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深远 气韵生动——著名画家陈其和
http://www.socang.com   2021-06-29 12:48   来源:网络

 

  陈其和教授,1955年10月生。

  曾任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主管研究生教育与发展。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现任曼谷吞武里大学美术与应用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学院哲学教育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中泰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广东陈大羽公鸡艺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教育部美术学学科评审专家、中国高校新经典学院派中国画名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养计划”课题组专家。

  2018年10月9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笔歌墨韵——陈其和个人画展》。2014年在广东美术馆、黑龙江美术馆、惠州博物馆、珠海古元美术馆、深圳一品堂美术馆、东莞岭南美术馆举办《艺道可观——陈其和教授从艺40年学术回顾展》。

 

《岁月》97×60cm 纸本设色 2019年

 

灼灼其华 和而不同

——为“陈其和中国画展”而作

黄丹麾(博士、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特聘博士生导师)

 

  “灼灼其华”出自《诗经·周南·桃夭》。它是一首贺新婚的诗,也即送新嫁娘的诗。“灼灼其华”指桃花(“华”通“花”)鲜艳盛开的样子,喻指新娘美丽的容貌,诗人看见鲜艳的桃花,自然就联想到新娘的年轻貌美。该诗以红灿灿的桃花来比对新婚夫妇美好的青春,祝福他们的爱情像桃花般绚丽,如桃树般长青。此诗运用迭章、迭句手法,每章结构相同,只更换少数字句,这样反复咏赞,音韵缭绕。优美的乐句与新娘的美貌、爱情的欢乐交融在一起,十分贴切地渲染了新婚和顺美满的喜庆气氛。其和兄学识渊博,修养全面,在山水、人物、花鸟三大领域均有非凡的造诣,并且成就斐然。我之所以用“灼灼其华”来概括陈其和先生的作品,主要依据如下:

 

《红冠踏雪图》140×7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其一,其和兄的画摒弃了传统文人画萧条、寂寥、颓废的消极格调,而代之以豪放、自信、欢快的情态,其笔下的花鸟、山水、人物均迸发出勃勃生机与盎然向上的气息。《红冠踏雪图》(纸本水墨,140cm×70cm,2017)描绘一只头顶红冠的雄鸡立于月光照耀下的竹枝与芭蕉之下,虽然风雪凛冽、气候寒冷,但是这只雄鸡没有丝毫的畏惧之色,而是充满了昂扬的斗志,体现出豁达的胸襟和大无畏的气魄,作者以鸡喻人,用拟人的手法表现出乐观雄强的生存理念。作品以黑白灰为主基调,用笔虚实相间,墨色浑厚精湛,构图层次井然,造型生动传神,满幅作品都笼罩在酣畅淋漓的水墨大写意之中,雄鸡的红冠在此显得格外耀眼,尤其是作者对公鸡的形体予以了强烈的主观变形,更加平添出一种动人心魄的气韵,是不可多得的花鸟画精品。

 

《唱春图》140×7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梦思春秋雪》人以黑白灰为主基调,场景宏大舒展,气势雄强盎然,皑皑白雪覆盖之下的民居显得愈发灵动俊秀,用笔洒脱奔放,施墨凝重而不僵化,飘逸而不失庄严,给人浑然一体之感,尤其是房屋的结构秩序严整,层次丰富,主客鲜明,浓淡干湿之间尽显激情与意趣,给观者以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意境,是一幅上乘的山水画力作。

  《野浴》描写三位妙龄少女在野外沐浴的情节,人物以工细的线条隔了而成,造型精准,神态生动美妙,左右两旁的少女以传统的笔墨线条绘出,中间的少女则更具装饰性与图案感,三人的姿态各不相同,因而更见个性之美,远处的汽车使画面更具现代感,渺袅朦胧的水气使人物更显浪漫与朦胧之态,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温馨、优雅与迷人成为作品的总格调,是一幅杰出的人物画典范。

 

《春江鱼跃桃花水》纸本设色 2020年

 

  其二,其和兄的作品之“灼灼其华”还表现在,他的画浑厚华滋、境深意远。所谓“浑厚”,是指他的作品纯朴、丰实、雄厚、有力,所谓“华滋”是指他的作品润泽、繁盛、华美、光辉。其和兄的作品不追求空灵、简约、轻盈之美,而崇尚浑朴、丰盛、繁茂之趣。《寒江月雪图》宛如一幅全景夜雪图,构图饱满,用笔浑厚华润,墨色沉着朴拙,作者一反远虚近实的传统构图方法,而是将树木、山脉、瑞雪尽收眼底,这种类似特写式的位置经营,使观者更具现实感与真实感,进而营造出更加具有穿透力的视觉震撼,读者仿佛置身其中,身临其境,既有“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山林之乐,亦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叹。

