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壮丽党史 铸时代画魂
http://www.socang.com   2021-07-01 14: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一位小观众在“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现场留影

   为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承办的“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日前隆重开幕。该展览以中国美术馆以及全国相关美术机构的典藏为主,并汇集新时代以来的主题性创作,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各艺术类型作品420余件,分为序篇和开辟新天地、建设新中国、迈步新时期、奋进新时代4个篇章。展览以大美丹青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以浓墨重彩描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时代经典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形象课堂,也是典藏活化、以美育人的有力举措,更是美术与新时代同行的奋进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这一以美展方式学习党史的创举,既形象地展现了百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也以经典的艺术创造反映了党领导下的美术业绩。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不仅成为美术家笔下的视觉史诗,成为蕴藏着力量与智慧的历史镜鉴,而且党的引领不断为美术发展指明方向。一代代有觉悟的美术家总是将自己的艺术人生与党的伟大事业密切结合在一起,感受时代、肩负使命、引领风气,以真情实感和精湛技艺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民族气派和时代气息的传世之作,如延安新兴木刻版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色经典”与革命历史画创作,以及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的一系列“美术创作工程”。惟其百年美术的成就,是在党的培育下取得的,其中许多经典美术作品,体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融合,做到了史实与艺境合一,传承了红色基因,弘扬了革命精神,使共产党人的精神信念与智慧品格在美术创作艺术的审美和情感温度中得以彰显。此次展览不仅仅是“美术中的党史”,也是“党史中的美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美术所呈现的审美史。我们还可以通过此次展览,总结宝贵经验、不断砥砺奋进。

   20世纪初,随着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中国美术也面临着如何从传统走向现代、如何在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和转化外来艺术成果的问题。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紧紧抓住“艺术为什么人”和“怎么为”的问题,指明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任务,深刻论述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源与流的关系、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而立足于现实生活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也为中国现代美术发展探索了新路。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进一步制定了“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为美术发展开辟了划时代的创作道路。

   新时期的美术,有了新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曾多次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此次展览中的老一代作者,有不少这样的先觉、先行、先倡者,创作的作品也成为中国现代美术的经典,如傅抱石、李可染、关山月等的“新中国画”,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等油画家在现实主义和民族化方面的开拓探索,刘开渠、滑田友等对中国现代雕塑的卓越贡献,还包括从延安走出来的古元、李桦等一大批革命版画家群体。

   在党史中的美术里,许多是重大题材的美术创作。这些重大题材的美术创作,每幅固然有各自的立意,但整体而论,都贯穿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主题。主题性美术创作之称,自上世纪50年代从国外引进,主要指称情节性、叙事性的写实作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先后组织了几次大规模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与研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形成了良好的创作机制,产生了一大批主题性的经典美术作品,普遍具有国家意识形态的思想深度、感受时代脉搏的精神力度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厚度。所涉及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问题,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问题,人物塑造与情节构置的关系问题,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问题,时代精神与民族传统的结合问题、群体意志与个人风格的同构等,这些问题经过前辈美术家的实践与思考,凝结为宝贵的经验。时至今日,仍然提供给我们重要的启示。

   新世纪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主题性美术创作重新获得空前发展的大好契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等先后汇聚美术界老中青三代美术家,创作了一大批鸿篇巨制的美术佳作。这些创作凝聚了历史学家、党史专家、美术史论家与美术家的真知与睿智,并转化为辉煌壮丽的画卷,从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处一直走向当下,传递民族精神、讴歌革命征程、反映伟大成就,描绘时代新貌,以视觉史诗的方式,强化历史记忆、增进文化自信、传递精神能量,深化了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精神取向,开拓了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题材领域,丰富了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形式风格,建构了中华民族共有的历史和现实的精神家园。

   这些作品同时具有纠正当代美术创作曾经出现过的重视觉、轻心灵,偏浅吟低唱,忽黄钟大吕的偏向,推动了当下的美术家重树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体现出文化的使命感和历史的责任感。当然,主题性创作也面临着新的问题:比如怎样更好地把握现象与本质,区分细节与大要,使理性认识与情感体验结合为一,怎样恰当利用现成图像而不忽视从生活中提炼艺术形象,如何处理好历史伟业与时代精神的共振,如何将集体意识与个人情感融汇得更好等。这既需要当代美术家充分认识创作中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也需要向已有的经典学习,学习老一辈艺术家扎根时代生活,不仅“身入”,而且“心入”“情入”:把投入主题性美术创作视为思想提升的课堂,通过创作工程的锤炼进行自我教育,真情饱满地回应时代与历史的召唤,在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的同时做真善美的追求者与传播者。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相信通过此次展览,美术界同道将在学习党史、回顾经典中不断奋进、不断提升,攀登高峰,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和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党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