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怪——扬州八怪书画精品展”亮相扬州博物馆
http://www.socang.com   2021-06-23 15:28   来源:收藏快报 记者王国良、通讯员张晨

 

华嵒《竹石集禽图》扇面

 

  不拘绳墨 领异标新

 

  共展出94件组佳作,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文物

  近日,由扬州博物馆和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主办的“不止于怪——扬州八怪书画精品展”,亮相扬州博物馆二楼书画厅。此次展览共展出“扬州八怪”精品佳作94件组,其中不少为国家一、二级文物,尤其李葂、杨法、陈撰等画家作品存世数量非常少,可谓难得一见。

  扬州八怪,是清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活跃于扬州地区的一批风格相近的书画家总称,美术史上也常称其为“扬州画派”。其代表人物有金农、郑燮、黄慎、汪士慎、李方膺、李鱓、高翔、罗聘、陈撰、高凤翰、华嵒、边寿民、李葂、杨法等。“扬州八怪”诸人多出身贫寒,命运多舛,他们了解民间疾苦,对炎凉世态深有体会,为此形成了孤傲不羁的个性,常常藉书画抒发心中不平之气。其艺术疏离于主流的审美趣味,风格怪诞狂放,隐含着对个性解放的精神追求。虽称为怪,实则为新。他们不受正统派主流画风的束缚,各自创格,或古拙天真,或奇崛狂放,或秀润超脱,或纵横驰骋,强烈的艺术个性和生机勃勃的创新精神令彼时画坛发蒙振聩,并对后世绘画产生了重要影响。

  有资料显示,目前现存“扬州八怪”作品数量近两千幅,其中主要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与上海博物馆,此外,扬州博物馆与广州艺术博物馆也收藏有数百件。在此次展览中,两大馆院分别从各自馆藏中遴选出“扬州八怪”精品佳作共94件(组),题材包含书法、人物、山水、花鸟画等,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扬州八怪”的艺术风格和审美意趣。

  如展出的郑燮《墨竹图》轴,纵169、横86.2厘米,题识:“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孏石十哥弄璋之兆,板桥弟郑燮。”郑板桥一生爱画竹,画出了竹的精神,其竹画广为世人争颂。其墨竹变化多端而自成一格,造型以简、瘦为上,干枝细之又细,然细而不弱;叶少而肥,以增强竹子的苍翠茂盛之感。这幅《墨竹图轴》便很好地展现了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底。

  再如,展出的一幅高凤翰《石文墨戏图》,为绢本,也是很少对外展出的珍贵文物。据专家介绍,从这件作品中,可以看到高凤翰对奇石的喜爱到了十分痴狂的地步,能一窥作者的性格、兴趣等。

  同时展出的还有扬州博物馆收藏的金农《梅花图》轴、李葂《墨荷图》轴、高翔《弹指阁图》轴、杨法《月季图》等,以及广州艺术博物院藏黄慎《广陵花瑞图》轴、李方膺《松石图》轴、李鱓《松柏芝石图》轴、罗聘《兰竹图》册、华嵒《竹石集禽图》扇面、边寿民《杂画》册等。据悉,此次展览展品分两期展出,第一期从3月26日到4月26日,第二期为5月1日到6月8日。扬州八怪,不止于怪,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引领观众穿越时空,去领略“扬州八怪”不拘绳墨、领异标新的高超造诣和深远意境。

 

金农《梅花图》轴

郑燮《墨竹图》轴

高凤翰《石文墨戏图》

高翔《弹指阁图》轴

李葂《墨荷图》轴

李鱓《松柏芝石图》轴

黄慎《广陵花瑞图》轴

边寿民《杂画》册之一

杨法《月季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扬州八怪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