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巴基斯坦碧如何辨别
http://www.socang.com   2021-09-07 15:59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接触和田玉的时日一久,大家就会发现这个领域中有一条逐级而上的仿冒阶梯。比如被当成和田子玉卖的可能是且末糖白老料,假如你直奔且末糖白老料去买吧?往往购入的最多是新料与俄罗斯糖白玉。

  但等你一再让步,干脆就要买俄罗斯糖白玉了吧?可能人家拿出来的又是青海料、罗甸玉。如此种种,一言难尽。

  这种现象唯独在新疆碧玉与俄罗斯碧玉之间有所脱节。哪怕是一贯坚称自己所售均为地道和田玉的新疆本地玉商,在叫卖碧玉时也会一改常态,公然承认自己所卖的碧玉皆来自俄罗斯。

  每每遇到这种情形我都不禁要问:你咋就只卖俄罗斯的碧玉?而你所卖的白玉里又如何保证没有俄罗斯料混入?但实际上此类妄人连他们信誓旦旦的俄罗斯碧玉究竟生于何处,心里也没有什么把握。

  在此我们先介绍一下以七号矿为首的俄罗斯碧玉长什么样,其实十数年前笔者最初接触俄碧之时,业者们人人称道的还是所谓的六号矿,但今天知道它的人已经不多了。

  论颜色,俄罗斯碧玉从浓重的墨绿色到菠菜绿、青椒绿、苹果绿再到浅淡的粉绿、鸭蛋青、粉青一路渐变。

  虽然谈不到什么油润老熟,但多数的玉质有一定的瓷质感,偶见糖色沁入表层,多为山料、少山流水、罕见子玉。高品质原料中黑点较少。总体视觉效果是普遍强于以玛纳斯为主产区的新疆碧玉的,这也是为什么当地商人也坦然承认自己所卖的为俄罗斯碧玉的主要原因。

  其实多年以来巴基斯坦碧玉一直潜伏于市场之中,被当作俄罗斯碧玉售卖。它们之所以默默无闻,甚至连经营者自己都浑然不知,最终还是为了牟利。

  上游的原料商保密工作做得天衣无缝,以至于到了我们消费者群体就极少有人听说过巴基斯坦也有玉石产出了。更别说掌握如何区分俄罗斯碧玉与巴基斯坦碧玉的技能了。

(巴基斯坦碧玉原料)

  巴基斯坦碧玉的色彩基本都很浅淡,可不同之处在于有些较为鲜嫩娇艳,而另一些则相对灰暗。一般前者之中的黑色包裹体尤为醒目突出,后者则具有犀利的猫眼效应。

(巴基斯坦碧玉原料)

  但它们的玻璃质感都很强,玉质单薄脆嫩,又与青海料略略不同,裂隙广泛发育而无糯性、油性可言,更谈不上什么脂粉与老熟气。

  因此多被加工成文房小件、手镯、戒面、珠串或者其它女性题材的玉器。混杂在俄罗斯碧玉、加拿大碧玉、新西兰碧玉之中难以分辨。

  但实质上除了巴基斯坦以外,左近的吉尔吉斯坦境内也产出碧玉,前些年还有传闻称阿富汗斯坦也有碧玉矿口,只是由于战乱而无法证实,估计在“霉菌”撤离之后这一情况会很快变得明朗。

  参玉曾多次表示过,对于碧玉我们要放下区域歧视与“小家碧玉”的成见,以更高的视角,将之与品相接近的翡翠多作比较。但考虑到它并不具备白玉、青白玉的“玉德”,且产区众多,产量巨大,所以入手的价格也别太过高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巴基斯坦碧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