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幽远 气象正大——画家吕拴保的绘画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21-07-31 23:31   来源:网络

 

【艺术简历】

 

  吕拴保大学毕业于河南大学书法专业,后入北京画院,中国国家画院研修中国画。曾任外交部国家友好画院特聘画师,北京荣宝斋特约画家。其书画作品多次作为国礼增送外囯政要。并有数十幅作品被国家艺术馆和社会名流收藏。

 

 

 

意境幽远 气象正大

 

  画家吕拴保,艺名汉风。出生于豫西渑池县,祖籍山东莱芜。他的作品以传统笔墨为基础,并吸收西方绘画艺术的优秀技法。他师承吳昌硕、徐悲鸿、李可染等先贤大师,以中国文人雅士喜爱的鹭鸟为绘画主体,画风清丽委婉、高古蒼凉。更让画坛注目的是他创作了多幅辉煌典雅具有现代美感形式的泥金画作,春风浩荡,气象正大,以金碧辉煌的风格开创了中国花鸟画崭新的篇章。歌頌了当今伟大祖国生机勃勃,繁荣昌盛的万千气象,被称之为当今画坛的“梨花白鹭派”。三十年前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魏传统先生曾赠诗曰:“松竹梅三友,诗书画一家;汉风入境界,豫西添新花。”充分肯定了他作品的境界之美。

 

 

  他的作品以传统为基石,数十年艰苦努力,千锤百炼,兼容中西,创立了自己不与人同的艺术风格,这符合本民族文化传承有序、发展创新的规律。在他的每一幅作品里都蕴藏着深厚的专业技术和道德修养,承载了中国书画笔墨形式的独立价值和永恒之美。

 

 

  他像吴昌硕、齐白石一样同为职业画家,生活艰辛不易,但他始终保持了艺术家天性的纯真之美。青灯素绢,静心修炼。具有笔墨之真功夫和造化之大学问。他的艺术面貌或深厚蒼茫,或隽秀冷逸,均表达了大自然的风姿神貌和画家心灵的感同身受。他的作品主体鲜明,笔墨厚重,有激情,有境界,有民族气派,有大家风范。

 

 

  在商品画大行其道的当下,他的作品尤为难能可贵,人们在观赏他的精构佳作时,像教堂的钟声,像寺院的梵音,幽远而清彻,深沉而厚重。他的画里或山花烂漫,或雪花飞舞,或远山明月,或湖畔朝阳…,总弥漫着浓浓的乡愁和遥远的思念,画作充满了诗意,寄于了真情。因此欣赏他的作品可以让人们启迪智慧,净化性灵,还原了民族书画艺术笔墨含情,意境幽远的大国风貌。

 

 

 

 

 

  更值得一提的是画家手下的书法作品。当年他为了画好写意中国画,让自己的目标更高更远,大学选择了书法专业。我们现在看到他的书法作品不但传统功力雄厚,而且更加赋予了当代书法的画意之美。在笔法、墨法、章法等书法技巧的运用中,非常成功的诠释了书画同源的审美标准。书有多高,画有多远。我们相信做一个写意中国画的实线者,吕拴保先生未来之前程无可限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吕拴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