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紫砂壶好坏,看这六点,足够了
http://www.socang.com   2021-08-06 15:55   来源:紫砂之家

  一、看壶的嘴、把、体是不是平衡

  我们虽不要求对称美,但我们去要求平衡美,各个位置不平衡的壶难以称之为美。壶嘴与壶身,壶把与壶身的连接位置,要处置得很自然,没任何破绽,宛如一体成型般。看壶是不是平衡前提是手持壶把,举起壶来手感是不是舒服,之后把壶盖拿掉后,倒扣在桌子上,看壶嘴、壶口、和壶把是不是在一个直线上,茶人们将之称为“三山齐”。

景舟石瓢 - 白洪欣紫砂作品

  二、看砂质

  好的紫砂壶的砂质颜色温和,光华庄重,亲近舒目,古朴典雅亲人。

  三、听声音

  紫砂壶因烧制火候的不一样,硬度或多或少会出现差异,因此声音也就会有脆响铿锵有力或混浊迟缓之分。到底脆响比较好抑或是混浊声较好,并无一定标准。只不过,根据多年玩紫砂壶朋友圈介绍的经验看来,声音较脆响铿锵有力的壶,较适宜泡发酵香气高的茶;声音较混浊迟缓的壶则适宜泡重发酵的茶。

  四、看韵味

  认真观察这个壶身,能使你宛如在看一件艺术品。好的壶能从娴静典雅中彰显高雅的气质;从朴实浑厚中令人觉得有大智慧;从简洁的线条中可以产生返璞归真的憧憬。

  五、看实用价值

  紫砂壶最后都还是拿来泡茶的工具,好的紫砂壶拿起來要有感觉舒服。从壶中倒出茶水时应水流流畅,水柱光洁而不散乱,通称“七寸水不泛花”。好的壶断水也需要利索,按住壶盖上的出气孔后,水柱收的迅速,而且壶嘴不留余沥。

竹趣 - 董正强紫砂作品

  六、看装饰

  通常紫砂壶上都是会或多或少有一些装饰,如浮雕图案、绘彩、镶嵌、铭文、印章。这些装饰应与壶身融为一体,而不是很生硬的存在,以增加整个壶的艺术美为基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