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贼盗得金缕玉衣,为何只抽金丝不拿玉片?
http://www.socang.com   2021-09-14 09:31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古人从畏惧死亡到接受死亡,花费了很长的时间。起初他们畏惧死亡,虽然生活很苦,但他们乐此不疲,从内心一直接受不了死亡这一现实。后来慢慢地一种新的观念出现在他们的头脑中,他们认为,死亡并不是终结,而是新的开始,为了让亲友在死亡之后能有一个好的开始,古人们开始在墓穴上下足了功夫。

  我们一丝不挂的来到这个世上,在人间走了这几十年之后,我们最终又回到了生命开始的地方,要问得失,最后的那个小盒才是我们最终的归宿。要说到这个小盒子,可谓是历史悠久。古人认为,人死生命还将以另一种形式存在,那么又怎么能忍心让他们的遗体腐烂成尘?

  小老百姓自然选择魂归黄土,散作尘埃。但王公贵族则在奢求遗体千年不腐。

  古人相信,金玉在九窍,则尸体为之不朽。玉石便被大量用在墓穴里。古人最常用的防腐剂便是水银,遗体经过浸泡之后便不容易腐烂,为何不然水银从人的九窍中流出,玉石还被加工成九窍塞,塞入尸体内,防止精气外泄。除了九窍塞之外,条件更好一些的王公贵族还会给尸体穿上一套“金缕玉衣”,充当一个双层保险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被水银浸泡过的躯体除了被塞住九窍之外,还被装在了“玉衣”制成的盒子里,配合密闭的墓穴,千年不朽并不是神话。

  有人为了金钱,以盗墓为职业

  三百六十行,盗墓不知何时起,也成了一项职业,专门为了盗取墓穴中的冥器获取利益,在历代都是为常人所不耻的行为。挖坟掘墓,本就是损阴德的行为。

  可当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费尽九牛之力将墓穴打开,就那种饥渴劲,还不恨不得将墓穴翻个底朝天?

  可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包裹尸体的金缕玉衣,紧紧是将金丝拆了出来,玉片却被散落在墓穴之中了。玉片声嘶力竭的在呐喊:“咋地?玉片它不香了?”

  考古学家在发掘被盗墓穴的时候,常见到散落一地的金缕玉衣的玉片,起初认为是偶然现象,后来才发现,这只是盗墓贼的常规操作而已。那为何会有这样让人不能理解的行为呢?当考古学家们修复了几套金缕玉衣之后,答案好似也浮出了水面。也理解了盗墓贼的心理,

  只要是不傻,都会选择抽金丝的。

  盗墓贼为何只抽金丝不取玉片

  考古学家修复金缕玉衣,单纯金丝就消耗了1500多克,市场价值70万,这是实打实的财富,盗墓贼如此选择,基本也没得说。

  玉衣属于限量版发行,为墓主人量身定做,一旦拿出去叫卖,很容易便被发现是盗墓贼,暴露了身份也就离毁灭不远了。再者玉衣属于冥器,沾染了死者的晦气,

  一般人不会选择收藏这样的东西。抛开晦气不说,一旦被官府查到,基本就是人财两失。

  拆解销赃值不当的,墓室里有很多更有价值的东西,盗墓贼自然是以拿其他冥器为主,方便销赃,不影响二次销售。拆解的玉片,上面孔很多,而且玉片又很薄,基本没办法再重新做造型,费劲吧啦冒着危险去销赃,单纯就卖几片薄薄的玉片,性价比太低了。因此盗墓贼果断选择将玉片悉数扔到墓穴中,仅将金丝抽走。

  被抓到的盗墓贼,在被执法人员问到这个问题时,其淡淡的说出一句话,净说这傻话。盗墓贼进入墓穴要经过长长的盗洞,盗洞本身空间并不宽敞,不足以支撑他们将整个的金缕玉衣带出来。即便是他们想要将玉衣带出来,也只能是将玉衣拆分。

  拆分后的玉衣便不好携带,加上本身价值又不高,还容易出事,基本上都选择将玉片扔了,只抽取金丝就可以了。

  时针说想来这么选择必然也是非常符合人性,黄金的价值稳定,容易被塑造成任何形状,而且不影响其价值。玉片对比起来,便显得有点鸡肋了。

  除了这些东西之外,墓室里面还会有大量珍贵的陪葬品,那些也都是价值连城的宝物,对比之下,这薄薄的玉片真的就只能扔了。

  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盗墓现象基本已经绝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有损阴德而又违法的事情,基本没人去做了。

  古代这种事情层出不穷,也是吃人的旧社会给逼迫的,不然这种折损引德而又危险重重的事情,谁又愿意去做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缕玉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