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神”——中国人物画小品邀请展22日在苏州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21-09-18 12:04   来源:青藤艺术

  要说中国画最早火起来的类别,那绝对就是人物画了。

  在古代绘画还停留在“成教化,助人伦”的阶段时,人物画就是中国绘画妥妥的C位,历代帝王、名节功臣、教化故事的呈现都离不开人物画。

石禅

执伞人

46×33cm 

  而说起人物画,顾恺之当之无愧为人物画第一人。

  “传神”也是顾恺之的绘画理论的核心,展现人物“内在生生活力之状态”,也成为中国人物画不可动摇的根本。

 

传神-中国人物画小品邀请展

展览时间:

2021年9月22日--2021年10月07日

展览开幕时间:

2021年9月22日14:00

参展艺术家:

石禅、江野、邓文贤、秋一、宋世平、周伟、成军、王永利、方向乐

主办单位:

苏州彬龙美术馆、彬龙艺术沙龙

支持单位:

中国南社书画院、 苏州三元美术馆、青藤艺术、上海鸿美术馆、苏州徐悲鸿艺术馆、杭州湘湖美术馆、杭州西湖画会、山东匋钟斋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徐州莫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兰亭智永书画社、江南收藏。

媒体支持:

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凤凰网、腾讯网、中华艺术网、博华艺术网、中国美术家网、中国文化艺术网、

中国艺术品理财网、深度苏州、苏州艺术志。

展览地址:

苏州市观前街212号三楼

咨询电话:

0512-67292610

  彬龙文化沙龙第三期精品展,“传神”-中国人物画小品邀请展,同样不负众望。

  邀请国内知名的人物画家,以小品的形式,小篇幅的展现中国人物画的精神性内涵,兼具“传神”和“文人风骨”。

江野

谋福人间

46×33cm 

  他们笔下的人物或潇洒随意,或清丽脱俗,或桀骜狂荡,或优雅淡然。

  不同的线条勾勒出不同的人物气质,融合画者的审美追求和哲学信仰,即是绘画表现,也是人生百态。

09.22

中国人物

小品画邀请展

  北宋中叶,小品画的出现展现出中国画另外一种更加灵动、活泼的形态,以小篇幅摄取自然一角,以自然为师,蕴含天地大道,“笔周而意不周”。

  正逢北宋中叶商品经济的高度繁荣,同时儒学、朱子理学等思潮发展迅猛,配合上北宋文人集体的空前庞大,以注重审美的追求和某种精神性追求的绘画小品一出现迎合了社会多方位的思想表达和审美需求迅速成为中国画中至关重要的一种绘画形式,清新、活泼且具有装饰性,小中见大,具有自身独特的审美体验和艺术个性。

邓文贤

陆羽品泉

46×33cm 

  姑苏绵延千年的绘画传统亦是从人物画开始,顾恺之早就感叹“凡画,人最难,次山水,次狗马”,人物画必须“迁想妙得”才能全其骨法,得其神韵。

  “传神”是顾恺之绘画理论的核心,从人物画推到山水、花鸟等画科,并被后世不断完善成为中国绘画的最高标准,其之后的陆探微更是创造性的由书法入画,旷代绝笔,位于第一品,至明中期吴门四家之中,唐寅和仇英将人物画推上了一个小高潮,融合南宋院体和白描,注入文人精神性,唐寅的人物画不再是魏晋时期的教育功用,也不是北宋时期的社会情境,而是自我感受的反映,有真实的痛苦和讽刺,颇具“现实”意味。

秋一

无垢

46×33cm 

  相对于之下仇英的工笔人物形象更加精细,技法高超但情感意味没有那么浓厚,体现出商品经济之下绘画的全新变革和发展。两者人物画兼具南宋院体的工谨细致和文人画的神俊放旷之美,但文人画思想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在此思潮的引领下,苏州画坛出现了擅长灵动文人画的李士达,画面风韵奇崛的陈洪绶等,为人物画的发展添上了全新的色彩和方向。

  小品人物画在神情气韵上的要求更上一层,脱离了精细繁杂的线条和背景的烘托,通过简单的笔墨,营造简约空灵的意境,力求从一角而至广袤,通过有限的空间和勾勒不仅要将人物形象准备无误的呈现,更要将人物的气韵展现无遗,展现“内在生生活力之状态”,超越形似,将艺术表现的对象引向幽深远阔的生命世界。

宋世平

风雨抱归人

46×33cm 

  遵循“大道至简”的哲学内涵和美学倾向,小品人物画着重人物的精神内涵,用笔简练概括,但气韵无穷,人物仅仅是作为一个媒介,连接现实与虚空,既有实体也蕴含无尽的生命空间,蕴含绘画家无尽的意志和思想,煜煜生辉。

  此展以“传神”命名的中国画人物小品展,顾名思义,作品的创作方法是延续东晋大画家顾恺之的“以形传神,形神兼备”的理论。这种观照事物的方式,深受儒释道文艺观的影响,提倡诗性和写意,表现形式为注重画面的虚实、节奏、轻重、巧拙和笔墨的艺术对比,着力刻划出人物的内在精神气质和个性特点。

