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古和写景相结合,那时他被视为画之正宗!
http://www.socang.com   2021-09-17 16:59   来源:嘉利艺术馆

清  王翚  溪山红树图

  清初时候,“四王”的山水画是势力最大的,影响了将近两个世纪。“四王”就是王时敏、王翚、王鉴、王原祁四人,他们当中,是以王时敏为首的。他们交游非常广泛,而且徒弟也很多。他们获得的赞赏不仅仅限于文人士大夫,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绘画风格受到了当时统治者的喜爱,皇帝给予他们荣誉。“四王”派的山水画,又分为娄东派和虞山派,两派平分秋色,主要盛行在清三代年间,即康熙、雍正、乾隆。“四王”势力大人多到清朝末年都有继承人,但是嘉庆以后,明显有了衰落。四王的山水画总体倾向是摹古的,他们对模仿前人的画风真的是下了十足的功夫。这一派的山水画十分保守,但在当时却被看作是“正统派”。

清-王翚 仙山楼观图 纸本 47.6x86.1 

  王翚(1632年——1717年),字石谷,号耕烟散人、乌目散人、清晖主人,江苏常熟人。他因为受到家庭的影响,自幼就喜爱画画,并且专学仿古山水技法。他晚年的画风略微奔放一些,有了苍茫之致。他的绘画在一定程度上将临古和写景相结合,有了一定的生活气息和实景感受。

清-王翚 水阁幽山图 纸本 48.7x92.4

  王翚自幼嗜画,继承家学,又随学黄公望画法的同乡张珂学画,很早便表现出非凡的绘画才能。王翚师从王时敏、王鉴。但他所画山水不拘于一家,广采博揽,集唐宋以来诸家之大成,熔南北画派为一炉。王翚在王时敏、王鉴发展南宗画派的基础上,借鉴北宗的某些技法,比较全面地对山水画传统进行整理,形成具有综合概括性质的法则。

清-王翚 山窗封雪图 纸本 34.3x88.4

  王翚将黄公望、王蒙的书法性用笔与巨然、范宽的构图完美地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华滋浑厚、气势勃发的山水画风格。因而他所画的江南小景往往生趣盎然,清幽灵动。王翚作画喜好干笔、湿笔并用,而且多以细笔皴擦,画面效果比较繁密。曾说“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为大成”。他早期画风清丽工秀,晚期则倾向苍茫浑厚。章法富于变化,水墨与浅绛渲染得法。也有评者指出王翚用笔过于圆熟,某些画则显得刻露,墨法少有变化,构图略感壅塞。

清-王翚 仿王蒙山水 纸本 43.7x113.4

  王翚与王时敏、王鉴、王原祁被并称为“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合称“清初六家”或“四王吴恽”。其画笔墨功底深厚,长于摹古,几可乱真,但又能不为成法所囿,部分作品富有写生意趣,构图多变,勾勒皴擦渲染得法,格调明快。在四王中比较突出。其画在清代极负盛名,康熙三十年(1691年)奉诏绘制《康熙南巡图》,历时三年完成,受到皇太子胤礽召见,并绘扇书以“山水清晖”四字作为褒奖。被视为画之正宗,追随者甚众,因他为常熟人,常熟有虞山,故后人将其称为虞山派。

清-王翚 仿巨然山水图 绢本 59.3x153.6

清 王翚 仿李成雪霁图112.7x35.9大都会

清 王翚 仿巨然夏山水笔法98X61

清 王翚 仿黄公望山水图112x46

清 王翚 晚悟秋映 纸本109.5X43

清 王翚 良常山馆图轴纸本110.4x53天博

清-王翚 柳岸江洲图 纸本 41.4x95.7

王翚  太华仙观图

王翚  罗浮山樵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临古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