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紫砂 | 辨别紫砂壶好坏,一定要记住,一分钱一分货
http://www.socang.com   2021-07-18 11:36   来源:艺术新闻

  紫砂壶身为最热门的一类茶具之一,因为紫砂壶的价格多样,销售市场上造假紫砂壶不断涌现,对新茶友而言在购买紫砂壶的时候应当要小心谨慎,那该怎么分辨紫砂壶好坏呢?

 


葡萄壶 - 徐新芳紫砂作品

 

  看表层光泽度

  第一步看紫砂壶的表层。因为紫砂是属于陶土,并且不上釉,新的紫砂壶表层不太可能看上去光亮的,反而是有一些沙粒的粗糙感。

  而假泥壶通常会打蜡抛光,让卖相看上去更加好看。紫砂泥矿中富含石英石、云母等微元素,在持续高温烧造中会产生结晶体,因而把紫砂壶放在灯光下,能够看见壶身上有很多微小的银色亮点。真正的紫砂壶的里外颜色一致,并不会有很大的区别。

  浇沸水

  用沸水能够鉴别紫砂壶是不是为化工壶。将沸水倒进壶里,并沿着壶身慢慢地浇。如果是原矿紫砂壶,水滴并不会沿着壶身流下来,反而是被慢慢地被壶身吸干,这说明紫砂壶有着双层气孔,是透气性好的表现。如果是化工壶,浇上沸水后水滴会滚落,不易干。

 


西瓜套壶 - 徐红娟紫砂作品

 

  闻气味

  真正的紫砂壶应当具有淡淡的泥土味,或是没有味道。而化工壶用沸水浇淋后会产生异样的香味,或是有难闻的气味。紫砂壶透气性强,确实能够延缓茶的保质期,储存数小时而不变味儿。可是假如在夏天炎热的气温下,茶水很可能会变质,还可能会让紫砂壶染上不好的味道,还是不要尝试为好。

  买壶饮茶原本是一件很悠闲的事儿,还是那句话,一定要记住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