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画得像就是画得好吗
http://www.socang.com   2021-08-12 17:13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孩子画得像就是画得好吗】画得像,画得好看,是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习美术成果的评判标准。

  “培养个兴趣爱好,画得好的话也算是个一技之长。”谈及学习美术的目的,很多家长如是说。可是,画得像就是画得好吗?从事多年绘画教学的姜老师说:“如果一个老师只教技巧,教出来的孩子画的东西都是一模一样的,那肯定不是一个好老师。”

  另外,专业人士提示,素描中的透视、比例、空间感、立体感等概念,对于9岁之前的孩子来说理解起来是很吃力的,过早培训专业技巧,可能会使孩子陷入认知混乱,反而不会画和不敢画了。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潘利国长期从事少儿美育的研究,他认为,儿童早期的绘画技能并没有那么重要,真正要重视的是对美的认识、感受、提炼和归纳能力。

  “几笔一张简笔画”这样预设公式的方法,老师示范、学生效仿的办法,都只会限制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潘利国提出,在孩子一个阶段的学习之后,不妨从这几个方面衡量:自由的想象、丰富的感受、好的画面感等,还需要看离开老师后能否自主独立地完成命题创作,能否想画就能画,没有恐惧和障碍,能否画出更多不同的题材内容,这些考察的是独立思考和自主表达的能力,以及知识贯通的能力。

  潘利国认为,儿童绘画应该从“技能”的圈子里跳出来,导入到更宽广的知识和文化领域。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孩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