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窑绿釉瓷器的特征
http://www.socang.com   2021-08-20 16:07   来源:夫卡藏品

  对清朝官窑督办的瓷器大家肯定不陌生,其中著名瓷器就是单色釉的郎窑红,其实比郎窑红更珍贵的瓷器是郎窑绿,因为郎窑绿烧制成功几率很低,传世的郎窑绿瓷器很少,所以知道郎窑绿釉色的很少。

1

  清代康熙年间,朝廷派督陶官郎廷极去景德镇督窑,由于郎廷极本人尽心尽力,才发明了这样的红釉和绿釉。郎窑是以督陶官的姓氏作为窑口名称的。他名下所烧的瓷器,都以他的姓氏作为窑口的开篇,叫郎窑,瓷器烧造的好坏跟他有直接关系,如果给皇帝的贡瓷有问题直接找督陶官问责,一切损失由他承担,所以郎窑绿瓷器工艺和用料都是当时最讲究的。

2

  郎窑绿是用含氧化铜石灰釉,在氧化气氛中呈现绿色,属于铜绿釉。通常挂釉后经1300度左右高温烧制而成,但由于工艺复杂,烧制温度极难控制,要烧出理想翠绿色釉面瓷器,成品率极低,所以存世量非常少,而且产品往往以小件为主。从现存瓷片、实物来看,郎窑绿有以下几个明显特征:

  一、郎窑绿釉层均匀较薄,釉色稳定,呈翠绿色,鲜明艳丽,釉面上有较强玻璃般光泽,似有一种翡翠玉般的感觉。

3

  二、在釉下紧贴胎体处布满细纹片,俗称“苍蝇翅”。用10倍放大镜细看,在釉面上可见密集细小的小点点,我想这也许是在高温烧制过程中,由釉内小气泡所形成。

4

  三、在器底近足处有一圈不过足垂釉,俗称“郎不流”,但垂釉非常自然整齐,似有一种釉流至底足前曳然而止的感觉,厚釉处釉色加深,呈现深绿色。

5

  四、圈足呈泥鳅背,内墙为内弓,底足内施白中闪青釉,低款青花双圈足见。

6

  五、器内施青白釉,釉层较厚,无开片,其釉色与底足内白色闪青釉有较明显区别。口沿处有一圈明显粉白釉俗称“灯边草”。

7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