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出名的在世画家——大卫.霍克尼
http://www.socang.com   2021-09-14 09:51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大卫·霍克尼

  波谱、立体主义、现代艺术

  于1932年生于英国,英国最出名的在世画家,公开的同志艺术家。在绘画、摄影、设计等领域都有相当杰出的成就。

  1953年进入布雷德福艺术学院学习绘画两年,后进入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学习,并获该院金勒斯奖。

  1966年在克斯明画廊举办个人画展,他的作品很直接表现出对男性的仰慕、描绘出现实的同志生活。

  最贵在世艺术家

  霍克尼在1972年创作的油画《艺术家肖像(泳池与两个人像)》,于2018年11月15日在曼哈顿的拍卖会上被佳士得以约9030万美元成交,打破在世艺术家作品的最高拍卖价纪录。

  早期作品

  泳池系列前的早期绘画,创作了一系列的抽象艺术。

  ——1960~1962年间,一批题为“爱”的油画。充满潦草的线条、大面积的的颜色、“滴画”般的肌理。表达了年轻时的爱、欲望、激情、取向的袒露。从线条章法中,也可以看到德.库宁的影子,飞溅颜色中跟波洛克般的诗意洒脱。

  《家庭,生活,洛杉矶》

  去洛杉矶之前的乌托邦式浪漫幻想。“平面化”处理,树立风格。画面只留下重要信息。空间结构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和爱人的亲昵。

  标志

  平面化处理,空间结构上做“减法”,贯穿霍克尼美学。

  《大水花》:

  大面积的蓝色,平面的空间设计,远景处的导演椅,棕榈树,都描画出一个洛杉矶令人羡慕的阳光午后。形成了霍克尼的美学商标。

  《我和我的父母》、《我的父母》

  《我和我的父母》是1975年创作,乍看之下,就是霍克尼常用的“洛杉矶色调”。但细看便会发现,霍克尼的脸反射在父母之间的镜中,这张脸是沮丧的。

  而后的1977年,霍克尼完成这件作品的另一个版本,并仅以《我的父母》为名。

  中国画,在画论、技巧、视角等方面都对大卫·霍克尼的创作影响深远。尤其是长卷“散点透视”“移步换景”的构图和观看方式。

  他在1987年策划、执导了影片《与中国皇帝的大运河一日游,或曰表面即错觉而深度亦然》。在这部影片中,霍克尼以清代宫廷绘画极重要之作、王翬等人所绘《康熙南巡图》为例:详尽讲述了他如何畅游在中国卷轴画的广大与精微之中,以及他所感悟到的一种

动态的描绘时间和空间的方式。

  Burberry的创意总监 Christopher Bailey一直称霍克尼为“我的偶像”。

  Vivienne Westwood则是把自己设计的一个夹克款式,直接命名为“Hockney Jacket”。

  梵高、霍克尼

  霍克尼认为,梵高的作品给了他无限的灵感源泉。从色调到运动,从粗犷的笔触,到点彩的画法。霍克尼仔细研究了梵高风景作品的方方面面。

  这位艺术家作品横跨各种媒材,从绘画到风格独特的照片拼贴作品,从录像装置到歌剧舞台设计均有涉猎。更特别的是,他还爱用iPad来绘画。

  总的来说,他就像是英国的Andy Warhol)、艺术界的Woody Allen和现代的Vincent van Gogh。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霍克尼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