思潮。造像内容注重图文并茂,融入多元的民俗思想,特别是将孝亲与禅宗思想融入到经变相中,以世俗化的生活气息场景完成主题思想的传播,展示了唐、宋时期中国石窟艺术风格及民间宗教信仰的发展状况。


展览现场

  作为中国石窟艺术晚期的代表作,大足最早的石刻作品建于唐永徽年间(650—655年),经五代至南宋时期达到鼎盛,是洞窟造像向摩崖造像方向发展的佳例。

展览现场

  我们可以在展厅中,通过色彩丰富的图片与造型精美的造像感受大足石刻之美。北山是美神荟萃的石雕画廊,以无量寿经变、孔雀明王窟、转轮经藏窟为代表,雕刻精美、独运匠心。宝顶山大佛湾是世界上罕见的有总体构思设计的大型石窟密宗道场,遍布连续性的雕刻和庞大的群像,场面极为恢宏。父母恩重经变相、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等石刻将普通生活场面融入石窟创作,画面极具世俗化、生活化特征,创新了中国石窟艺术的表现形式。南山、石篆山、石门山等石窟中有孔子、三清、释迦牟尼等儒、释、道三教合一造像,对后世民间宗教信仰影响深远,在造像艺术中极为罕见。这些造像选材源于经典,又不拘泥于经典,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创造性,反映出世俗信仰惩恶扬善、调伏心意和规范行为的义理要求。


展览现场

  大足石刻造像表现手法力求与通俗审美紧密结合,运用写实与夸张互补的手法,摹难显之状,传难达之情,对不同的人物赋予不同的性格特征,务求传神写真。无论是佛、菩萨,还是罗汉、金刚,以及各种世俗人物像,皆个性鲜明、体态优雅,颇似现实中各类人物的真实写照。展厅中的一件香炉,为镂空雕刻而成,饰有龙纹、云纹、花卉、双狮戏球等图案,刻工精湛,匠心别致,在大足境内已发现的香炉中,其雕刻技艺最为杰出,是明代香炉的代表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通过传统展示手段与现代技术的结合,传递给观众大足石刻的风貌;借助科技与艺术的力量,让大足石刻走入民众生活,引导大家深入了解大足石刻的独特魅力,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余冠辰/摄


展览现场

编辑  | 张婷婷

 制作  | 冯雅颖

 校对  | 张婷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大足石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