 

《寒江月雪图》900×35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其三,其和兄的作品之“灼灼其华”还表现在,他的作品既有传统国画的华滋,亦有当代西画的光感。《银泻古城》将中国画的传统留白与西画中的明暗、光感相结合,高悬的明月以及灯火通明的高楼使整个古城更具晶莹剔透、冰清玉洁办的美感,光感的引入一方面增强了画面的亮度,另一方面提升了景观的立体感,把那种亮如白昼的繁华古城意境表现的淋漓尽致。《玉树风林摇瑞雪》仍然以留白与光照相互补充,着力打造皎洁明月映照下的林木、房舍与植物,作者利用白雪与光亮颜色相同这一特点,在此巧妙地将中西绘画理念与技法熔为一炉,显示出超群的智慧与胆识。

 

《玉树风林摇瑞雪》之二 160×160cm 纸本设色 2009年

 

  “和而不同”出自《论语·子路》,是孔子所言。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对于事物来说,是“多样性的统一”;对于人来说,“和”是指和于观点与意见,是观点与意见的多样性统一。“同”是指同质事物的绝对同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是说君子在人际交往中能够与他人保持一种和谐友善的关系,但在对具体问题的看法上却不必苟同于对方。小人习惯于在对问题的看法上迎合别人的心理、附和别人的言论,但在内心深处却并不抱有一种和谐友善的态度。在先秦时代,“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是指一种有差别的、多样性统一,因而有别于“同”。孔子在这种思想的基础上,将“和”与“同”的差别引入到人际关系的思考之中,于是便有了浓郁的辩证法色彩。

 

《秋月明》97×9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其和兄的作品之“和而不同”表现在他将多种理念、方法与因素整合到自己的绘画作品之中,形成既有多样性的统一,同时又走不一种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艺术之路。这种“和而不同”的美学观念具体表现在如下四点:

  其一,将传统的泼墨写意与胶矾水、盐等特殊的化学元素相结合,形成新型的后泼墨写意审美风格。这种卓尔不群的风格一方面保持了泼墨大写意的传统意趣、气韵,但是又添加了传统泼墨大写意所不具备的透明性、光照感,进而独造出一种澄明剔透的光洁艺术世界,使传统泼墨大写意得以当代转型,滋生出后现代文化背景下的后泼墨大写意风范。《阿尔卑斯山脉》以醇厚笔墨和充满光感的皴法描绘阿尔卑斯山脉,山石、树木、房舍、瑞雪等景物气势宏伟、苍茫俊秀,一片郁郁葱葱、苍翠茂盛、清澈澄明景象,给人以生机勃勃、清雅放逸、松涛奔涌的审美享受与以形媚道、撩拨人心、妙悟自然的艺术魅力。

  其二,将黑白灰等西画中的素描因素打碎后引入泼墨大写意之中,使这种独特的黑白灰调子或背景与传统笔墨程式相融会,笔墨的浓淡干湿之间又呈现出高中低色度的对比,形成既酣畅淋漓又朦胧幻化的个性化审美意境。《冲击》描画一位滑雪者依山而下、高速滑行的瞬间动势,山石、雪地随风飘舞,仿佛被赋予生命力的律动,它们的翻滚、奔涌与滑雪者的行进、滑动形成呼应之势,人与自然此时完全融为一体,二者相辅相成、共振互生,书写出一幅人在画中游的动人美景。

 

《鱼跃图》55×18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其三,打破中国画中人物、山水、花鸟的分科壁垒,着意打通三者的鸿沟与边界,使人物、山水、花鸟三大画科联袂呈现于同一幅画作之中。《花季之一》就是将青春少女与花卉并置于同一画面,花卉以写意笔法绘出,少女形象则工写结合,笔墨与色彩相互配合,更显浪漫与惬意,该画以“鲜花”比况花季少女,既打破了花鸟画与人物画的界限,也提升了作品的主题与寓意;《江山万里图》描写一美女坐于山水之中,山脉、林木以写意手法制成,美女则以工笔为主绘成,此幅作品把山水画与人物画的疆域打通,使人物画与山水画融为一体,此时山水有了人化的痕迹,人物平添了山水的灵气,二者互为依托,它们的合力构筑出一幅人间自然。

 

《坐看小鱼点翠屏》55×18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其四,有意将设计因素与绘画语言有机统一,使传统的人物画与花鸟画具有了现代构成意识。《师门》描绘统一师门之下的三位弟子(两女一男),此画在构图上非常讲究,首先运用中国传统团扇这一绘画形式,同时又借鉴了蒙德里安的冷抽象(几何抽象)中的方格子元素,这样直线与弧线有机融通,承载了中国“天圆地方”“阴阳相生”的朴素辩证法理念,人物、窗户、座椅均以工笔的形式绘出,而由砖石构成的墙面则以写意的手法写出,此时工笔与写意、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绘画与设计皆被整合于一体。三个人物虽形态有别,眼神各异,但是均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看似平和宁静的画面却暗喻着细腻、微妙的情感波动,是一幅精美绝伦的人物画力作。

