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艺术市场西风东渐
http://www.socang.com   2021-07-12 17:06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艾米莉·梅·史密斯作品《扫帚人生》。

 

  2021年春季拍卖在6月落下帷幕,艺术市场率先展现出复苏之势。尤其是西方当代艺术品,在本季斩获颇丰,不少西方当代艺术家在本季创造出新的个人亚洲纪录甚至是世界纪录。这是否展现出一种新的拍场趋势尚有待观察,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代艺术没有东西方之分,只有作品本身的品质与国际化与否之分,这种现象昭示着中国藏家正在变得更加国际化与专业化。

  西方艺术新星抢滩亚洲市场

  “西风东渐”可说是亚洲艺术市场的近年走向。在亚洲艺术重镇香港,西方当代艺术是今春拍卖的绝对增长点。据雅昌艺术网统计,仅苏富比和佳士得,今年春拍就卖出16.8亿港元的西方艺术品,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还仅仅是5亿港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字仅仅统计了春拍,还未算上“周杰伦x苏富比”“巴斯基亚:战士”等独立专场。纵观整个香港春拍,顺应对黑人艺术家、少数族裔艺术家、女性艺术家、同性艺术家价值重新认可的风潮,以及市场及货币优势,有20余位西方年轻艺术家在今春的香港拍场刷新个人纪录,轻松突破千万元大关的也不在少数。其中黑人艺术家尚·米榭·巴斯基亚的作品,包揽了亚洲最贵的西方艺术品前三名的位置,其当红程度可见一斑。

  在6月初举行的富艺斯&保利联合拍卖中,多位西方青年艺术家刷新拍卖纪录,出生于1979年的美国女艺术家艾米莉·梅·史密斯的作品《扫帚人生》从30万港元起拍,激烈竞争至10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1235万港元成交,超估价30倍。来自美国加州的女艺术家洛伊·霍洛韦尔3个月内3次刷新个人拍卖纪录。首次登上亚洲拍场的90后英国黑人女艺术家贾黛·法多朱蒂米,其抽象作品《隐蔽性:因缺乏阴影所产生的必要条件》以567万港元成交,同样刷新个人纪录。

  西方艺术品频频拍出高价

  而在内地拍卖市场,中国嘉德、北京保利、永乐和华艺国际4家内地头部拍行,西方艺术成交高达1.63亿元,成为今春内地市场的三大增长点之一。其中,格哈德·里希特的七联作《柱列》在中国嘉德拍出8050万元,创下西方艺术品在内地市场的最高价。除了里希特,今春如达明安·赫斯特、安尼施·卡普尔、KAWS、马库斯·吕佩尔茨等西方艺术家的作品也在内地拍出好成绩。达明安·赫斯特的作品《圣徒巴多罗买—剧痛》以4428万元成交,马库斯·吕佩尔茨的6件雕塑以414万元成交,均刷新艺术家个人的内地拍卖纪录。2019年开启其首次中国巡展的安尼施·卡普尔在2021年首次登上内地拍场,其首次上拍的作品《无题》以724.5万元成交。

  过去,在中国拍卖市场上领一时风气之先的西方艺术作品,多是毕加索、莫奈、高更、莫兰迪等大师经典作品,而今季,更多的西方当代艺术家正在走入中国艺术市场。以巴斯基亚、里希特等国际艺术明星的作品为先锋,大量高价西方艺术品涌入亚洲,令西方艺术品在亚洲成交纪录被不断刷新。

  新一代藏家更加国际化

  越来越多的西方艺术品进入中国拍卖市场,其中蕴藏着中国藏家更加国际化的收藏视野和野心。深圳KennaXu画廊创办人徐文认为,“二级市场上全球化作品比例的增加是整个收藏群体厚积薄发的体现,中国的藏家一直以来都是最勤奋,学习能力最强的藏家群体,很多优秀的中国藏家收藏国际上的艺术作品。一方面,经典类佳作越来越少,代表作均被世界各地重要的美术馆或基金会收藏,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代艺术就成为大家更好的选择。另一方面,收藏群体越来越年轻化与专业化,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乃至00后收藏群体入场,带来了更国际化更新的收藏口味。”

  国内拍场西风渐行,作为亚洲艺术风向标的香港,已经率先展露端倪,而内地市场正在逐渐适应着全球化的新常态。长期来看,未来内地拍卖行更多销售西方艺术品将会是一个趋势。徐文多年来身处当代艺术市场一线,把西方艺术家介绍给中国藏家。徐文认为,“中国的大量收藏群体会比艺术从业人员更专业,他们大量地阅读作品与书籍,勤奋地参加各种展览和博览会,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与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学习,使得新一代藏家成为中国最了解全球当下艺术品市场的一批人。”这也促使拍卖行引入更多新品来满足新藏家的需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