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有幅怪画,画中老虎为何如此恐惧?放大了再看恍然大悟
http://www.socang.com   2021-09-01 15:41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绘画是一种奇妙的艺术,尽管我们普通人不太懂,也能从好的画作里得到某种感悟。

  东西方绘画风格迥异。中国注重写意,西方偏向写实。这是因为双方的文化思想体系不同,审美观走向了两条不同的路线。中国古人通过绘画寄托情感,融入了儒道思想,所以更讲究意境,而不在乎那种对景写实的真实感。西方绘画则深受基督教影响,力图展现外在的美,追求真实和细腻。

  不管中国画还是西方绘画,都有大量传世名作,在高度文明的现代社会,一幅名画的价格动辄上亿,更贵的也屡见不鲜。

  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着65万件文物,自然少不了历代书画珍品。其中有一幅“怪画”颇为引人注目,叫做《蜂虎图》。这幅画颇为奇怪,也很有趣,出自清代大画家华岩之手。

蜂虎图

  老虎被画成病猫

  先说说这幅画。画中是一头独行的老虎。不过这头老虎与众不同,弓腰曲背,缩头缩脑,夹着尾巴,看起来一副战战兢兢的样子。百兽之王老虎完全就是一副病猫相,惶惶如丧家之犬。老虎旁边除了一丛草,再无他物,背景很干净。

  仔细看,这只老虎瘦骨嶙峋,似乎已经很老了。它低着头,恨不能找个地方钻进去,眼神里满是恐惧,将老虎的脸面丢得干干净净。古画里的老虎很多,历来都是威风凛凛,气度从容,像这样“怂”的老虎绝无仅有。

  将这幅画局部放大,老虎看起来就更可怜了,眼睛里似乎还有点点泪光。老虎究竟在害怕什么呢?有行家早就发现了,秘密在老虎身后的草丛上方,那里有一只小小的野蜂。

  放大了再看,这只野蜂同样惟妙惟肖,振翅欲飞,气势十足,随时准备冲过去攻击老虎。野蜂完全一副胜利者的姿态,与老虎的恐惧之状形成鲜明对比。

局部放大

  看来,山中大王老虎也有威风扫地的时候,俗话说虎落平阳被犬欺,这幅画里是“虎落草莽被蜂欺”。老虎怕成这样,对手自然不止一只蜂,应该是被蜂群蜇得满头包,尝到了厉害。一双眼睛四下里打量,生恐再再挨蜇。

  那么,大画家华岩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幅风格怪异的画呢?这和他的经历有关。

  诗书画三绝,怀才不遇

  华岩是清朝康熙至乾隆年间人,生于福建上杭,因家境贫寒,小小年纪就被迫辍学,受尽了冷眼。他从小极爱画画,技艺日渐精进,有了点名气。

华岩画像

  康熙四十二年,他为华氏家族重修的祠堂画正厅壁画的时候,却遭到众乡绅的鄙视,不让他画。华岩很气愤,偷偷到祠堂里留下几幅壁画,然后离家远走,到了杭州。在杭州,他结识了不少文人雅士,开阔了眼界。随后他曾进京卖画,认识了几位当朝王公大臣,连皇帝都知道了他的名字。

  然而,华岩的画风较为清奇,寻常人不懂欣赏,在京城很难卖出去。他只好离开京城回到杭州。中晚年时期,他往来于杭州和扬州两地,仍以卖画为生。他的朋友里有“扬州八怪”里的金农、郑板桥等人。得益于互相交流切磋,华岩的绘画技艺更上一层楼。

  华岩书画皆精,擅长画人物、山水、花鸟、草虫等,还是当时有名的诗人,被誉为“三绝”。绘画方面,有人认为他的花鸟画造诣最高。作为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有人把他列入“扬州八怪”。“扬州八怪”的版本有所不同,比较普遍的说法里并没有华岩。

华岩

  当然,这不影响华岩作为清朝杰出大画家的地位。他一生怀才不遇,颠沛流离,但又颇为恃才傲物,不流于世俗。绘画方面,他巧妙地将职业画家和文人画家的艺术特点相结合,形成了“文质相兼、雅俗共赏”的风格。

  华岩把自己一生的遭遇和情感都融入画中,颇有一些形象有所夸张而又不失法度的画作,《蜂虎图》就是其中一幅,也有人称之为“峰虎图”。

华岩作品

  “怪画”实属传世佳作

  像《蜂虎图》这种另类的画作,为什么会被台北故宫珍藏呢?

  这不光是因为华岩在绘画史上的地位,其实这幅画是他认真创作的。前文说过,华岩自创了一种雅俗共赏的画风,有的略带夸张,有的诙谐有趣,但有一点相同,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心布局才创作的。

华岩作品

  《蜂虎图》虽然画风清奇,仍不失为一幅佳作,所以被台北博物馆珍藏并不奇怪。至于华岩想通过这幅画表达什么意思,众说纷纭,难以搞清楚。

  结语:

  用现代眼光来看,《蜂虎图》显得更为有趣,看到老虎的惊恐,让人发笑的同时,也会悟出一些道理:比如“一物降一物”。再则,世事无常,谁都有落魄的时候。

  参考资料:《大画家华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老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