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古城出土文物
http://www.socang.com   2021-09-17 16:44   来源:佛像雕塑艺术

繁华1500年,

沉睡1000年,

这座古城留下了什么?

晋阳古城地表残存600余米西城墙

  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一座繁华了近1500年的古城被“‘宋’人一炬,可怜焦土”;次年,满目疮痍的古城废墟,又被宋太宗引汾河及晋水浸灌。自此,这座古城进入了近1000年的沉睡期。

  它就是位于古晋水之阳的晋阳古城。

  “晋阳”之名,最早见于《春秋》鲁定公十三年(前497年):“秋,晋赵鞅入于晋阳以叛。”

  公元前500年,赵简子家臣董安于开始修筑晋阳城。从此,晋阳城便开启了它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

晋阳古城城垣四至

  春秋末年,两次晋阳之战奠定了三家分晋的格局,也奠定了赵国在战国七雄中的地位。

  汉朝初年,代王刘恒“龙潜”晋阳17年,之后南下登基,成就文景之治。

  东魏时期,高欢在晋阳城先建大丞相府,后建晋阳宫,以晋阳城为政治、军事大本营,遥控首都邺城的朝政。

  北齐时期,高氏政权把晋阳城作为别都,在城内建大明殿,即大明城。隋开皇十六年(596年),晋王杨广在晋阳城西北角筑仓城。隋大业三年(607年),晋阳宫城得以重建。

  于是,在晋阳城西北形成一个以晋阳宫城(后改名为新城)、大明城、仓城为主的品字形宫城区域。

  公元617年,李渊父子晋阳起兵,揭开了大唐盛世的序幕。贞观初年,长史李绩在汾河之东筑东城,原位于汾河之西的晋阳城被称作西城。武则天长寿元年,并州长史崔神庆跨水联堞,建起中城,将东、西两城连为一体。

  至此,太原盆地北部形成了一个内三城(新城、大明城和仓城)、外三城(西城、中城和东城)的大型都市。

  后唐、后晋、后汉,统治者先后以晋阳为依托,南下定鼎中原。

  直至宋太宗赵光义率兵攻占晋阳城,火烧、水灌晋阳城后,显赫于历史近1500年的这座古城被尘封于地下。

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群俯瞰

  得益于考古的襄助,近1000年后的上世纪50年代,晋阳古城重新进入大众视野。类型众多、遗存丰富的晋阳古城大遗址,承载着漫长的历史记忆,也成为太原建城2500余年的实物见证。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这座城曾经的辉煌逐步得以重现。

  晋阳古城大遗址,主要由城池遗址、石窟寺观遗址和墓葬遗址三部分组成。

城池遗址、石窟寺观遗址、墓葬遗址示意图

  城池遗址,位于太原市西南晋源区晋源镇所辖19个自然村范围内,古城平面基本呈矩形,东西长4780米,南北宽3750米,面积约20平方千米。古城南部保留有面积约0.96平方千米的明代太原县城,县城格局基本保留,与晋阳古城的历史文化一脉相承。

  石窟寺观遗址,位于吕梁山余脉的西山一线,历代依山开凿有天龙山、龙山等石窟,并营建有天龙山圣寿司、龙山童子寺、开化寺及连理塔、太山龙泉寺、晋祠等寺观庙宇。

  墓葬遗址,主要分布于晋阳城两侧的西山山前坡地和东山山麓的缓坡地带。这一带地区出土了大量的皇亲贵胄、达官显贵和寻常百姓等不同等级的墓葬。其中,金胜村春秋晋国赵卿墓及车马坑、王郭村北齐娄睿墓、王家峰村北齐徐显秀墓和王郭村隋代虞弘墓的出土,轰动学界,具有重大的学术研究价值。

  《晋阳遗珍》为晋阳古城出土文物专辑,所选标本全部是晋阳古城大遗址出土的文物,有明确的出土时间和地点。根据晋阳古城大遗址包含的三大板块,本书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城池遗址)和第二篇章(石窟寺观遗址)的文物以出土地点来分别介绍,每一处出土地点的遗存又按照时代的先后顺序进行编排;第三(墓葬遗址)篇章的文物以墓葬的时代为先后顺序分别进行介绍,为方便阅读,出土墓志及墓志拓片放于本书的结尾部分。

开化寺蒙山佛阁俯瞰

徐显秀墓墓室北壁

击鼓骑士 王家峰徐显秀墓出土

晋源果树场温神智墓壁画局部

晋源果树场温神智墓壁画局部

太原赫连山墓壁画局部

鸟尊 金胜村赵卿墓出土

水晶串珠 金胜村赵卿墓出土

太山龙泉寺地宫门

太山龙泉寺地宫宫室

首面建筑构件 晋源出土

天龙山窖藏坑发掘现场

胡人头像 天龙山窖藏坑出土

罗汉头像 天龙山窖藏坑出土

佛造像 二号建筑基址出土

脊头瓦 二号建筑基址出土

残碑 二号建筑基址出土

四神砖 晋源出土

大齐天保元年造空心砖 晋源出土

石棺 西镇出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晋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