周伟

婀娜多姿

46×33cm 

  加深观者对作品意境的深度解读,使作者与观众之间产生精神层面的共鸣及艺术魅力带给我们的心理感观。纵观近百年的中国绘画史,由于受西方科技功利主义的影响,中国画坛现实状况是写实替代写意,素描幻化笔墨,肤浅的“现实主义”理想更替浪漫主义情怀,一切以素描死扣和写实等科学方法改造中国画传统造型观,使得中国画的写意艺术精神荡涤无存,中国画的艺术情趣至少倒退1500年。

  中国画“中西融合”的主流观泛滥,实质上是对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严重误读,对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缺乏自信,一切向西方看向西方学,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彻底患上了民族虚无主义观,古人早就告诫我们“过犹不及”。

成军

菩提

46×33cm 

  随着国力的提升,民族文化的复兴,这种科学写实的“国画”必将得以纠偏,回到它应有的艺术创作规律上来。本次画展我欣喜的看到了作者们的才情和艺术素养,他们坚守传统文脉,表现手法灵活多样,人物形象刻划生动有趣,造型简练,线条飞扬,心手相凑,主题鲜明,以一当十。在富有学养的诗性统摄下,借助鲜活的笔墨之道,呈现完美的诗情画意,令人赏心悦目,会心一笑。

  我始终觉得中国画是一门人文学科,是画者悟道养艺的人生过程,它需要深厚的国学蒙养,高贵的品性,过人的才情和笔墨的底蕴,方能支撑起画家的品格,所谓“画如其人,画似其性”是也。
 

刘筱静

静观

46×33cm 

  故而中国画的创作过程应该是个心绪愉悦的过程,当你在此过程中觉得烦闷疲倦,那么这种绘画方式一定不得法理,朝着你的心源相反发展,这样的作品也一定会令读者产生审美疲劳和厌倦。

  作品应该是心灵积累和情绪的释放,因此艺无“创新”,只有高低品味之分,经典作品始终古今相随。

王永利

轻抚

46×33cm 

  观“传神”小品展,让我感觉轻松又愉悦,艺术家畅神般的心灵浪花,诚若孔夫子讲的“依于仁,游于艺”,我想艺术的审美和教化功能大概源于此吧,因此推荐给大家,愿共享其中的快乐。

  是为序 !

                          

策展人:杨晓明

                     2021.9.12

方向乐

观自在

46×33cm 

神 
01
石禅

  1960年生,原名沈涧霖,字瘦梧,号钵梅斋主,卖画买花堂主人、嚼白堂主人。现为上海书画院画师、上海美术家协会海墨画社社员、上海诗词协会会员、上海青浦书画协会理事。

唯渐老病 46×33cm 

笼中鸟 46×33cm 

02
江野

  1962年生,中国画家,原名赵坤泉,宋太宗赵匡义三十七代世孙,号逸凡、匡正,法号正明,善儒释道三教人物兼作山水花卉,师从亚明、王明明,皈依圆霖法师,坚守传统绘画,受吴文化蒙养,曾在日本佐原、中国台湾、德国汉堡举办画展。近年来在青花釉里红的烧制上获得佳绩,目前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恢复开设老字号“正社”,并注册正社画馆带徒授艺,弘扬传统文化,正本清源,传授吴文化之精神。

渔夫得鱼归   46×33cm 

震旦第一祖 46×33cm 

03

邓文贤

  1962 年9 月,江苏苏州人。师承著名花鸟画家张继馨,人物画家王锡麒先生。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江苏省博古画院副院长,苏州大学博物馆文物鉴定顾问,作品入选全国省市级美展,并被多家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靓妆图 46×33cm 

梅花草堂持卷图 46×33cm 

玉一枝 46×33cm 

04

秋一

  1963年生于苏州,本姓程,号乱涂,斋号吴门无斋。笔下画作多佛教题材,人物山水花鸟皆精,兼工书法。


老梅俞老俞精神 46×33cm 

笔墨随心 46×33cm 

淡笑风云 46×33cm 

05

宋世平

  职业画家,1966年出生于苏州,1984年毕业于苏州美校,师从著名画家王锡麒先生,擅长人物,花鸟,山水。现为苏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姑苏区美术家协会理事,苏州市民盟书画会会员。

独钓寒江雪  46×33cm 

洗砚鱼吞墨 46×33cm 

06

周伟

  1970年6月生于苏州,毕业于苏州市工艺职大艺术系,师承著名画家王锡麒先生。现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苏州市姑苏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民盟书画会副会长。

佳人戏水 46×33cm 

芳华正好 46×33cm 

07

成军

  1971生,字林桐,号煮石斋主人,擅山水、人物、花鸟兼工书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画院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硕士,中国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丽水学院中国青瓷研究院客座教授,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无量寿佛 46×33cm 


佛寿长春  46×33cm 

08

刘筱静

  又名刘昇霖,汉族,1976年出生于安阳,现居北京。我国青年画家。

静倚孤松 46×33cm 

梦游天外 46×33cm 

09

王永利

  1977年生于山东省乐陵市, 2001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师从何家英教授。2004年至今任教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2015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

佳人有约 46×33cm 

旖旎清梦  46×33cm 

10

方向乐

  字乐之,斋号:归耘堂、借斋,1979年生于内蒙古,先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硕士、二级美术师,博士研究生在读。现任江苏省青年美协理事、人物专业委员会主任,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人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花鸟画研究会理事,苏州青年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苏州新文艺联盟副理事长,荣宝斋画院特聘讲师,《中国书画》杂志中国画院特聘画家。

回眸一笑 46×33cm 

鹤伴长生 46×33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人物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