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骨花鸟画的特点和技法
http://www.socang.com   2021-08-31 11:39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没骨画法在我国古代早已有之,考古出土的五六千年前的彩陶上平涂的人纹样,均用色彩布成,不见任何勾勒,形象清晰。

  没骨画有两大特点:

  一是不用线来勾勒形体。中国画历来称之为线的艺术,线是中国画造型之根本,笔墨之依托,谓之“骨”。没骨,即是隐去线,也就是把中国画最重要的语言形式——线的笔迹隐藏起来,放弃以线造型,直接用颜色和墨色描绘物象。

  二是五色染就。不像工笔画的三矾九染,也不同于水墨画的以墨为宗,没骨画直接用色和墨来表现物象,强化了色与墨的表现力,弱化了线条。并注重色彩的运用,以彩当墨,使色彩笔墨化,笔墨与色彩交融一体。

 

清 邹一桂《花卉图》

清 蓝涛《杂画册》

陈之佛《榴花鸣蝉》

 

  没骨画笔法和墨法:

  1.色墨混用法:这种画法是以墨为主,色为辅。借助山水画的皴擦等画法,画出不同的山石、枝干的肌理。也可以采用墨与色相调,比如墨和赭石调出赭墨来,也可以用色来破墨,或者以墨破色。

 

齐白石《落叶蛾子》

 

  2.纸上调色法:在绘画时,事先准备几种颜色,用笔各蘸一点,但并不在盘中调匀,让其在纸上自然渗透、交融。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植物质的颜料不宜与矿物质的颜料调和,因为溶水性的差异会形成一些渣粒,使画面变脏。但有时在局部使用也可获得意味的效果,如画叶片的虫咬处时,即可采用此种调色。

 

吴昌硕《花卉图 蔬菜》

 

  3.撞水撞粉法:事先准备好所需的颜色和墨,准备多支笔,一支笔蘸一种颜色,不能混用。

  所谓撞水,就是先用墨色画出物象来,趁画面未干,以水冲之、破之、融之,或以饱含水分的其他色彩冲撞,形成一种墨色互化的效果。

  撞粉法,与撞水法手法相同,不同的是色与色之间互撞,或者直接以矿物色等反差大的色彩点去冲撞,形成色彩斑斓的视觉。

 

清 任伯年《花卉册页》(局部)

 

  4.积墨积色法:这是山水画中常用的一种画法。运用浓淡不同的墨色层层叠加,产生一种厚重感,积墨时,要顺着物象结构体态用笔,并注意笔与笔之间的墨色层次要拉开,避免画面板结。

  积墨法常用于画树干、山石等。

 

宋 黄居宷《山鹧麻雀图》(局部)

 

  5.破墨法:运用两种不同色度、不同含水量的墨在未干的画面上重叠,或淡破浓,或浓破淡。

 

清 任伯年《清供图》

清 恽寿平《牡丹图》(局部)

 

  6.点垛法:以笔肚蘸基本色,笔尖蘸另一色,以书法的运笔方式写出物象,一笔点出浓淡干湿。多用于花头和小叶片的点写。

 

清 恽寿平《桃叶柳枝》(局部)

 

  7.渲染法:这种画法吸收了工笔的分染、罩染、烘染和接染等手法,加以点染而成,比较工致、严谨,画面效果自然温润而清新柔美。

 

 

  8.勾勒法:常用的是双勾法,多用于画梅花、菊花等浅色花系,或者水仙、兰草等细长叶等。

  另外还有勾填法、勾染法,类似于工笔中的勾勒填彩带手法,先以淡墨勾好后以色彩或填或染。

 

清 任伯年《花卉册页》(局部)

 

  9.意笔法:这种画法是偏写意的一种画法,作画者对所写的对象有所感受并了如指掌,胸有成竹。画时不受轮廓的约束,着重表现对象的动态形象。或采用意笔勾法,或点垛积色,以率性洒脱的笔触画出物象,画面要求形象生动、神情毕现,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齐白石《谷穗蚂蚱》

吴昌硕《荷花图》

清 程璋《鱼趣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没骨花鸟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