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是视觉欺骗的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21-08-25 16:34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绘画是对外在世界的一种造型艺术,用线条、色彩和形体等艺术语言,通过造型、色彩和构图等艺术手段,塑造静态的视觉形象。从一定程度上说,绘画就是视觉欺骗的艺术。

  远古时期的人类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不会绘画,而是在吃饱喝足的情况下,有了闲暇的时间才会画一些东西用以娱乐。或许,绘画就是人脑对外界世界的一种反映。人们会不自觉地把这种看到的世界画出来,其实就是反映出来,至于用了石头还是树枝还是毛笔就无关紧要了。远古时期的人类在洞穴的石壁上绘画,被称之为岩画,线条古朴,并不能完全还原外界世界,就是画一些野鹿什么的也不能完全还原,只是大致勾勒轮廓,甚至连颜色都不会涂抹,但足可以表情达意了。如果当时的人都能看懂的话,那么这种绘画就相当于一种很实用的象形文字,能够传达一定的意思,并且具备视觉欺骗的特征。既然不能够百分之百还原,甚至还有很多不合比例的地方,那么就是一种视觉欺骗,还要把这种符号固定下来,获得人们的认同感。于是,视觉欺骗的艺术就开始流行了。

  人们对于绘画的发展贡献多多,创造了很多门类。从工具上来分可以分为水墨画、油画、壁画、版画、水彩画、水粉画等;从题材内容来分可分为人物画、风景画、静物画、动物画等;从作品的形式来分分为壁画、年画、连环画、漫画、宣传画,油画,吹画、插图等。各种绘画门类都有其历史传统,也都有其独特的审美特征。但不管如何发展,也不管用了什么样的材料,画家是谁,都在发展这种视觉欺骗的艺术。

  如果说哪种绘画能够真实地还原外在世界,那一定是油画了,但油画也没有完全复制外在的世界,而是经过了画家的思考,并且呈现了一定的风格。也就是说,看着像是照片一样的油画仍然在欺骗人们的视觉,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就好比标题党一样,弄一个吸引人眼球的标题,其实文章内容没什么意思。绘画也是如此,凭借的不是哗众取宠的技巧,而是光与影结合的美学风格。水墨画、版画等都在表现画风,表现美学风格,而不是表现一比一还原的真实性。而壁画、年画、漫画等也是在表现一定的审美风格,而不是要真实还原外在的世界,甚至有很多夸张的表现,还有一些粗粝不堪,但并不能影响画的美感,因为人们已经认同了这种画的象征意义,也就不去改进什么了。比如年画,很多年画画风并不好,还有线条粗鄙,构图不成比例的特点,但并不妨碍流传,也不妨碍人们普遍接受。有很多年画都成了人们约定俗成的东西,换用更精美的年画,人们就不认了。

  如此一来,绘画的好与坏不是看能不能准确表现外在事物了,而是要看传统的审美习惯影响。人们习惯了年画中门神的模样,要是换用油画的画法,就会弄得不土不洋,人们也就不认了。要是用油画画风景,画得比较真,换用了水墨画,就会表现得大相径庭,风格也会大变,得不到人们的认可了。也就是说,一种绘画门类的视觉欺骗艺术风格已经定型,让人们认为是那样的,也形成了审美习惯,贸然改变,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得不到人们的认可了。

  绘画的好与坏并不是看能不能真实还原外在事物,因为所有的绘画都不能真实还原外在事物,只是一种人脑对外在世界的反映,经过了人脑的加工,就是有的画家声称能够真实还原外在事物,也是不可靠的,只要他是人,经过了观察和大脑的构思,再画出来就一定会脱离原本的事物,重新画出了观念中的事物,带了个人的眼光和偏见,也要对别人形成一种视觉欺骗了。就像郑板桥画竹子一样,“眼中之竹”并非“胸中之竹”,“胸中之竹”并非“手中之竹”。于是,绘画既然不能真实再现外在事物,只能行欺骗之能事,就让这种欺骗潇洒一点吧。

  画家们弄出了各种绘画的材料,各种画法,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流派,让人们目不暇接,只能惊叹他们的想象力了。尤其是一些抽象画,让人颇费琢磨;一些立体画,让人在平面上看到了立体的图形,不得不惊叹画家的画技高明了。而很多所谓的世界名画让不懂画的人看不出什么好处来,反而要说那些画也就那样。要是让他们来画,根本画不出来。或许,人们总是有眼高手低的毛病,自视甚高,却不善于实践。那么,那些优秀的画作到底是谁来评定的呢?

  或许是一些美术界的专家来评定的,或许是权贵们来评定的。这样的作品大多数早就不像远古人类随手一画那么简单了,而是能画上几年甚至十几年,让后代人望尘莫及。但不管画家怎样用功,都在表现一种或几种绘画风格,在行视觉欺骗之能事,当然,也要让同时代人或后代人炒作起来,把画作变成艺术品。此时,绘画早就脱离了生活本身,也脱离了绘画艺术本身,而是成了资本炒作的工具。

  绘画可以表现美,传达美,但并不是以真实还原外界世界为目的,而是为了表达线条、色彩的美感,也就是视觉欺骗的艺术,骗人们通过看绘画作品引发一定的联想,当然,要是炒作,就更是骗人没商量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绘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