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当代著名画家韩世明“贺中秋——迎国庆”专题报道
http://www.socang.com   2021-09-18 19:40   来源:网络

 

 

  韩世明,别号:石鸣;山东济南人,大学毕业,深造于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师从于山东大学刘德符教授、中央美院苏百钧教授;主攻山水。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书画学会理事。

  济南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东风海岱书画研究会会长。

  东风画院院长。

  山东重彩工笔画院副院长。

  山东省书画学会研究生院学生部主任。

  主要入选参展:

  2010年《家山有约》入选山东省第十四届新人新作展

  2011年《秋韵》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树人”艺术展并被收藏

  2015年《圣象》入选第十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展

  2016年《金风吹雨》入选山东省优秀美术作品展

  2016年《茂岭深处》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山东省优秀作品展佳作奖

  2018年《念》入选“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全国美展

  2018年《丝路华章》获“大潮起珠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展入会资格

  2018年《圣象-布达拉》入选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

  2018羊《晨曦》入选“生态龙岩-红色闽西”全国美展

  2018年《憩》入选"南田风骨-第三届恽南田全国花鸟画美展

 

 

灵慧深远悟经典 清新自然画春秋

文/史峰

 

  山水画名家韩世明分别师从刘德符教授和中央美院苏百钧教授,主攻山水画法。在山水画的创作过程中,他始终谨遵师命,向经典取经,以阅尽传统经典山水画本为大任,涵养山水画创作的雄厚根基,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他通过大量临摹传统经典山水名画,体悟出山水画的技法精髓,吸取到传统山水画创作的丰富养料,然后转化成自己的创作内功。加上他坚持写生,有向大自然取真经的创作理念,两者结合,让其拥有了山水画创作的两只翅膀,令其在创作时有灵慧深远悟经典的深刻,也有清新自然画春秋的洒脱。

 

 

  韩世明山水画构图精致巧妙。其构图方法首依中国山水画的传统衣钵,然后又融进西画的构图思路,使作品在形体上做到有简有繁,简而不陋,繁而不乱。

 

 

  在对山水景致的处理和取舍上,韩世明的山水画也独有特点。他山水画中的山上远景多,不见一石一崖,多是一峰连一峰。以俯视角画山,观者眼中的山往往不是巍巍然然的样子,而是化大为小,全景式的处理山的手法,让山小下去,人却高起来,观者随即产生俯看大好河山的视野,产生美景尽收眼底的审美享受。对于水的处置,他的手法是,以山衬之。通过在山周围巧妙留白而生水,虽不见水,却能有水绕山转,山青水秀的视觉感受。他作山水,常以无笔胜有笔,以意取胜。

 

 

  韩世明的山水画,用墨清澈明亮,墨色流畅,观其墨色有神清气爽,意气荡然的气息。在用墨方面,引用西画的绘画技法在作品之中,采用近明远暗的用墨手法,致作品有鲜明的透视效果,远近高低,一目了然,层次分明,突破了旧式山水墨色一团,远近模糊的观感,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习惯,讨人喜爱。

 

 

  韩世明山水用笔,极其讲究。他的山水作品,虽然多是山水写意,但是写意之中时常切入精工细笔,点划精细,一丝不苟,山水画会显现精致的毛绒画风,目及似是触及,山绒绒,水绒绒,树绒绒,云绒绒,质感十足,这种笔法在山水画中更是独树一帜。

 

 

  观韩世明《宜居图》,特别注重将现代生活原素引入山水画,让山水画承古生新,富有现世的生活气息,作品更加接地气,让人喜闻乐见。这幅山水画着色清新淡雅的,体现着现代生活的轻松与轻快,情景不失趣味,高大巍峨的山峦重重叠叠,现代人生活其中,犹如置身仙境,和谐美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宁静,在他的笔下,得以实现。

 

 

  灵慧深远悟经典,清新自然画春秋。观韩世明的山水画,既得艺术的享受,又得生活的启迪,两全其美。这位艺术家,用自己的灵慧,借用画笔,向我们倾诉生活的美好——给人以感动,这是韩世明作品最要紧的艺术特点。

——史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韩世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