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当代著名汉字艺术家顿子斌“贺中秋——迎国庆”专题报道
http://www.socang.com   2021-09-17 12:06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顿子斌,别署幻子、字孚父。1965年3月生,九三学社社员。1996年进入天津美术学院,师从王振德教授,获硕士学位;2000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薛永年教授,获博士学位,2005年11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师从启功大弟子秦永龙教授,作为博士后从事书法学研究。

  现为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汉字水墨方向硕士生导师。理论偏重于书画关系的研究,近年一些文章不断被网络关注。从事汉字水墨(书法幻线和汉字幻象)的研究与探索。2003年,现代风格书法《妙》曾亮相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30余次举办个展、联展和参加大型展览。2010年7月在国内最大书法网站《书艺公社》举办《万千气象,简易之道》书法幻线展,该展作品成为2010杭州全国大学生涂鸦大赛的蓝本。

  作品为多家美术馆和画廊收藏,被学术界称为现代书法第三代的代表人物,抽象国画的开创者。入编《现代书法30年图像文献——视觉史的另类重构》文化艺术出版社,2016年4月版),《视觉史的思想生成——现代书法30年文献初编》,《中国1985-2016现代书法到汉字艺术简史》(文化艺术出版社,2017年1月版)。《简史》认为:“顿子斌是近十年活跃于汉字艺术创作和思考领域的艺术家,特别是他在近几年的创作实践中,将自己对光影的观察与汉字和书写相结合,在汉字艺术书写和源自自然之法与心法之间,寻找到属于他自己的,也具有普世方法论价值的关于汉字书写的艺术创作。他所开展的这一研究课题,也是汉字艺术领域在艺术创作方法论方面的系统探索,这一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汉字艺术创作与客观物像之间相互观照的研究方法。”“他的努力与探索无疑会给后来者提供很多可以借鉴的艺术创作方法。”游心于抽象摄影,作品达10万余幅,其动态影像被称为“幻影”,被当代艺术界所关注,著名抽象理论家许德民先生认为“几乎是这一领域开创者”。其影书“每日一孳(字)”系列尤为前卫艺术界所称誉,被认为“打开了一条新的同道”。有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发表于《中国书法》、《书法研究》、《美术研究》、《美术观察》、《荣宝斋》等期刊。文章多次被杂志报纸和大型网站转载、提要,其中1篇被人民大学数据库收录。其中《书法到底可以“现代”到什么程度?》被新浪收藏、99艺术新闻、搜艺搜、搜藏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博士论文《文人画的书法化倾向研究》,2012年初CNKI下载指数达到五星级(最高级)。另外,2012-2015年,有8篇论文进入国内唯一前卫艺术网站《艺术国际》推荐目录。2010年被《书艺公社》评为“全国十大书法评论家”候选人。

  汉字和书法可以通灵,前者只是传说,后者也仅见于记载。顿子斌以自己的经历亲证了这一点:近几年他所到之处,白云中经常有其代表作——书法幻线《他》、《她》等相随。

  社会兼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学与水墨高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海粟美术馆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顿子斌汉字水墨高研班”导师。

 

《来劲》

 

水墨深处听惊雷

——顿子斌汉字水墨赏读

文/海石屋主人(赵玉昌)

 

  顿子斌汉字水墨是国画,且是前所未有、堂堂正正的抽象国画。“国”字是其立身之本,一举“突变”赢得绘画史上无人争夺之地位。

  顿子斌汉字水墨脐血来自汉字,与书法具有相同的基因(与传统国画借助书法不同,顿子斌直接由书法衍生绘画)。书法基因寓于笔画中,笔画是书法的DNA,顿子斌汉字水墨基因寓于笔墨中,笔墨是其DNA,所以他的作品属性是中国绘画,且是绝无混血的抽象绘画。相对当代中外抽象绘画来说,顿氏抽象被认定是后抽象之抽象——幻象。天津外语大学本科学历,周游各国的阅历,给他打造了一副广角、无色看世界的眼镜。连年攻读天津美院硕士、中央美院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给他打造了一把开启美学、国学书库的钥匙。他是“新抽象主义”的代表,涵养着21世纪新书卷气的书法家,他的汉字水墨作品体态圆融、韵律美妙、气质平和,传递着“远古回响、时代呼唤和未来寄托”。他创作境界物我两忘,跟着性灵走,“性灵出万象,风骨超常伦”等等。这些评论界附耳之谈,并非溢美之辞,而是由衷赞誉。

 

 

