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紫砂 | 紫砂壶保养技巧,收藏起来吧
http://www.socang.com   2021-07-16 16:58   来源:艺术新闻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日常用品的选择标准也越来越高了。现如今喜爱紫砂壶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并且有的人也会收藏几把自己喜爱的紫砂壶,他们会好好的保养它。可是你知道如何正确地使用紫砂壶吗?以及紫砂壶保养和使用的具体方法。


南瓜壶 - 徐红娟紫砂作品

  1、专茶专壶,喝什么茶就用什么壶,如此一来泡出来的茶不串味,紫砂壶的品质也可以始终如一,不相混淆。假如同一把壶泡不同的茶,这会使茶水的味道发生变化,对壶也不佳。一般来说,花茶、红碎茶、工夫红茶可以用壶来泡,如较嫩的龙井、碧螺春、毛尖等宜用玻璃杯冲泡。

  2、每一次使用紫砂壶后,壶身要用茶巾擦干净,里边剩余的残茶不要马上倒掉,放置一会儿让壶吸附,时间久了紫砂壶会呈现古朴通透的感觉。

  3、养壶就得实实在在的泡茶养壶,不能随便荒废。泡茶的频次越多,壶吸收到的茶汤就越多,紫砂壶的土胎吸收到一定程度,便会呈现盈润如玉的光彩。


秦权壶 - 顾婷紫砂作品

  4、保养紫砂壶要特别注意擦洗壶身,可是擦和搓的度一定要适度,壶表淋到茶汁后,用茶笔将壶中积茶稍微清洗一下,用开水冲净,再用洁净的茶巾轻轻擦拭就可以了,饮茶时可以用茶巾抚摸壶的全身,切勿大力地推搓,更不能盲目擦洗。

  5、不可以沾染油污。紫砂壶的保养切不可沾染油污,不可以沾染蜡。紫砂壶沾上油污后非常容易在壶身表层留有痕迹,不利茶水的吸收,也不好看,不慎沾上油污,应该马上清洗干净。

  6、用完紫砂壶以后要清洗晾干,不可以隔夜清洗,以防产生异味,无法消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