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艺术家 丹青华章讴歌建党百年
http://www.socang.com   2021-07-02 15:37   来源:深圳商报

 

  “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

  (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喜庆建党百年的日子里,又一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活动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

  6月25日,“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术作品展暨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饱含激情的书画与图像,以视觉艺术的形式,精彩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该展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深圳美术馆承办。

  据介绍,今年4月至5月,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配合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文联策划组织了“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采风创作活动,近70位来自深圳美术、书法、摄影界的知名艺术家,分5批次奔赴贵州遵义、福建古田、江西瑞金、上海、浙江嘉兴、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广东东江纵队沿线等红色革命圣地。艺术家们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追溯红色记忆,把凝聚了历史温度的选题转化为自己最有感触、最想落笔的主题,以学习党史和感怀时代带动构思立意,以真情实感塑造艺术形象,创作出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经过精心遴选,以展览形式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将成果呈献给广大市民。

  本次参展作品,全部由深圳本土艺术家采风后创作完成,涵盖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共300件。主题鲜明,题材多样,融合多元,致力创新,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作品或取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或选题于百姓生活、或寄情于大好河山,生动展现了革命先辈筚路蓝缕、浴血奋战、不屈不挠的革命历程和新中国建设者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忘我奉献的奋斗道路,将党的历史鲜活形象呈现在群众面前,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时代精神,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让人民群众对党的百年风华有更直观的感受、更感性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作为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之一,著名山水画家宋玉明专程赴深圳东部土洋村参观东江纵队旧址、东江纵队沙鱼涌登船北撤地,实地进行采风弘扬东江纵队红色革命精神,创作出中国画《土洋朝晖》,此作以大鹏湾蓝色大海为衬托,在色彩运用上,通过大跨度、高低起伏和色彩变化的空间以红色为基本色调,兼用土黄色、铁锈色、红砂岩色、白色等,根据创作内容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全景描绘出东江纵队光辉革命历程。艺术家表示,希望用艺术创作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历史,不要忘记那段艰苦光荣的岁月。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展至7月10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深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