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尽显自然气韵——当代画家王铁君
http://www.socang.com   2021-07-13 17:26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王铁君,又名王大曾,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访问学者。著名山水画家秦岭云先生关门弟子。画室取名“如是观堂”、“不二斋”。北京东方山河画院副院长,燕山美术馆副馆长。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山水画高级研修班,进修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2016年,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训中心“中日文化学者高端研修项目”中方助理导师。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高研班助理导师。

  八岁开始接受传统书画艺术启蒙教育。1982年毕业于北京宣武区少年美术学校。1985年拜山水画家秦岭云先生为师,入室学习写意山水画技法。同时期拜识何海霞、孙瑛、张明等画家。2007年自海外归国后,经吴东魁先生介绍,跟随当代山水画家洪潮先生,成为李可染山水画派的再传弟子,从事写意山水画研究和创作。王铁君的中国画作品题材多样,主攻山水,旁涉花鸟和人物,多数为写意作品。其创作的作品风格独特,独具个性化语言。承袭古人技法,注重学术品质和艺术思想水准,多次参加国内国际艺术展,并被收藏界、艺术界、中国航天员英雄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春江小泊》69×137cm

 

  秦岭云先生评语

 

  “铁君学画,聪明善悟。用笔大胆,人亦大胆。半年未见,竟有如此进步,余甚喜。多读书,多行路,日后必有所成。”

——秦岭云 1986

 

《碧水隔岸有人家》68×137cm 已售

 

  洪潮先生评语《铁骨君襟》(节选)

 

  铁君是著名画家秦岭云先生的入室弟子,也是我在人民大学画院工作室的学生,后又聘任为我的工作室助理导师。他朴厚善良,勤奋执着,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勤于思考。通过近些年的苦心研究,他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并多次在国家级的展览中获奖。他的山水画作品墨色多变,浑厚灵动,用笔刚健遒劲,构图奇妙出新,特别是他将自己在儒、释、道方面的理解融入画中,及人以迁想,极富感染力。

  艺术是心灵的呈现,是人生的态度。“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在燥动的岁月里能静心修行者不多,铁君是也!多年前我曾书赠他一幅“道通天地有形外”,以勉励其在艺术道路上追求更高的高度。相信他能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以求,定会有更大收获!

——洪潮

 

《深岚幽谷沐春风》136×68cm

 

  汤立先生评语

  铁君是北京人,勤奋而好学。作品路子很正。他早年受教于山水画名家秦岭云先生,后随洪潮先生学画,尽得李家山水之风貌。山水画,意在笔先。作画可以意到笔不到,决不可笔到意不到。铁君这方面做的很好,他是下过苦功的!

——汤立

 

《不见樵者入深山》136×68cm 已售

 

  中国山水画,是借景抒情,借墨张胆。山水之间凸显的是那真实的性情与情感。既要立足于传统之中,更要在现实中不断碰撞找寻自我。铁君的作品是建立在传统认知与把握上,敢于生发。这是他自信、自强的理念。铁君少年入室追随秦岭云先生,继而在青年时期又步入李家山水一门,继李可染、贾又福、洪潮等名师衣钵,不断探究和挖掘艺术精华。李可染先生说“可贵者胆,所要者魂”。这就是他作品的真实写照——有胆有魂!!

——吴东魁 于望缶庐窗前

 

《溪上人家》136×68cm

 

  铁君兄自儿时学习书法、花鸟山水。少年时期拜师于秦岭云等先贤名家,昼夜研习,孜孜不倦。他习传统,承新风,后师承当代山水画名家洪潮先生。近年来长年随师游学于自然,目识心记,格物致知,写生创作研究,锦绣江山生发于纸上,承前贤而开新风,绘画风格已经初见端倪,实为厚积薄发者也!

——臧家伟

 

《读书待友图》136×68cm

 

  古来技必依于道,方入秘境。理念之分,技之所变也!铁君兄于中国画长于笔墨、师承于正脉、日复于儒释之学、游于山川之别,其画图滋味出之灵府,清风满林,见之者不从尘坌中求,则得之矣!近观其挥写境界,惟许青城瑞鹤可相並亚。何生于此?饱看诸寺门前山色耳!

——崔子虎

 

《红叶舞秋山》137×35cm

 

  铁君是位极具开拓创新又不失传统文化特质的山水画艺术家!他的作品,远观朴茂苍润,于厚重中见清刚。壮阔浑穆,构图密而不塞、疏而不凋,满构图确感其意趣通达旷远!近读笔法,凝重洗练,涩而不滞,活而不脱,逸气俊出,洒脱灵秀,正气卓然!赏其画令人振奋,朗朗若于智道相合者也!

——李润起

 

《望松图》69×94cm

《秋江暮色》68×68cm

《无题》68×68cm

《山间禅境少游人》68×68cm

《无题》68×68cm

《秋瀑深林》68×68cm

《渔归》68×46cm

《清漓山归图》

《幽谷深岚》89×48cm

《无题收藏级》68×46cm

《登顶观云》86×69cm

《宝泉》68×46cm

《皖南晨雨》68×46cm

 

  部分获奖记录:

 

  2016年作品入选中国国家画院“艺舞春风”丙申新春艺术名家邀请展,作品被主办方收藏。

  2016年作品《深谷幽岚》入选北京美术家协会新人新作展。

  2016年作品《沃土晨曲》入围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丹青扬州全国中国画(花鸟画)作品展。

  2017年作品《宝泉秋色》入选北京美术家协会新人新作展。

  2017年作品 山水画册页被河南省辉县宝泉旅游开发集团收藏。

  2017年作品《胜似春光》入选第十届全国当代花鸟画家优秀作品展,作品被主办方收藏。

  2018年作品《万里金秋图》被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知春里分校收藏。

  2018年作品《燕岭春雪》入选“赞华杯魅力平谷”京津冀美术精品展。

  2018年作品《姐妹情深》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8年作品《幽谷四君子》、《高林深谷隐禅苑》参加日本东京“花见墨香”中日艺术家水墨作品展。

  2018 年作品《拉卜楞寺的节日》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

  2018 年作品《暖阳》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8年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2018 年作品《燕岭春雪》入选北京美术家协会新人新作展。

  2018 年作品《花头巾》入选 中国美术家协会“生态龙岩-红色闽西”中国画作品展。

  2018年作品《凝香清远》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山水砚都-多彩肇庆”中国画作品展。

  2018年作品《吉祥草原》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感恩海洋.潮起象山”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铁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