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风骨 丹青神韵——著名书画家徐岩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1-07-23 15:19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徐岩,原名徐彦,1969年生,祖籍浙江衢州,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办备案艺术家, 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第5届、第7届世界华人艺术大赛金奖艺术家,文化和旅游部首批高级画家(2013年考核通过),全国书画艺术家委员会副主席,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培训基地秘书长,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艺术协会理事、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院国学文化传承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央美院客座教授。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艺术顾问。

        从事中国画研究和书法创作40余年。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慈善书画家",2007年文化部世纪伟业—中国绘画艺术特展获奖,2012年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考核一级美术师,2012年获中国美协名家艺委会一级美术师资质,2016年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市长助学公益基金会艺术专家称号,2018年担任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国学专家委员,2018年获第十八届中国世纪大采风年度人物"中国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2019年获人民艺术家称号,2019年获全国年度艺术模范人物称号。

        作品如其人,徐岩先生就像他的作品一样可读、可信、可亲,他的作品犹如一股清流,沁人心脾,耐人寻味。徐岩先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参加慈善机构组织的书画拍卖捐赠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是当代最有潜力的书画名家之一。

 

 

翰墨风骨 丹青神韵

——记著名书画家徐岩

 

        书画本同源,贵需同功修!徐岩先生就是一位执有书法同源之识,又建树起书画同修之功的当代贤家。他的丹青翰墨修养皆有遂心应手的洒脱,起笔落笔,可以佳作金书绵画。这种书画同修皆卓造诣的成绩,让徐岩可以借助自己的传统文化修养,力传东方审美的龙脉。无论写书法,还是作丹青,都有弘扬文化的卓越功德。

 

 

        先生习成书法,有师古法的执着,也有师今作的精研。诸书皆成,亦善瘦金体,写出了皇家笔墨的正大气象。特别是行书取法兰亭序、伯远帖,专写晋代文人书法的天质自然。经由放手写心的抒情表达,可以把行书写得不激不厉,伸缩得体,在宽疏萧萧的空间里,写透书法的心手双畅。取法为上,经由心追手临,得法亦为上乘。他系统研习了毛体草书的精气神,复作毛体草书,形神兼备,尤贵于神,世莫能辨。所以他的书法在江岭之间,其名大著,颇见海派文人的修养,也有岭南一派的贤智!

 

 

        先生书法写的微肉而多骨,线条塑造功夫炉火纯青,再作丹青就有以书入画的资粮!所以他的绘画作品,无论是画山水、人物、动物、花鸟都有极强的书写效果,落笔讲灵动,起笔见飞仪,刚柔相济,有很强的传神立骨功效,恰是文人画风与画功的正宗品质!他画的诗意小品风景作品,笔墨简练,色彩简约,有很可的可读性,也有经久耐品的内涵,品茶一般,可以从画里透出盈盈扑面的性灵之妙。勤来春耕,帆泊春水,雨润春林用笔用墨用色都极致干净,绝不会一塌糊涂,如水洗过一般流丽,富含宋词之妙、元曲之美,真正的一天清淑气,万里碧榆风!在这样的丹青里寄情,田园之风必然适意怡性,醉赏无限。田园小品画,修养大格局,文人画的人文精神带有四两拔千斤的艺术魅力!

 

 

        徐先生画画,学习能力很强,写生水平很高。论学习,画里有齐白石江上千帆图的技法传承,画里也有李可染画牛的笔墨渲染玄机。真是移师诸门,博读春秋,把前贤法度一一拿来我用,天衣无缝。论写生,他画的八骏图绝非闭门臆作,而是经由置物于眼前的细心观察,把马的形态与神态全息掌握之后的全真再现,画得活灵活现!对照牡丹作写生、对照竹梅作写生,凡撷物象入丹青,必是写生传神。经过笔笔相生的塑造,夺物象之精神,掠物象之体貌!

 

 

        当然,徐岩先生在学习前贤、善作写生的前提下,又有独创自己艺术领地的创新所得!师而不拘画禅画道,因简而妙,因空而成,画里有智慧寓意,也有雅俗共赏的地气。唯有觉悟之人,方可以作出禅门实意!无上甚深微妙法,经由先生的禅画表达,可以拈花一笑,明心见性!所以徐岩既是一位技修娴熟的画家,也是一位深证法门的智者!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21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徐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