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嘉兴开展
http://www.socang.com   2021-07-18 11:30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百年奋斗路,展示百年辉煌史,续写百年新华章。7月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嘉兴开展。

  “‘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自2018年起筹划,2019年启动,历时4年时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选取100个重大题材,动员全国知名的美术家,创作出了100件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展览分为“红船起航”“红船浴血”“红船高歌”“红船巍巍”四个篇章,用艺术的形式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弘扬红船精神,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伟大创造、伟大业绩。展出作品高达2.4米,宽度2米到6米不等,最宽达到17.5米,画作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辅以史实的文字说明,带领观者沉浸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每一个艰难的、壮丽的、激情澎湃的年轮。

  现场同时展出一幅反映新时代嘉兴全域风貌的中国画百米长卷《红船启航图》,展现了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嘉兴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五彩画卷。

  开幕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龙瑞,中国画学会创会会长郭怡孮,中国画学会会长田黎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等嘉宾受邀出席;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市委副书记王涛等出席开展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代表,嘉兴市有关领导、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人及新闻界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张兵致欢迎词并表示,100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上诞生、出征,走向全国执政,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民族复兴史上的壮丽篇章。嘉兴这座城市历史性地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结合在了一起,这是嘉兴的无上荣光。嘉兴将以展览为契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以红船起航地的责任担当,用艺术的形式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使之成为干部群众和广大游客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怀家国发展变迁的重要载体。

  徐里表示,此次展览是一项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重大,主题性与学术性兼备,时代特征鲜明、艺术初心传承的重大美术创作工程,也是中国美协与地方政府联办的组织规格最高、选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一次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展览的作品注重提升原创能力与艺术品质相结合,突出题材内容与表现形式的创新,坚持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他指出,自2001年建党80周年以来,中国美协已与嘉兴成功联办四届“红船颂”全国美展,在此基础上,再次携手推出“红船颂”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两展合一,让“红船颂”这个党的诞生地的美术品牌继续远航。

  此次参展美术家们深入学研党史,感悟红船精神,把握时代脉搏,激扬艺术初心,创作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体现中国气派和时代精神的作品,深情表达了他们昂扬的政治热情、勃发的艺术灵感、精进的工匠精神。尤其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作品,取百年史诗中的壮丽章节,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与践行初心所经历的苦难与辉煌,展现中国革命航船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伟大梦想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道路自信。这些展现光辉历程、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也彰显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精神风貌和创作实力。

  展览按百年党史脉络布展,每件作品对应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并辅以大量史料说明,构成了一幅图文并茂的党史学习教育宏大场景,让人们在观展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接受了党史洗礼。

  红船映初心,百年铸辉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不仅是国内高规格的大型美术展览,也是嘉兴市史无前例的艺术大展,是全国美术界的盛事,更是有着红色血脉和悠久历史文化的嘉兴的光荣和骄傲。展览还被列入了浙江省委庆祝建党百年重点项目,获得了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

  据悉,“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的100件作品和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前20件作品,由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展览将持续至12月30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全国美术作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