  绘画是人的一种天性,正常发育儿童都喜欢画画,十多岁以后大多数孩子逐渐失去画画兴趣。“给两岁左右的宝宝一支笔,他会在任何东西的表面上起劲地乱涂乱画横七竖八的线条,专家指出这恰似人类绘画活动的开始。”儿童涂鸦活动中画出的线条,就是人类最初的绘画语言。无论成人还是儿童的绘画作品,都属于图像,有的是位图,有的是矢量图。“儿童画“是人类绘画始祖,仿真度低,天真度高,绘画语言外露,矢量图特点明显。

 

《观》

 

  西方绘画演变发展史,就是从颇似儿童画的法国拉斯科洞窟壁画和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窟壁画写起。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经过史前、中世纪、文艺复兴漫长的渐变期,绘画失去了当初的天性和童稚,绘画语言成为写实的奴隶,为塑造形体做嫁衣裳,毫无独立意义。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是杰出代表,尤其达芬奇是画家又是科学家,人体解剖和透视学引入绘画,由此绘画写实功能已不亚于19世纪“达盖尔照相术”,同时科学作为西方绘画的基座更加明显和坚实。1874年出现了印象派,色点构成画面,如同数码像素构成图像,绘画由矢量图渐变成位图,点、线、面绘画语言隐没,这可称之为渐变后期。渐变到了顶点就要发生突变,在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诞生,由渐变后期进入突变前期,塞尚、马蒂斯、毕加索、对具象到抽象突变起到引导作用。进入突变期准确年代是1910年,康定斯基创作了一幅“无题”抽象画,“即仅用颜色、形状就可以传达艺术家的感觉和情绪”。从此人类绘画发生从具象到抽象、从理性到天性的重大转折,特别是绘画语言得到解放,取得独立,成为绘画的主旋律。西方绘画语言进一步明晰,语法逻辑初步形成。这一突变实质是文化艺术的回归,与许多历史事件一样是螺旋式的上升。康定斯基是学者、艺术家,还是包豪斯学院的重要教员之一,他的实践和理论不仅对开创抽象绘画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对美术在政治、文化、经济,特别是在设计、传媒领域,发挥了更重要的引领作用。绘画的价值从此走出洞窟、画卷、展厅、教堂、皇宫,进入车间、商店、车站、机场等等,尤其绘画的娇子——标识,现已成为人类唯一不用教学就可通用的交流语言。绘画促使美术与人们衣食住行密切相关,这才是绘画发生抽象突变比重要、更重要还重要的意义。

 

 

  以国画为代表的东方绘画体系和以油画为代表的西方绘画体系,从渐变到突变、从具象到抽象的演变发展趋向大致相同,只是时间节点不对应。西方画系的基座是科学,绘画语言遗传基因隐含在图形之中。东方画系的基座是国学,绘画语言基因隐含在笔墨之中。所以,赵无极的抽象不纯属东方体系,吴冠中也没有解决中国画抽象化问题,徐渭、朱耷、吴昌硕、齐白石等也是在渐变期作出贡献。黄宾虹凸显笔墨作用,但笔墨终究还是附着在山石表面,算是突变前期的画家吧。当代水墨也鲜有画家能将书法衍生成绘画,大多是笔墨为创作抽象服务,不是笔墨自象创作出抽象国画。由此,2012年9月1日顿子斌发表第一幅抽象水墨小品,可定为抽象国画诞生日。2013年后他又画出多幅“既非来自于对自然的模仿,也非源于对自然的抽象”的水墨画和发表多篇相关理论文章,他的一举突变,打破传统国画止步意象的尴尬局面,拉平了与西方绘画发展进步的差距。

 

《无题》

 

  康定斯基将图形绘画语言独立,创作出抽象绘画,改变了世界绘画走向。顿子斌将笔墨绘画语言独立,创作出后抽象之抽象——幻象绘画,对改变世界文化走向显示出民族绘画的重要作用。国画的基座是国学,血脉直连书法。当今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地,书法正在成为人类共同审美对象,汉字水墨应运而生,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架桥梁、开新路。中国众多水墨画家正在积聚正能量,强化自信力,顿子斌的抽象国画会起到引信作用,让这些能量化作春雷作响,蛰伏的不再蛰伏,奋进的更加奋进。

 

《妙相》

《海顿》No.1

《海顿》No.2

《味道》

《他》

《逆袭》

《武》

《运动》

《决斗》

《画廊窗格影》1

《画廊窗格影》2

《画廊窗格影》3

《影书——门框影》1

《影书——门框影》2

《影书——紫藤影》

《影书——桥梁栏杆影》1

《影书——桥梁栏杆影》2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顿子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