 

《岭南风物图》55×18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秋蕉之一》描画一只禽鸟卧于芭蕉之下休憩。所画芭蕉与传统笔墨表现手法有所不同,既有传统的线描,也有类似西画中的轮廓线,带有明显的速写、素描意味,直线、弧线的交织与组合更显出平面设计感,因而具有很强的创新面貌。《秋蕉之二》《岭南寒露图》《龟背竹写生》《秋蕉之三》《秋语图》等作品皆有此类倾向与特征,于此不再赘述。

 

《清晨垂钓图》55×18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总之,“灼灼其华”“和而不同”不仅适用于陈其和的作品,也同样符合其本人的性格。我与其和兄虽然只有一面之交,但是由于同为东北老乡,地缘优势加上双方直爽、豪迈的气质,使我们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他学问广博,谈吐不俗,交际广泛。我们从艺术谈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等,他给我的感受是知识面广,对一些问题常常持有与众不同的看法。“腹有诗书气自华”,“灼灼其华”源于他的书卷底蕴、人文修养和性格秉分;“和而不同”滥觞于他的独立思考、求真务实和领异标新。文如其人,画如其人,豪迈、大度、直率、豁达的人格魅力造就了他作品的厚重、朴拙、大气、率真,由此可见,“灼灼其华”“和而不同”即是他作品的标识,也是他高尚人格的写照。阮籍《大人先生传》曰:“夫大人者,乃与造物同体,天地并生,逍遥浮世,与道俱成,变化散聚,不常其形,天地制域于内,而浮明开达于外。”由是观之,其和兄做事大气,待人赤诚,其山水作品在形体上,与宇宙自然同一,“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在精神上,“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由此观之,是谓大人也。

 

《秋蕉图》纸本设色 2020年

 

  其和兄虽然人物、山水、花鸟三科俱擅,但是着力最多、功夫最强者莫过于山水。其山水作品“含道应物,贤者澄怀味象”“以形媚道”,颇多“仁智之乐”,此时的山水作品必然上升到山水文化的高洁品格。其山水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我们读他的山水画既有一种 “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的愉悦心境,亦有一种“可行可望可游可居”之美妙感悟。

 

《秋霜图之一》190cm×190cm 纸本设色 2012年

 

  其和兄曾经年在东北驰骋,东北那种“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一方面塑造出他坚韧高洁的品格,另一方面亦使他萌生出不尽的艺术灵感,因而挥写出一系列雪景山水经典,他自创一路的雪景山水图式浑厚丰实中不乏灵动,真切现实间不乏华滋澄明,虚实相生、动静互渗中见出咄咄逼人的英气,工写兼施、色墨共生处透出动人肺腑的意趣,这种图式不同于古人,亦有别于今人,这种独树一帜、领异标新的个性化绘画体系,堪称“陈其和格体”。文徴明说:“古之高人隐士,往往喜弄笔作山水以自娱。然多写雪景,盖欲假此以寄岁寒明洁之意耳。”恽南田语:“雪霁后写得天寒木落,石齿出轮,以赠赏音,聊志我辈浩荡坚洁。”此二位大家均道出雪景山水的文化内涵:“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冰清玉洁、寒明浩荡的雪景山水图卷其实就是颇有修为的君子坚贞不屈、百折不挠之精神象征,此即其和兄雪景山水画的哲学寓意与文化境界。“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状难写之情如在目前。”千言万语道不尽画中之意,勉为其难,以此释之,但愿未拂其和兄之雅意,果如是,则幸甚!

丹麾

2019年8月24日初稿

2019年9月3日再稿

2020年5月25日三稿

 

《窗前谁中芭蕉树,月满清庭鸟未眠》180×120cm 纸本设墨2017年

 

清峻豪迈 笔墨华章

——陈其和的冰雪笔墨语言寻绎

文/陈卫和

 

  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地处东北的不少画家,缘于自然环境强烈的冰雪感受,并鉴于传统山水画鲜见冰天雪地隆冬景象,而进行着冰雪表现的画法探索。在北国遥远的嫩江之畔、曾经的黑龙江省会历史名城齐齐哈尔,也活跃着几位具有创造和探索精神的画家,尝试使用矾水、豆浆、蛋清等媒材与水墨混合,表现冰雪之景。九十年代末,已在当地颇有画名、时任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的陈其和,乘着改革开放暖风南下进入广州大学,继续以画笔进行冰雪画法的探索。2001年作为广州教育代表团赠送日本创价协会的礼品,陈其和的五米画作《瑞雪兆丰年》大获好评。画面以火红怒放的南国紫藤与冰凌雪野的北国木屋构成悠远意境,豪放的写意笔墨冷逸的冰雪特效令人眼目一新,日本创价协会会长池田大作先生非常喜欢夸赞有加。陈其和的冰雪山水画由此名声大震,同时也鼓励了他在冰雪笔墨道路上探索的信心。

