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当代著名版画家刘江生的艺术世界
http://www.socang.com   2021-07-13 17:14   来源:网络

 

  【艺术简历】

 

  刘江生出生于60年代初,现任中国石化美协家协会理事、荆门市美协副主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楚天画院院士、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研究员。擅长油画、水墨、版画,特别是版画作品最具有代表性。作品在国外国内及省部级展览中展出和获奖。

  1985年油画《岁月之痕》入选湖北“85青年艺术展”;

  1996年版画《春雨》获中国石化第二届美术、书法、摄影展银奖。

  2002年版画《春雨》入选《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

  2006年版画《城》年获中国重庆工业版画作品展银奖;

  2010年版画《日月同辉》获第21届湖北工人画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三等奖

  2011年版画《曙光》入选湖北省庆祝建党90周年美术作品展

  版画《挚》湖北首届艺术节楚天“文华”美术作品奖

  版画《挚》、《暮色》、《城》入选观澜工业版画回顾展;

  2012年版画《我的世界》年入选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

  2013年版画《阳光》年大连版画邀请展;

  2014年版画《挚》入选2014年德国杜塞尔多夫政府举办的第十八届“艺术原点”国际艺术节,并在艺术节“创新”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和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版画作品联展中展出,作品被杜塞尔多夫政府收藏。

  《少年时光》入选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全国版画艺术精品展

  2015年版画《西行》年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展览优秀奖。

  2018年版画《龙竞九州》入选中国奥林匹克美术作品展。

  2019版画《没有硝烟旳战场》入展武汉国际军运美展。

  2020年版画《赶场》入展“相约草原丝路共建美好家门园2020内蒙古‘一带一路’版画作品展”。

 

《赶场》入展“相约草原丝路共建美好家园2020内蒙古‘一带一路’版画作品展”

 

  默默耕耘 暗香四溢

 

  荆门地处古云梦泽腹地,携长江之雄、借汉水泽秀,古有“荆楚门户”之称,是人文荟萃的水天宝地。荆楚文化与两湖文化交织并存,这里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亦承载着当代工业的时代气韵,文脉相承、底蕴丰厚。画家刘江生多年立足荆楚画坛,活跃在中国版画创作领域,且广泛涉猎多种艺术门类。他的作品不断入选国内外美术展览,他的创作实践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和广泛赞誉;他不仅是一位默默耕耘、作品等身的画家,更是一位学养内敛、专长突出、敬业尽责的指导老师。

 

《打过长江去》

 

  刘江生从事艺术创作和教学三十多年。桃李满荆门,不仅自己勤奋创作,笔耕不辍,还拿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无私地指导帮助许多美术爱好者从入门到作品入选各级美展;学生创作的成功,都有他无私的奉献和辛勤的汗水。

  他是位勤于思更敏于行的美术家,创作始终是他挥发内敛学养的出口。他平时缄口少言却勤于观察、思考,唯有创作过程能彰显他无声地表述。辛勤耕耘暗香溢。画家总归是要用作品发声的……

 

《龙竞九霄》入选“中国奥运”美展

 

  探索和尝试是艺术家一生创作的必修课。

  入选“中国奥运美展”的《龙竞九霄》是他成功尝试采取多元素并用的创作;画面以高级灰布局,取水之静与人舟动为势;以传统龙舟造型、穿插当代形物、辅以多种刀法变化、穿越时空的平面交叉构图阔而饱满,造成画面有边视无界的壮阔效果。

 

《没有硝烟的战场》武汉国际军运会入展作品

 

  取势,大型主题创作的构图之首。

  《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构图上以势取胜。人物刻画对比分明,刀法强劲有力,人物造型在整幅画作中突出前排人物完整,个体合为整体。背景的滔天洪水则改变刀法,整体画面强弱层次符合“势”的需要,人物和背景既融合又强化了构图的“势”。

 

《挚》首届湖北艺术节"文华”奖 入选德国美术家协会联展,作品被德国杜赛尔夫政府收藏。

 

  实践是创作的源泉,黑白写意五彩生活

 

  《挚》取材画家汲取身边的真实生活,但创作远高于生活本身。《挚》表现瞬间的动态,捕捉叙事的戏剧性,让“此刻”凝固,超越了以往创作中那些夸耀和煽情的笔触,一切都是对自然对象的本真刻画。

  真实但不流俗,简单的人物动作,配以只有无人机才能拍到大角度的构图,是画家在构图上的匠心造诣。辅以变化强力的刀法,创作这幅取自生活又高于生活得佳作。版画最直接的艺术语言虽取用黑白、此作却能在黑白中溢出五彩。

 

《护国重器》湖北省文联 美协建党100年庆邀请展作品

 

  刘江生的创作射猎面很广,版画创作他就尝试了多种手法,不断丰富构思、创意求新,更将学养外溢在每幅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从生活中汲取创意灵感、题材立意贴近时代;尊重传统但不拘于传统,学养充盈、求新求变;布局构图取势以巧,刀工刻画稳中求变;每有新作,必是唯创唯新。版画创作之余,他的国画创作也颇具传统风格,在笔墨凝练中,同时接入版画元素,画面中硬朗的笔墨造型和变幻的水墨交相呼应,形成独有的笔墨情趣。

原《工人日报》副刊高级主任编辑,著名评论家 木子

 

《武当山月》

《乡味》

《曙光》入选湖北美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美展

中国美协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展优秀奖

《清韵》

《北上》大连工业版画院交流作品

《匆匆》

 

山水作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刘江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