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三百年来一大家,创新是他的艺术精髓!
http://www.socang.com   2021-07-12 16:40   来源:文化常识大全

  在当今的画坛上提到石涛这个名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么石涛的画作究竟有什么特点,让他在画坛上有这么大的名气呢?

  石涛是明靖江王朱赞仪的十世孙,属于名门之后,但是家道中落之后,石涛开始过起了流浪的生活,一度出家为僧。也正是这段经历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石涛。他把自己的内心情感寓于画作之中,绘画不仅仅是一种表象的艺术,而是成为石涛抒情的一种方式,所以他的画虽然寥寥数笔,但是给人一种生动之感。

  石涛的画作可以称为开宗立派,但是他没有局限于某一家风格,而是广泛地融合历代画家所长,并且将传统的笔墨在自己的艺术见解之下,相互融合,在秉承古人的传统之上又有突破。创新是石涛画作一大特点,古往今来有很多画家,技艺精湛,但是始终拘泥于古人笔下,没有自己的风格,也许在当时名重一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画终究会被遗忘。

 

 

  石涛画作创新首先体现在他的笔法上,不论是他笔下的花卉还是山水都给人一种流畅凝重、苍劲恣肆的感觉。所以他的画作呈现出古拙厚重之感,即使笔墨简约也没有单调之感,呈现出生机盎然之象。

  石涛的画在构图上也有着创新,无论是黄山云烟还是江南水墨,在他的笔下都是力求新奇,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感觉。比如下一图的荷花,在画面的左上方大面积留白,而画的下方则是运用浓墨表现,增加的画面的沉稳之气,左上方的留白又有着深远之感。

  石涛的画在色彩的运用上也有创新,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出,他多用单色法,齐白石的画就是受到了他的影响,有很多颜色并没有经过层层渲染,而是直接的挥洒而出,有些细节加以勾勒,通过颜色浓淡的组合却没有单薄之感,可见其功力深厚。

  石涛对绘画的创新不仅仅表现在绘画的表面形式上,还有绘画理论上,他把绘画理论上升到哲学高度。强调书画要以自我为中心,不应该以古人为中心,要敢于实践自己的艺术主张。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艺术理论指导着他,才让他把古典山水画推进了一步,曾有人说石涛是山水画从古典到现代的一座桥梁,吴冠中对他赞不绝口,曾说石涛是现代美术的奠基人。

  石涛的艺术创新是秉承传统的基础上而创新,并不是漫无目的,他化古为今,成为画坛的一代宗师。后世吴昌硕、齐白石等艺术大家无一不是从石涛的画作之中汲取营养,他的创作理论和实践精神,具有指导和借鉴的意义。

  所以石涛的艺术能够影响300年之久,直到现在他的艺术形式和艺术理论仍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石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