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丹青 别具一格:著名画家周一农作品品鉴
http://www.socang.com   2021-06-18 15:44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周一农,湖南湘潭市人,86年毕业于湖南省工艺美大,先后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课程班、清华大学刘怀勇山水画工作室、清华美院理论与创作研修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禅林画院画家。

 

  作品参展情况

  2019年《和谐家园》入选“雨花满天”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9年《晴雪》入选“新时代,新意象——首届全国山水画双年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8《侗寨欢歌》入选厦门全国工笔画双年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8年《故园雪韵》入选“汉唐风韵,水墨长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8年《回家,我们在路上》入选第四届哈尔滨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7年《碧山翠谷》入选“黑山白水,美丽四平”首届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6《山乡春早》入选“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6《瑞雪丰年》入选“中国精神”2016——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5年在北京798举办题为《心即是佛》个人画展。

  2012年为湖南南岳衡山广济禅寺创作《五百罗汉图》并雕刻在大雄宝殿大门上。

 

 

读一农画作

文/黄建成

 

  山水画通于玄,花鸟画通于禅,人物画贵能传神写照,艺术创作贵在个体能表达对人性与社会的人文关怀。一农多年来潜心于中国画创作,人物、山水、花鸟皆善,尤以佛画见长。其主题性人物画作,色调完整而能凸显人物内在精神与文化内涵,山水画多以陕北、湖南风景叙事传达现代社会情境下人性还乡情境的宁静与祥和,花鸟画通过物象经营探寻精神空间、人与自然的和谐与美好,彰显现代文人意趣。

 

  元代汤垕《画鉴》画分十三科以山水打头,表明元代以降其山水画在诸多画科中的价值和地位为最高。山水画通于玄学,实由道家老庄思想而来。一农山水画常以陕北主题、自然雪景等为题材,或点缀人物,或绘钓舟,孤鸟,或表达对现代生活情境的审美感受,以具象写实或兼工带写手法传达自己对周围熟悉环境细微的审美感受。其北方题材画多以具象大场景为主,用工细线条、细腻笔触、不露笔痕的染法,在悄然中营构一种深邃浩大的宁静意境。通过精微刻画追求壮阔气象与苍茫境界,尽精微而致广大,呈现出意境深远的审美视角及与众不同的艺术品貌。其《瑞雪丰年》《山乡春早》《碧山翠谷》《晴雪》《暖冬》《暖阳雪绒待春发》或以陕北题材展现其于生活的深入体验,捕捉亲临其境而获得的雪的冷峻美质,并用娴熟笔墨驾驭生动鲜活的自然景致,以雪景着意于清冷、荒寒意境,展现肃穆、和谐气象与某种气息神秘而质朴的静谧生机,因由自然而焕发浓郁的人文关怀,建构一种空阔浩茫的苍凉叙事与艺术理想。

 

 

《瑞雪丰年》230×170cm 入选中国精神2016—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

 

  新时代国际化视野下,现代社会基本矛盾已由满足人民基本物质生活需要转向对美好幸福的向往与追求,画家正该逆流而上,无论主题创作《回家,我们在路上》还是《故园雪韵》等一系列画作,均用现实或浪漫艺术手法传达对社会、人性,现实、历史的态度和关怀,展现在一农笔下的,正是响应社会文化发展主旋律,用写实手法传达对现实中农民工、大学生、社会青年、驻村老人、留守儿童、民族地域人民生活等现代社会弱势群体的深切沉思与关怀,或将历史佛画故事演绎为现代悲悯,蕴天地造化,凝物象为心象,展现传统历史文化情境与现代芸芸众生处境的通融与衍化,焕发和重铸郁勃生机,表达现代经济社会形形色色生命群体对性灵还乡的渴望,彰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印证中华民族现代改革与发展道路的深化、充实、伟大与华夏文明的和谐永续,其题材遴选、表现语言、艺术风格乃至艺术修养、文化内涵都径直指向现代社会人民现实生活与心灵探寻情境结构的再现与尽情表达。然人生路正长,艺途亦远,看到一农在艺术进取的道路上已有如是骄人的艺术探索和成绩,由不得人们不啧啧称叹,作为老同学亦觉得实为可喜可赞。假以时日,一农必将有更深广的未来,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黄建成/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委会副主任。

 

2020年12月10日于望京

 

 

《回家·我们在路上》180×200cm 入选第四届哈尔滨美术双年展(中国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周一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