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胡润中国艺术榜》发布!
http://www.socang.com   2021-06-21 10:52   来源:古书画鉴藏

  近日,《2021胡润中国艺术榜》发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艺术市场今年回暖,但整体来说仍处于相对低位,可能因为好的作品没有被藏家拿出来拍卖。今年上榜企业家人数创历史新高,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中国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第一次突破1,000人,胡润百富榜上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人民币。”

  “艺术家个人品牌的价值在集中,前20名上榜艺术家总成交额占整张榜单80%。”

  “十四年来,只有272位艺术家上榜,今年只有7位新人,我们艺术榜非常稳定。老牌艺术家很难被取代,他们的藏家也比较稳定。”

  “今年不到50岁的上榜艺术家是近十年来最多的一次,新一波年轻艺术家表现抢眼。”

  “艺术收藏是一种激情投资,它对收藏者来说是一种享受,也需要长期的投入,成功的藏家会获得他人的尊重。艺术收藏也会让相同圈子的人走到一起。”

中国十大在世国宝艺术家

  登上最新《胡润艺术榜》的100位上榜艺术家,总成交额达32.4亿元,比去年增长9%;其中,有6位艺术家成交额过亿,比去年减少1位。

  中国十大在世国宝艺术家,前十名中有2位新人,其中53岁的油画家毛焰以高达1043%的涨幅首次进入榜单前十名。前十名涨幅平均值为164%。平均年龄65岁,和总榜一致,比去年前十名平均年龄小2岁。前十名中8位油画家,与去年持平。

油画上榜人数十年首次超过国画

  在今年的胡润艺术榜上,77岁国画家崔如琢以7.8亿元成交额七年蝉联榜首,成交额比去年增长132%。就成交单价看,崔如琢2017年的作品《秋山烟翠》成为在世艺术家去年成交价第一高,由永乐拍卖以接近1.9亿元拍出。此外,在去年价格最贵的10幅在世艺术家作品里,有5幅出自崔如琢。

 

  57岁的油画家曾梵志成交额达到2.7亿元,排名第二,其《面具系列 1996 NO.6》是在世艺术家去年第四贵的作品,由永乐拍卖以1.6亿元的价格拍出。

 

  66岁的油画家周春芽以2.6亿元的成交额排名第三。他的总成交额中有一半来自于两幅作品:由中国嘉德以625万元拍出的1984年作品《春天来了》和4370万元拍出的2003年作品《山石与烟云》。

 

  89岁的油画和国画家朱曜奎以7,666万元成交额位列第八,比去年上升一位。今年是朱曜奎连续第三年入围胡润中国艺术榜,排名连续上升。

 

  张大千作品仍然最畅销

  从上榜艺术家的出生地、现居住地来看,北京拥有的艺术家人数最多,有13位在北京出生,同时有57位现在居住在于北京。此外,出生在江苏的艺术家有12位,上海有8位,分别排在二、三位。

  依据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数据,胡润研究院还公布了《胡润最畅销中国艺术家》(包括前100名中国在世和已故国宝艺术家)。其中,国画大师张大千以15.4亿元第七次摘得“最畅销中国艺术家”头衔。

 

  高净值人群收藏热情较去年提高42%

 

  70%的受访中国高净值人群有收藏习惯,收藏热情较去年提高42%。珠宝翡翠(27%)超过名酒名表,成为最青睐收藏品,较去年上升9个百分点。名表(26%)上升5个百分点,继续位列第二。名酒(24%)上升3个百分点,排名至第三。中国书画(24%)上升8个百分点,与名酒并列第三。此外,收藏古典家具、西画雕塑和瓷杂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在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收藏品方面,名表(24%)、中国书画(21%)和名酒(20%)位列前三。(根据《2021胡润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

 

  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的“超高净值家庭”达到7.7万户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方太·胡润财富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初,中国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万户,其中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7万户。

说明:如有侵权请告知撤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艺术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