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李进茂山水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1-06-18 10:53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李进茂(1943.12)斋号:三江养心斋,字号河源孺子,青海西宁人。毕业于青海农林学校设计系,1964年元月参加工作,1966年4月入党。曾在解放軍3405工厂,共青团青海省委、青海青年報、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广播电视報》历任美术编辑、主任编辑等职,三十年资深新闻工作者。2003年12月26退休。退休后继须发挥余热进行美木、摄影创作。现为中国国际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青海美协早期会员,曾担任青海摄影家协会理事,青海新闻协会常务理事,青海新闻摄影协会常务理事,青海省直机关书画摄影协会理事等。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高级摄影师。现任人民日报书画家联谊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红色文化艺术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会委员,中国艺术院院士(学院派艺术家),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艺术博士学位,法兰西皇家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学位,中国教育联盟客座教授,英国牛津艺术 学院中国画高级研究员,中国国艺人民书画院理事,北京环球艺术院名誉副院长,青海江源民族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画院青海分院院长,曲阜鸿儒书画院常务理事。

 

 

 

        李进茂先生以青藏高原为生活,创作素材,以造化为师,写尽青藏高原的高远与神秘,他以大视野的广角镜头语言,记录着青藏高原的万象神姿:从近、中、远三景透视中,展现着苍穹中翱翔的雄鹰。如剪影般的耗牛群,远处牧人的毡房在光影与笔墨的互为表达中,让我们看到青藏高原的风骨沧桑与壮美神秀。

 

 

 

        李进茂先生自幼窖爱丹青、师承朱乃正崔振国、马西光、李果等拜习油画、版画、国画。后专一研习中国画40多年、山水、花卉、人物俱著。题材以青藏高原民族凤情为主,画面简洁不失 丰满,清新秀面,气韵生动,给人一种淡雅怡静安适之感。“师古人、师今人、师造化” 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古今融汇,中西贯通,博取众长,以铸就自家风貌。先生在创作中追求艺术的精致,深度的抒情来实现自己对于山水的理解和诊释,或以势胜,或以情胜,或以理胜,或以气胜的山水境界。

 

 

 

        先生才华胜人,激情飞扬,取法高古,意境深邃迥异流俗,风韵幽雅,书艺高超,书德高尚,在坚持正统,强调基本功前提下不断在寻找个性,不为名利所扰,不被尘俗所染。以豪迈、奔放而不失规矩,飘逸隽秀,而又刚劲挺拔,传统中见个性,飞扬中见沉稳。作品在国内,国际大展大赛中屡获金奖,收藏并入编几百种大型书画集中。出版有《李进茂 国画作品集》、《国家艺术人物李进茂专刊集》、《中国文化传承人物李进茂专刊》、《中国网 教中心客座教授李进茂书画教程教材》等。

 

 

 

        多次受到中央文史馆、文化部、外交部等政府及群众 文化单位的表彰,授予“国家级重大贡献艺术家” “世界华人功勋国画大师”、“中国本土的国际艺术大师”等称号。2015年12月文化部授予李进茂先生当代中国“国家重点保护艺术家”,2019年8月中国文艺改革发展委员会授予“中国书画艺术代表人物“称号。在2019首届北京“中华艺术国际书画展赛"中作品《居山有福》获一等奖,本次大展赛第一名,并被人民大会堂管理局、中国艺术改革发展委员会授予”国宾礼书画艺术家”称号。

 

 

清逸高雅功力深意蕴动人韵味妙

——记著名画家李进茂

 

        著名画家李进茂是一位心品直入画境,用探寻的目光寻幽山水美韵的艺术大手笔。他的山水画,在当下山水品质走向俗路的趋势下,悠然秀独风,以平实追求纯净,用诗意生发盎然,借助十足的文人底气,用笔墨构绘桃源,并且引发欣赏者的艺术感念也一同走进传统文化氛围的核心体验。在他用韵笔彩墨构绘的山水境界里畅观,完全会汲取到那种久违了的远避尘埃,不必媚俗的境界情怀。大家制韵山水,不仅美于其表,更是韵动人心,山水的对话感和意境感超强,这是他艺术作品独建功勋的精神格调。有格调,这就是大家风度,独树一帜。

 

 

        他画山水依从传统,久习画谱,临习名作,把隋唐彩韵山水和两宋文人山水的两种流源一并取质于自己的艺术酝酿,取法彩韵山水的悦目观感,达成文人山水的动心妙境,笔墨清雅,毫不娇作,绝不卖弄炫技,总是把自己对山水的真情实感合成真山真水的性灵,就是笔墨融情,师法自然的天工与才华。毋庸置疑,这种山水画的笔墨品质,在当下许多俗品山水画多呈“复制”的现象中,就是秀木挺于林间,金玉显于土瓦的新辉悦品,无论从艺术价值还是收藏价值的角度来考验,都是极具有品的珍贵。

 

 

        铺墨陈彩,是李进茂山水画非常关注的技法酝酿。山水画显韵质的手法,主要成于墨与彩的顾映和衬托,如果不得神法,只是涂抹。很显然李进茂调度彩墨,是相当反对浅功涂抹的,他追求的是彩与墨铺陈的清新与自然,细心巧度别致,让彩色和墨色之间形成艳与雅的鲜明衬托关系,中间设以过渡,自然天成,界限梦幻,这种色彩与墨色的铺陈手法,具有相当古典的圣家手法,因依古风而大显高贵,所以仰观他的山水作品,就有唐风渡出,一望遥感大唐功!

 

 

        当然,笔法精通,也是李进茂山水作品显质立骨的大道之功。他勒线山水,善施刚柔之力,无论长线一笔勾成,还是折线突锐显势力,或是皴笔构置质感,都有强大的笔法控制力度,能把笔执从于心,有心笔合一的修炼所成,虚而隐线,实而明线,虚实太极,心意运笔,于线条之中求画境,在形似之际得神似,这种笔法造型的手法,恰是中国山水追求的美学传统原则,他用传统和笔道功夫,大大发掘出山水的审美视觉张力,具有山水美学价值领导者的风尚之功。

 

 

        清逸高雅功力深,意蕴动人韵味妙。他的山水画,师画谱,师传统,师历史名家,也归当代大师,亦有师法自然的造化,融渡诸门,转益多家,师宗法而不拘泥,创新风大成智慧,特别是他的笔墨触及的体裁有明显的“高原风度”,以山峻原高为表现主题,水的流动感因为山的劲拔和原的高平,更显回韵柔长的气质特征,境界独特,成为高原山水得功成的第一人。功入高原风,这是时代艺术审美意识的新发现,也是新觉醒,总是可以让笔墨在山水的新意情景里畅意达功,同时也成就了他最具实力和最有潜力的大家功名!

著名书画评论家罗成

2018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李茂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