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米尔挚爱的那一抹蓝究竟有多美
http://www.socang.com   2021-07-02 15:41   来源:艺术中国

《坐在维金纳琴前的女子》 

  歌德在《颜色论》中说蓝色“既令人振奋,又使人宁静”,现代绘画之父保罗·塞尚称“蓝色为其他颜色带来共鸣”,蓝色所赋有的独特属性使得人们自古至今都对其痴迷。它让人联想到天空、海洋、水和宇宙;它代表纯净、理性、安祥、广阔和忧郁,它是诸多艺术家心中精神性的象征。迷恋蓝色的艺术家不少,维米尔就是其中的代表,在他的画里或少女、或妇人,皆是蓝色的代言人。

《持天平的女人》

  维米尔存世的油画只有36幅,与同期画家相比数量极少,但却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维米尔的成就主要在色彩方面,他在色彩上的研究和运用是登峰造极的,通过观看其存世的画作就能够感受到,画面上的蓝色非常独特且隽永。不同于诸如红色、黑色、棕色等在古代艺术品中的常见颜色,蓝色在维米尔那个时代属于颜色中的奢侈品。

  当时画中的蓝色皆来自于一种叫做群青的颜料,这种颜料是用属于宝石的青金石磨成粉末制成,比黄金还要珍贵。群青英文是Ultramarine,字面意思为“跨越海洋”,因为最初,用来制作颜料的矿石仅在阿富汗北部的山区出产,意大利的商人们需要千里迢迢将它从阿富汗经海上运到欧洲,因此群青也成为文艺复兴时期最昂贵的颜料。

青金石原石

  群青虽然价格昂贵,但颜色确实纯净而高洁,意大利画家切尼诺·德安德雷·切尼尼在《艺术家手册》中如此描述群青色:“一种明亮的颜色、美丽,而且是所有颜色中最完美的一种;很难用语言来表达,也很难对它再进行加工,它的质地无与伦比。”

群青颜料

  群青昂贵的价格赋予了该色料独特的象征性含义,通常被用来绘制圣母玛利亚的长袍,但维米尔使用群青可以说是不计成本,用本来当时只有圣母的衣服才可以用的这种蓝色,画了那年代最奢侈的桌布、女仆的围裙、妇人的衣裙、还有织毯。维米尔将蓝色从神圣的象征中解放出来,融进日常生活,但也因为“滥用”群青,并且画画效率低,慢工出细活,以致负债累累。

  在维米尔使用群青的作品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这幅《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画面描绘了一名身穿棕色衣服,佩戴蓝色头巾的少女,气质超凡出众,淡恬从容、欲言又止的神态栩栩如生。在这幅画中大家一眼能看出少女的头巾是用群青所绘,但根据艺术科学家研究,少女上衣的土质色料中其实也混合了部分群青色料。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维米尔特别喜爱蓝色和柠檬黄的搭配,在绘画头巾部分时,在大面积的蓝色中点缀了一小部分的柠檬黄,让黄色贴合住蓝色,营造出光影的效果。蓝色的头巾也与黑色的背景构成强烈视觉效果,同时蓝色代表的忧郁情绪也烘托出了少女似有似无的伤感表情。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局部

  《读信的蓝衣女子》被誉为维米尔最美的作品之一,展示了维米尔对于色彩、光线和透视的卓越掌控力。画中描绘了一位正临窗专心看信的女子,她神情专注、庄重大方,仿佛正在被信中的内容所吸引,她周围的一切都在沉静中消失而不复存在。画中能看出这是一个普通家庭,室内宽畅而简朴,仅有的帷帘、台毯显得质感厚重沉稳,具有一种崇高冷峻的美感。

《读信的蓝衣女人》

  《读信的蓝衣女子》只有46.6×39.1cm  ,但尺寸虽小却拥有丰富的表现力,巧妙平衡的构图让其显得更为优美而精准,其中光线的唯美应用营造了一种柔和的氛围。画中女子读信的动作在一瞬间凝止,似乎内心波涛汹涌,但蓝色的衣服又令人感觉到宁静。

  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国家博物馆的修复部门对《读信的蓝衣女子》进行了清洗和研究,在这个过程中对以往的不当处理和已泛黄的部位进行了清除,让油画焕然一新。值得注意的是,修复过程中展现出了维米尔光彩夺目的蓝色色域,这是数代人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卓越的亮度和精妙的灰褐色、黄色、赭色和白色搭配,形成浅蓝的色彩。

《读信的蓝衣女人》局部

纯白色的信纸,与羊皮地图、少妇的手臂、以及她身上的蓝色外袍,形成鲜明的对照;上衣的蓝色,又与座椅软垫的蓝色和桌布的深蓝色相互呼应。维米尔对色彩的卓越把握体现的淋漓尽致,画面中运用的各种蓝色色调让观者流连忘返。

同样使用群青的,还有维米尔著名画作《倒牛奶的女仆》,该画描绘了一个简陋厨房的角落,一位淳朴的妇人,粗制的衣着,塞起胸前围裙的一角,将陶罐中的牛奶缓缓倒下,神情专注认真。这种专注更增强了场景的安宁静谧感,可以联想到的声音只有牛奶流注入碗的涓滴之声。

《倒牛奶的女仆》

  《倒牛奶的女仆》体现了一种新的艺术风格和新的艺术成就。画家不仅真实精确地描绘出人物所在房间的空间感,而且人和景物都好像沐浴在极度纯净的光线之中,女工穿的裙子的蓝色和上衣的柠檬黄色用得恰到好处,强烈的光感使这幅画的色彩显得特别的明净和细腻,使人感到十分平静、安心。

  画面中女仆身上深邃又悠远的蓝,与稍显古旧的印度黄绝妙地融合,成为了能穿越时光的颜色。在维米尔为数不多的画作中,可以看到他蓝色是丰富和饱和的,而黄色和橙色更多的是次要,强调位置,这使得蓝色更加突出。

《倒牛奶的女仆》局部

  克莱因说过:“蓝色是天空,是水,是空气,是深度和无限,是自由与生命。蓝色是宇宙最本质的颜色”。维米尔偏爱蓝色的原因我们无从得知,但是他对蓝色细腻的把握让人叹为观止,维米尔选择群青这种昂贵且费时费力的颜料作画,证明了他对艺术毫无保留的奉献,也为后人留下了这一抹惊艳的蓝色。(乔绮曼/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维米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