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解读著名青年画家刘亚南山水画作品
http://www.socang.com   2021-07-02 15:05   来源:网络

 

【画家简介】

 

  刘亚南,1973年生,山东聊城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进修于中国电影学院摄影专业干部培训班,系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文化学会会员,中国影视协会会员,中国孔子书画研究会研究员,供职于解放军某部。早年从事摄影工作,先后在《人民日报》、 《解放军报》、 《解放军画报》、 《光明报》等国家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千佘篇新闻报道及摄影作品,后从事美术设计工作,在这期间又经常受邀为中央部委及四总部和各大军区,中国军事博物馆进行沙盘设计和摄影编辑制作。曾多次受到上级机关嘉奖,先后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

 

 

墨色画笔见初心

刘宝平/文

(中国美协一级编审)

 

  刘亚南,1973年出生,自幼聪颖勤学,受家庭影响,5岁即能在纸上涂画成型,12岁喜爱上摄影,18岁投笔从戎,部队得天独厚的环境,教育、锤炼、培养了他。从连队机枪战士,到放映员、报道员、指导员、新闻干事,直到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总参,又调到空后,一直从事美术设计工作。

 

 

  在这期间,他经常受邀为中央部委及四总部和各大军区、中国军事博物馆,进行展览沙盘设计和摄影、编辑制作等工作。这些繁杂多样又跨专业地历练不仅丰富了他的阅历,还造就了他坚韧的意志,开拓了他的专业视野,培养了他有异于常人的独立个性及学习钻研能力,成就了他的事业。

 

 

  刘亚南并不满足,他懂得“艺无止境”,在这个无限广阔的艺术领域里,怎样发挥出最大能量,在事业上做出更大成就,须要多门类借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自己的专业发展到极致。因此他下决心,继续深入学习研究绘画,精益求精。凭借他良好的美术、摄影专业上的基础,并在绘画大家——其父刘玉璞的影响和指导下,他从“废纸三千”做起,工作之余坚持每天三小时“临池学画”。

 

 

  数年的辛勤付出和刻苦专研,使他对传统山水画法有了深刻理解,尤其是通过大量临摹宋、元、明、清的山水画后真切地领悟到古人在构图、用笔、用墨上的精髓。从刚开始的稚拙逐渐成熟,对于古人的各种笔墨构成、置陈布势及意境营造的方法了然于心,进而将古人的图绘形式和技法解构,再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对其进行组合、建构,从而形成一幅新的画面。

 

 

  近几年,刘亚南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类画展并获奖,也广受藏友喜爱。他的作品,重传统、讲章法、取自然、有意境,在构图上求对应平稳,在笔墨上求点、线、面的协调结合,营造出一种有气势、气韵生动的画作。

 

 

  如《深山涧水喧》就是一幅极佳的作品:前景几颗挺拔的苍松遒劲挺拔地屹立在画面的前方,双枝伸展,拥抱着山间小路,气势淋漓中透着灵动;中景松树下有横跨两岸的小木桥,桥下溪水湍急,漾起条条水纹,而岸上的房屋则在画面中起到点睛之笔,也起到衬托主题的效果;远景——叠嶂层层、连绵不断,用墨虽浅淡,却气势不减,让人感觉自然舒畅。

 

 

  整幅画面看上去使人浮想联翩,令人与画神游,该作品笔墨浓淡有序、干湿变化兼备,山、石、水、松既有虚实对比,又刻画生动,构图完美,意境深远,确实是笔、势、韵俱佳,让人啧啧赞叹。作品也体现出亚南扎实的传统功力和他在作品中所凸显出的稳重、宁静、淡泊、质朴、平和的心境和自然回归。

 

 

  艺术之路是漫长和艰苦的,路在脚下,一切都需要用心去做,并依靠自己内心真诚和超凡的智慧,不惧蛰伏,努力上进的精神。在不断地学习传统山水画的过程中,探索寻求“立异创新”,在追求个性化方面不断进行发展,才能使其作品不断妙笔生花,达到理想的艺术巅峰!

2017年3月于北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刘亚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