 

《梦思春秋雪》240×125cm 纸本水墨 2018年

 

  从冻土之乡来到岭南花城,新的环境新的观念对陈其和绘画上带来新的思考和契机,冰雪画法从材料到技法都开始全面革新。八十年代东北水墨画以于志学的冰雪山水为代表,采用矾水胶水混合作为笔墨材料,表现冰天雪地树石山水,追求对北国风光的实景表现。而迈入新世纪的广州大学陈其和教授,却基于中国画笔墨语言的思考,开始对冰雪表现的新材料、新技法、新笔墨、新语言的探索和创新。首先材料上采用立白洗衣液溶剂配方,实验多种多样的调和方式;技法上借鉴张大千、陈大羽的大写意手法,超越中国画笔墨的“五色六彩”之说。题材不拘于冰天雪地的实景表现,画路开阔奔放,画作鸿篇巨制,其对中国画笔墨语言的追求达到全新境界。及至2014年广东美术馆举办的“艺道可观·陈其和从艺40年学术回顾展”,2018年国家画院举办的“笔歌墨韵·陈其和画展”,全面展示了其绘画探索的笔墨情怀和学术高度。

 

《瑞雪兆丰年之二》70×140cm 纸本设色 2002年

 

  对比东北冰雪画派,陈其和以中国画传统笔墨加上新的媒材技巧,在白山黑水隆冬冰雪的描绘上进一步突破,填补传统山水画冬寒意境表现的空白,提升了中国画笔墨对北国风光千里冰封感受的表现。当年的故交师友、时任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看到这批作品后评价:“陈其和的绘画墨色浓重,但不同以往冰雪山水的凛冽、肃穆之感,而是洋溢着明媚热烈、无限生机。他的作品没有色彩纷哗,不求用笔取真,却胜在意气与意境。”至此,陈其和已将冰雪画技法转换为中国画笔墨语言,将发轫于东北的冰雪山水幡然改途,将浓郁乡愁和海天心境凝于笔端,将豪迈之气和俊雅之风集于水墨,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大写意泼墨山水。其立足中华放眼世界,画作题材极为广阔,放笔描绘喜马拉雅山冰川,阿尔卑斯山雪暴,东南亚古城遗址,太平洋银浪海啸;还有西域山村、南国风物、港湾渔船、雪地斗鸡等等。陈其和通过作品自然实现了表现技法到笔墨语言的转换,将眼中所见的冰雪景象化作为心有所感的笔墨心象,将应物象形的冰雪技法转化成清峻冷逸的绘画语言。

 

《瑞雪兆丰年之三》200×500cm 纸本设色 2000年

 

  陈其和的绘画不仅有精到的写实造型技术能力,更加注重笔墨意象的造型追求,体现中国水墨画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绘画千百年来与西方绘画走着完全不同的路,一直追求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笔墨意象、精神价值主导绘画发展。但近代中国画发展接受西方写实绘画影响,虽然破除了笔墨程式化的保守弊端,丰富和提高了笔墨的现实表现力,却也在在绘画精神、气韵和想象表现方面的有所失落和偏离。陈其和却在探索冰雪山水技法之时,没有拘泥和束缚对于自然写实的表现,而立于现代科技和人类文化广阔视野,从材料到技法、从表现对象到笔墨意境大胆革新与尝试,直追毛主席诗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北国雄风和气度。陈其和的冰雪笔墨语言画作,既充满对冰雪山水的浓情乡愁,又体现对冰雪山水的写实超越,由此可见与八十年代东北冰雪画派追求不可同日而语。

 

《阿尔卑斯山脚下》90×9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相比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北冰雪画派代表于志学的绘画探索,陈其和在媒材上不是水墨中加矾胶,而是直接采用化学溶剂作画;题材上不仅是描绘北国冰原寒林雪景,而能够跨越地理纬度表现亚热带风情;美学追求上除开白光墨韵的冷逸之美,同时体现了画境清峻豪迈的格调追求。于志学、陈其和同地域同时代开始同类型的绘画艺术探索,于志学影响大、成名早,陈其和追风南下大器晚成。他们对于中国水墨画的冰雪笔墨语言体系各有贡献,我们期待中国现代水墨画在新时代能够有更多建树。

2021年6月15日于雅居乐花园顿笔

 

《大潮》纸本设色 2019年

《海潮三》140×7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其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